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工作规划】关于印发《2024年裕安区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5 09:19 信息来源:裕安区经信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中心、各股室、皖西民爆六安分公司

现将《2024年裕安区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贯彻落实。 

 

 

                         裕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4年3月5日

 

 

抄送:区安委办






2024年裕安区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消防)

工作要点

 

2024年裕安区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加强日常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治本三年攻坚行动,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聚力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确保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为加快裕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

一、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1.提升安全生产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部署,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思想,持续加强《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宣传教育,不断创新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宣传月”等活动组织形式。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微博微信、宣传栏、宣传展板等线上线下资源,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全行业安全意识和素质能力。

2.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贯彻落实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安徽省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理清职责定位,强化履职尽责,实现全覆盖监督管理。

3.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企业建立以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健全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加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对企业各级安全责任人、库管员开展集中培训,推动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对发生安全事故或发现安全生产隐患拒不整改的,从严从重处罚。

二、强化治本攻坚,狠抓隐患排查治理

4.开展治本攻坚八大行动。印发《六安市裕安区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细化工作目标,组织开展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深化专项治理、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安全科技支撑、安全工程治理、

5.深入开展隐患治理。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持续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县级主管部门交叉检查等。民爆专项工作组每月开展1次检查全覆盖,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春节、“两会”、国庆等重点时段和高温汛期、冰冻雨雪等特殊天气重要环节安全防范,加强电气和季节性火灾防控等各项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6.加强网上视频督查。按照《安徽省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系统规定》要求,强化网上视频督查检查,对重点岗位、关键部位现场管理持续开展网上巡查,即时下发安全监管工作提示函,强化安全风险管控。

三、着力加强监管执法,严格全过程监管

7.依法依规办理许可初审。做好许可换证、年检(备案)初审工作,加强安全条件现场核查,严把安全条件准入。加强对企业申报材料的审核和必要的现场安全条件核查,依法依规做好许可管理初审核查工作。

8.严格“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监管执法计划,按照随机抽调监管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企业和公开执法结果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监管执法检查,规范执法程序,强化企业自律和诚信管理。

9.持续开展联合监管执法检查。认真落实市区两级安委办作要求,不定期开展工作会商研判,会同成员单位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作业行为,形成监管合力。

10.严格“四个一律”实施处罚。在监管执法检查中,认真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即对事故隐患、违法行为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屡查屡犯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整顿;经停产整顿到期仍未达到安全生产要求的,一律依法关闭取缔;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坚决防止执法“宽松软虚”问题。

四、夯实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安全生产本质安全

11.督促企业加强常态化安全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例会、教育培训、隐患治理等职责。依据《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要求,足额提取安全费用,实施有效安全投入。积极主动为安全生产岗位员工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认真执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报告”制度、承诺制度、诚信制度,加强社会监督。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督促企业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企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升。

12.推进安全标准化提档升级。民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全面进入第二轮,在第一轮达标基础上,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提档升级工作。今年年底前完成六安市皖西民爆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六安市分公司安全标准化提档升级验收,完成国家民爆行业“十四五”安全发展规划的要求,切实提升全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13.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系统作用,加强应急管理培训和应急资源填报,实现应急信息共享。持续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救援队伍和工作机制,加强应急装备配备和物资储备,开展应急演练方案编制,组织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严格执行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期间等特殊时段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领导值班带班,严防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

五、持续推进智能制造,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14.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民爆行业安全发展。建立健全全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大数据,实现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和经营生产数据分析,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提高安全支撑保障能力。督促民爆企业要加大投入,利用“AI”技术提升监管效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