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裕安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5 09:35 信息来源:裕安区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规范裕安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以下简称PPP项目)建设、运营绩效考核,提高农村环卫、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保障项目合作各方合法权益,督促各方切实履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相关义务,制定裕安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

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依法依规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的通知》(发改投资〔2019〕1098号)、《财政部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管理操作指引》(财金〔2020〕13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本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六政办秘〔2021〕156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管理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范裕安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建设、运营绩效考核,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保障合作各方合法权益,督促各方切实履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相关义务。

我区PPP项目涉及的业主单位较多,制定该计划主要是为了规范和完善业主单位的绩效考核的合理、合法和及时性。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本管理办法从2022年4月开始谋划起草,对全区10个已列入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的合同,相关建设、运营绩效考核指标认真梳理,整理出裕安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考核应用。在此基础上,2022年10月上旬初步形成《裕安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送审稿)》,分两次向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交通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重点工程处、区文旅局、独山镇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司法局等12家相关单位征求意见,经区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印发至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管委,区直有关单位。

四、工作目标

针对全区的PPP项目,通过该办法的施行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PPP项目绩效考核办法,使得全区范围的PPP项目绩效考核能够按时按质完成,绩效考核结果得到合理运用。

五、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考核对象为裕安区列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项目管理库的PPP项目的项目公司、考核执行为主体项目实施机构。

二是确定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约束考核完成时间: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按照PPP项目合同约定执行,考核时间分为不定期的日常临时考核和定期常规考核。

三是规范考核组织实施流程和考核结果运用,绩效考核结束进行审查评价。日常临时考核:日常临时考核的具体频次、程序及考核指标等由实施机构依据PPP项目合同确定。实施机构应不定期对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考核指标和内容做好考核情况记录。考核中如发现缺陷,实施机构应及时出具书面整改意见,要求项目公司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按照PPP项目合同考核标准执行扣分规定。实施机构在将日常绩效考核报告提交给项目公司后,适时召开考核结果通报会议。会议由实施机构、项目公司及其他考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主要内容包括:(1)实施机构通报本次考核中发现问题及扣分情况;(2)项目公司对绩效考核报告无异议的,需介绍问题整改方案及整改进度;项目公司对绩效考核报告存在异议的,应阐明异议点,由实施机构和项目公司共同复核确定。实施机构应加强对项目公司落实整改意见的监督管理,对整改意见逾期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应按PPP项目合同约定扣分。实施机构应建立临时考核结果档案,为考核结果运用提供数据支撑,并及时报区PPP办公室备案。定期常规考核:在每个考核周期结束日的5个工作日前,项目公司将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以书面报告形式提交给实施机构。定期常规考核实施前,实施机构牵头组织相关单位或者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或专家,成立绩效考核小组。绩效考核小组审阅项目公司提交的考核报告材料,确定当次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实施绩效考核时,绩效考核小组听取项目公司介绍项目实施情况,并进入项目现场实地考核,根据实地考核情况以及相关资料,进行评分并形成绩效考核报告。实施机构将考核结果以及整改意见以书面形式通报给项目公司。对于绩效考核结果以及整改意见,项目公司无异议的,需在收到绩效考核报告后及时向实施机构提交整改方案,并在实施机构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实施机构在项目公司完成整改后7个工作日内对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项目公司对考核结果或整改意见有异议的,应在收到绩效考核报告后5个工作日内,将异议事项书面提交给实施机构。实施机构在收到项目公司的异议后5个工作日内对相关事项进行复核,并以书面形式回复项目公司。考核结果运用:依据考核结果按效付费,实施机构督导项目公司对考核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并分别按照各PPP项目合同约定的要求执行。年度绩效评价:每个项目考核周期结束后,实施机构应及时将绩效考核成果(包括考核工作方案、台账、考核结果报告等)报送区PPP办公室。区PPP办公室收到实施机构报送的绩效考核成果后,及时组织有关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当年绩效考核情况进行绩效审查评价。评价内容包含实施机构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情况、绩效考核指标的适用性、绩效考核结果的合理性、考核整改落实的有效性以及改进绩效考核的意见建议等。区PPP办公室应将评价结果上报区政府审定。

六、创新举措及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实行日常临时考核和定期常规考核两种考核方法,来保证考核的随机性和全面性。

在本考核办法发布前签订已签约的项目,可沿用采购文件或项目合同中约定的绩效考核指标及结果应用等条款,实施绩效考核等相关工作,绩效目标与绩效指标体系不完善的,可参照相关指引进行补充完善。本办法发布后实施的项目,参照本办法执行。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为了保障PPP项目绩效考核办法履行到位,每个项目考核周期结束后,实施机构应及时将绩效考核成果(包括考核工作方案、台账、考核结果报告等)报送区PPP办公室。区PPP办公室收到实施机构报送的绩效考核成果后,及时组织有关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当年绩效考核情况进行绩效审查评价。评价内容包含实施机构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情况、绩效考核指标的适用性、绩效考核结果的合理性、考核整改落实的有效性以及改进绩效考核的意见建议等。区PPP办公室应将评价结果上报区政府审定。经区政府审定的评价结果,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督导实施机构和行业主管部门实施好项目下个周期的绩效考核。项目实施机构应合理吸收绩效评价意见建议,更好地监督项目公司提高项目建设、运营效率。

下一步在项目绩效考核和项目建设运行过程中,继续吸收经验,在必要时对考核办法做出调整。

八、解读人员信息

解读单位:裕安区发改委

解 读 人:裕安区发改委重点项目办 谈成章

咨询电话:0564-3235233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