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固镇镇2022年第一季度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08 17:01 信息来源:裕安区固镇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固办〔202215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根据《裕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关于开展岁末年初暨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排查集中排查整治的通知>(裕安20221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春节、两会、冬奥会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现将《固镇镇2022年第一季度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组织各行业领域开展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彻底排除安全隐患,堵安全监管漏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杜绝事故发生。


附件:固镇镇2022年第一季度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分组情况

                                        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党政办公室

                                       202228

 

 

固镇镇2022年第一季度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做好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镇春节后及疫情防控、两会、冬奥会期间复工复产各行各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结合实际,制定以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镇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以工(商)贸企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燃气行业、烟花爆竹、在建项目与建筑工地、人员密集场所(教堂、网吧、超市等)消防安全、中小学校和校车安全等行业和领域为重点,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同时,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思想与消极厌战情绪。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思想,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内容

(一)加强村(居)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主要检查各村(居)、各单位贯彻落实上级重要会议精神,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特别是要严格落实村(居)属地监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安全生产村级规范化建设和“网格化”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等情况。

(二)加强工贸企业生产安全检查:主要以 “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及羽绒羽毛(含“散乱污”经营场所)等工贸行业为重点,检查督查春节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涉气企业锅炉等特种设备运行情况、有限空间作业监管、日常安全(防火)检查巡查、消防设备设施、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完好、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制定演练及疫情防控等情况。 

(三)加强对非煤矿山的安全检查。露天料场安全防范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等。

(四)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储存装置设施的安全设施、危险化学品,特别是燃气企业、加油站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隐患排查整治和依法严厉打击农村小店无证非法经营、销售烟花爆竹情况。

(五)加强对节后中小学校(校车)、宾馆、超市、KTV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主要检查学校、宾馆、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通畅,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防火应急预案是否切实可行以及节后中小学校、幼儿园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校车安全专项检查情况等。对不具备安全条件,违章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要坚决予以停业整顿,限时整改,及时排除事故隐患。

(六)加强对在建项目和建筑工地的安全检查。主要检查督促施工企业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在建工程的深基坑、物料升机、脚手架、模板、施工临时用电、临时搭建、斜坡及高切坡安全管理,严肃查处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行为。

(七)农业生产经营与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对全镇范围内的涉农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村新型合作组织农机等生产经营设备、沼气池及水利设施建设等安全检查;严格林业管护人员包片责任,落实林、稻田火灾监管等责任,各村要充分发挥护林员和应急小分队的作用,加强巡查力度,确保农业春耕生产和林业安全。

此外,相关成员单位根据本部门职责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结合本行业的实际,做到全方位、多层次、抓重点和注重实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八)强化安全生产服务保障。各企业都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对生产、经营环境进行一次大检查、大清理,尤其是对生产车间、劳动密集型岗位、销售场所、员工宿舍等人员重点部位,加强环境消杀与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企业要为员工提供必要的劳保用品安全的生产经营环境。引导广大职工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检查时间:273月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规格部署大检查。为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组织领导,成立固镇镇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站办负责人所为成员,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镇安委办负责。各村(居)委要成立由主任任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明确村(居)与企业的责任,做到动员部署到村(居)与企业、责任落实到村(居)与企业。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开展好检查和督查工作。 

(二)明确任务,严要求开展督查。各村(居)、各企业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自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对本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镇安委会要组成综合督查组对本次大检查进行全过程督导、督查。主管部门主要负责监督、指导全镇工作的开展。各村(居)与企业要认真记录督查检查时间、地点、被检查单位名称、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形成台账与工作小结一同上报镇安办。

(三)落实整改,零容忍确保实效。各村(居)与企业要切实做到对事故隐患的零容忍,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必须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严格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必须依法停产整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复工复产必须通过验收。严格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四)强化宣传,全覆盖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大检查的目的意义,树立先进典型,曝光落后单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完善隐患举报制度,对举报的事故隐患要认真核查,核实后督促落实整改,并对举报人给予适当奖励,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引导广大企业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关心、支持和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情况。 

(五)标本兼治,严要求形成机制。各村(居)与企业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落实“一岗双责”、隐患排查治理等相结合,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要把大检查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基础台账和安全档案,对重大安全隐患严格实行定期排查、挂牌督办和限期治理制度。要将安全检查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中,督促企业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每个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着力提升企业安全保障水平。

 

附件:

 

固镇镇2022年第一季度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分组名单

 

  组:  长:朱  

副组长:孙立家

 员:马勇、徐平选、陈亮、派出所1人、供电1、市场监管所1人

检查范围:包括村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所辖

区域安全检查巡查资料;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加油站、燃(加)气站、危化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商)贸行业等安全。

 

  组:  长:张乐成

副组长:江一鸣

  员:   军、朱卫方、城管中队1

检查范围:村镇建设,包括建筑工地(项目)农民自建房、捣机挖机、起吊机等特种设备,重点防范坍塌、高处坠落等安全城东湖行蓄洪区项目建设及老房拆迁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防溺水、卫生院等安全。

 

  组:  长:舒富德

副组长:余银银

 员:王永青、耿天龙胡世明

检查范围:包括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网吧与宾馆及娱乐场所等安全;

 

  组:  长:胡征宁

副组长:李倩倩

 员:胡世明沈成鑫  

检查范围:包括镇村道路交通安全、土地复垦项目全。

 

  组:  长:贾成兵

副组长:何峰

 员:余汪杰、张施安、董  、朱成巨

检查范围:包括林防火、有毒农药的储存、运输、零售及使用和农田水利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农用机械、农民自备船、沼气池、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建设项目等农业领域安全

 

  组:  长:李光明

副组长:徐龙锐

 员:张矩胜王志敏陈茜茜

检查范围:包括人员密集场所养老院、宗教场所(堂点)安全食品药品安全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