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固镇镇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防控违法用地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3 09:42 信息来源:裕安区固镇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关于印发

《固镇镇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 防控违法用地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直相关单位:

现将《固镇镇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防控违法用地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对照执行。

 

 

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2日  


 

固镇镇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防控违法

用地工作方案

 

为落实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防控我镇新增违法用地发生,依据裕政办秘202049号、裕农房办2021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源头防控”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强网格化管理,建立及时发现、报告、制止、处置新增违法建设行为机制,切实保护好18亿亩耕地红线。

二、工作任务

1、不折不扣开展卫片图斑核查整改,坚决整改到位;

2、形成“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常态化,监管到位;

3、整改耕地保护督察中发现的问题;

4、整治乱占耕地种植、养殖等乱象。

三、工作措施

(一)建好网格,人员防控到位

各村居书记为本辖区网格长、第一责任人;各包片村干部为网格员、直接责任人、防控责任人、整改责任人、宣传员、引导员。城管、农管站、自然资源所、建设所等职能部门按片划分网格,责任到人。

(二)提高政治站位

各村居、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土地“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履行职责,坚定不移,持续发力,行动果敢,坚决打赢土地卫片违法用地、耕地保护交办问题、擅自占用耕地乱象政治等整改工作硬仗。

(三)完善机制,及时查处到位

网格员开展巡查时要有记录,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宣传引导制止,不听劝阻及时报告网格长,网格长仍不能控制,第一时间上报农管、城管、自然资源所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依据分工,分管领导组织执行力量依法依规处置。

四、工作保障

(一)强化指导,长效监管到位

各村居加强日常巡查督查、问题整改督促;农管站加强土地流转引导、客宅和设施农用地审批把关;建设所、自然资源所、城管等部门加强执法保障,把违法建设、违法用地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压实责任,追责问责到位

对违法建设、违法用地,镇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此项工作绩效奖励到个人,村书记每月300元,其他包组干部每月200元,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村级网格员发现未整改、卫片发现或上级督查整改不到位的,每例扣除月绩效50元,绩效工资发完为止。经调查,非网格员管理不到位,或村网格员巡查发现后制止不了但及时上报的免于处罚。每季度通报一次,连续2个季度被通报扣除绩效的网格员,由镇纪委提醒谈话1次,连续3个季度被通报扣除绩效的,由镇纪委视情况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同时对所在村居党支部书记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

五、工作要求

1、各村居、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细化网格,强化监管,高度重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改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安排精兵强将主抓,确保所有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按时按要求整改到位。

2、各村居、各单位要从近几年我镇卫片整改中深刻反思、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工作,全镇上下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始终保持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实行制度化、常态化监管,守住我镇耕地,端好我们的饭碗。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