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春季蓄水保水工作的提示函

发布时间:2024-02-26 08:28 信息来源:裕安区水利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24年以来全区平均降雨量约152.2mm,是2023年同期的3倍,较2022年同期多3成;上游梅山水库蓄水约9.28亿m3,较常年同期多近2成,我区小水库蓄水约0.3亿m3。根据当前雨水情,为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和人蓄饮用水安全,现就做好春季蓄水保水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我区是农业大区,各乡镇要牢固树立“蓄水如囤粮”思想,提高认识,抓好当前蓄水保水工作。要做到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人员抓落实;尤其北片丘岗区乡镇应充分利用春节前后降雪降雨的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调度水资源,确保今春蓄水保水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精准施策,蓄足底水

雨水节气已过,近期降雨较多,要采取措施,抢抓每一次降雨过程,填塘充库,增加水源工程蓄水量。重点关注辖区内小型水库、塘坝等蓄水量,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蓄足底水;强化工程运行管理,各乡镇要对管辖范围内的渠道及渠系建筑物进行隐患排查整改,险工险段及时治理,确保渠道安全和引水输水通畅,全力保障蓄水保水工作。

三、排查机井,随用随提

各乡镇应摸排本辖区内所有抗旱机井现状,对淤塞、用电不规范、无管护责任人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加强抗旱井检修工作,落实检修责任主体及资金,确保灌溉前每眼机井都能达到“井出水、泵可用、电连通、能灌溉”的要求。

四、强化指导,统筹兼顾

各乡镇应结合当地实际,加强专业指导,统筹做好水利工程度汛安全和蓄水保水工作。针对小水库、塘坝、沟渠、涵闸泵站等水利工程认真进行度汛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确保工程度汛安全的同时,抓好蓄水保水工作。

五、宣传引导,节约用水

要大力宣传蓄水保水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树立节水意识。认真总结和分析,本着“先生活,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对有限的水源加强管理和调配,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及时宣传好的经验、做法,确保蓄水保水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六安市裕安区水利局

2024222

关于做好春季蓄水保水工作的提示函.do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