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固镇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3 15:29 信息来源:裕安区固镇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202260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固镇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党政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固镇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实施方案

 

为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根据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上级关于防溺水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预防能力

二、工作目标

不断健全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体系,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网络,全面加强青少年儿童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织密织牢社会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防护网络,着力解决青少年学生防溺水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遏制溺亡事件发生。

三、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要求,坚持“早部署、早宣传、早预防”和“勤提醒、勤监督、勤沟通”的工作原则,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联动,常年、常态、长效抓好预防溺水工作。

、工作职责

各村()、镇直各单位要本着对青少年儿童高度负责的思想,充分认识到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司其职,明确职责分工,形成联防联动机制,共同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村(: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行村干部包组包片,发挥熟悉当地情况和直接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优势,落实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的各项工作措施

明确责任主体,强化宣传力度对辖区内水域落实承包人或管理人员责任,确保辖区内无防溺水监管盲点设置防溺水宣传栏,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防溺水安全宣传标语或版面,利用村()广播等宣传平台定期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

定期辖区内水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定期组织开展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巡查。特别要加强有安全隐患、常有青少年儿童游泳戏水或玩耍的河、池塘、建设工地水坑、水池等水域的安全检查。在每年的5-10月份,要坚持至少每周一次对辖区内水域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并做好记录。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落实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消除有可能造成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安全隐患。

定期对辖区内水域进行巡查。充分发挥村级河(湖)长和包村民警熟悉水域、熟悉地形、熟悉情况的优势切实做到人员到位、巡查到位、监督到位,实现辖区内水域日常巡查全覆盖汛期期间,水库管理人员结合日常工程管理巡查工作每日开展1次以上巡查范围内水域防溺水工作巡查。在巡查过程中,要加强重点时期(每年5—10月份的节假日,包括暑假)和重点时段(每天的10:00—18:00)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劝离游玩、戏水、游泳人员并建立通报制度,及时将发现和劝阻情况通报给青少年儿童所在学校、村或企业,以便及时督促提醒家长(监护人)及时教育和监护青少年儿童。

引导青少年儿童家长切实担起监护责任通过召开村民会议、进村入户等方式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监护人的安全教育,提高青少年儿童监护人的监护意识,督促家长切实担负起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父母因外出务工或其他原因不能履行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

:主动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以防溺水为重点的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履行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将防溺水教育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落实到实处,将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学生。经常性地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家校沟通和联系,增强未成年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切实提高青少年儿童和家长(监护人)的警惕性和自觉性,使学生切实做到六不两会六不:1.不私自下水游泳;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3.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两会:1.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2.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通过与家长签订安全监管承诺书、发放家校联系卡、致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及时向家长通报暑假期间学生应当遵守的有关事宜,增强家长的监管意识。

派出所: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投入救援。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上好法制宣传课,提醒家长做好监护工作。加大辖区安全巡查力度,发现隐患性苗头及时制止发生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应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

卫生院:及时组织对溺水事故的救援,配合学校做好预防溺水教育工作,帮助青少年儿童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救人自救常识

民政办:指导村(居)委会落实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监管责任。

水利站:负责督促各村()对辖区内重点水域设立警示标牌,督促各村)防汛抗旱队伍开展危险水域日常巡查。

应急所:负责对各村()、各单位、各部门、各施工单位落实溺水防控安全措施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各施工单位对施工形成的危险水坑、水池进行回填,无法回填的设立隔离带和警示标牌,对存在隐患的督促及时整改到位。

妇联:负责组织开展妇女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重点与留守儿童母亲建立联系,告知其担负起法定监护人义务充分发挥留守儿童之家作用。

团委:负责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防溺水结对帮扶活动配合村()、学校、监护人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其他各有关部门:对照自身职责,积极配合,其他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相关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固镇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组,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各村(居)、各有关单位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要把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当作一项民生工程,切实增强维护未成年学生生命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强化责任意识。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观念,充分认识抓好防溺水工作对保护广大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及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把防溺水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村(居)、各学校要对防溺水工作再动员,采取有效形式广泛宣传,切实加强防溺水工作宣传力度,通过电话告知,微信、横幅标语、上门宣传、广播喇叭等手段营造浓厚的防溺水宣传氛围,尤其对留守儿童、要采取落实包保责任制,明确监护人,确保监护到位

(四)强化安全管理。各村(居)要对辖区内所有水域设立醒目警示标志。实行水域巡查制度,每一处重点水域落实监管责任人,已经发包的水域,承包人须是监管责任人。未发包的水域,就近落实监管责任人和日常巡查制度。

(五)强化督促问责。为严明工作纪律,镇级将成立督查组将对各村(居)和各有关单位防溺水工作实施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村及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各司其职,认真落实。因宣传不到位、联防措施不到位、管理不到位、警示标志未设置信息报告不及时而造成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固镇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组

成员名单

 

 长:张乐成   镇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李光明   纪委书记

贾成兵   副镇长

 员:周自玉   党政办主任

孙立家   应急所所长

张矩胜   民政办主任

                    水利站站长

     派出所所长

周兆东   卫生院院长

张丽娜   妇联副主席

耿天龙   团委副书记

            水利站副站长

姚恩荣   水利站工作人员

付学民   水利站工作人员

    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水利站,薛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耿天龙、姚恩荣、付学民为联络人。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