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固镇镇2022年第一季度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09 17:24 信息来源:裕安区固镇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确保我镇春节后及疫情防控、两会、冬奥会期间复工复产各行各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结合实际,制定本年度第一季度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二、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镇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以工(商)贸企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燃气行业、烟花爆竹、在建项目与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教堂、网吧、超市等)消防安全、中小学校和校车安全等行业和领域为重点,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思想,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 研判和起草过程

固镇镇草拟了《固镇镇2022年第一季度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纸质文件向镇直各单位公开征求意见。截至2022年215日共收到14个单位的反馈函,形成《固镇镇2022年第一季度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

    根据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实际情况,做到全方位、多层次、抓重点和注重实效,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五、主要内容

(一)检查内容

1、加强村(居)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

2、加强工贸企业生产安全检查;

3、加强对非煤矿山的安全检查;

4、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检查,严厉打击农村小店无证非法经营、销售烟花爆竹情况;

5、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对不具备安全条件,违章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要坚决予以停业整顿,限时整改,及时排除事故隐患;

6、加强对在建项目和建筑工地的安全检查,督促施工企业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7、农业生产经营与森林防火安全检查;

8、强化安全生产服务保障,引导广大职工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高规格部署大检查

2、明确任务,严要求开展督查

3、落实整改,零容忍确保实效

4、强化宣传,全覆盖营造氛围 

5、标本兼治,严要求形成机制

六、创新举措

成立稳控领导组,“属地管理,分级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工作。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做好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注重协调,形成合力,各村()、镇直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思想与消极厌战情绪,彻底排除安全隐患,堵安全监管漏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杜绝事故发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八、政策咨询机关及解读人

固镇镇人民政府应急管理所 孙立家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