【其他文件】固镇镇关于开展美丽清洁农户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05 14:49 信息来源:裕安区固镇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固政【2022】126号


各村(居)、镇直单位:

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户环境卫生,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引导广大农户共建美丽环境、共享美好家园。同时,充分发挥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引领“农户美、家庭美、村庄美”的美丽风尚。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美丽清洁农户评选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委、政府围绕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开展美丽清洁农户评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养,推进乡村文明风尚建设,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人文环境。

总体目标

通过组织广大农户开展“美丽清洁农户”评选活动,按照“种树栽花绿化美、家庭环境协调美、家庭清洁卫生美、摆放有序整齐美、风尚和谐人文美”的“五美”要求,培树一批爱清洁、讲文明、树新风的美丽清洁农户,全面推进全镇“美丽清洁农户”评选活动,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三、活动内容

(一)固镇镇美丽清洁农户创建领导小组:

 长:舒富德

副组长:贾成兵  徐龙锐  刘劲

 员:农业组全体成员  各包村干部

(二)评选范围及对象:全镇常住农户家庭。

(三)评选标准:对照固镇镇镇美丽农户创建标准,实行计分评定。总分达到90分及以上的可被评为美丽清洁农户。

(四)评选方法及细则:

1、评选原则:镇级美丽清洁农户一年评选一次(每次5户)由各村推荐2户参加评比,村级美丽清洁农户每季度评选一次(每次3户)。在评选中要求严格标准开展现场打分。  2、评选程序:

村级美丽清洁农户以自荐、村民小组集中推荐→村现场审核打分→召开村民组大会公开评定→公示→表彰。

镇级美丽清洁农户以村推荐→镇现场审核打分→召开全镇大会公开评定→公示→表彰。

3、有以下情形的实行一票否决:一是邻里间或家庭成员间不和睦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二是家庭成员存在赌博、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且被立案追究责任的;三是恶意妨碍村庄建设发展,造成严重后果的;四是无正当理由的非法上访户。

4、评选奖励村级美丽清洁农户由所在村颁发荣誉奖牌和奖品;镇级美丽清洁农户由镇颁发荣誉奖牌和奖品(奖牌由镇统一制作)。

(五)长效管理:美丽清洁农户荣誉实行动态考评,镇美丽清洁农户创建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美丽清洁农户的家庭进一次抽查、复评,如发现获奖农户后期与美丽清洁农户创建标准不符的,进行摘牌。对于整治成果显著的家庭,将通过不同形式进行展示、宣传。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成立美丽农户创建评选工作小组,制定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利用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及驻村干部走访农户和各类活动宣传等进行宣传发动,让群众了解活动安排、创建目标、内容及目的意义。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对照《固镇镇美丽清洁农户创建标准》,各农户自行创建、整改、完善;以村为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采取自荐及小组集中推荐、村两委现场审核打分等方式,评出村级美丽清洁农户,每季度尾月对评选结果进行公示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由各村推荐2户参加镇级“美丽清洁农户”评比,镇美丽清洁农户创建领导小组现场审核打分,评出镇级美丽清洁农户。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颁发镇级美丽清洁农户荣誉证书,并在行政村宣传栏及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典型先进事迹。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合力。各村要围绕此次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提出开展美丽清洁农户行动的具体目标任务、工作部署、措施办法,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层层落实、职责明确、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2、严格创评标准,提高实效。在创建工作中,各村评审工作小组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评选,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发生,要严格按照创建标准进行全面比较、综合衡量,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真正把好的典型评选出来,增强评选结果的说服力和感召力。采取“能上能下,动态管理”方式。

3、强化舆论宣传,扩大影响。各村要利用宣传标语、板报、宣传栏等加强美丽清洁农户创建活动的宣传,使活动的内容、标准和具体做法家喻户晓,切实提高广大农户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要注重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在创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美丽清洁农户创建工作在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附件:美丽清洁农户创建活动考核评分表

                        

 

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日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