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裕安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4 09:32 信息来源:裕安区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裕政办〔20232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管委,区直有关单位

《裕安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已经区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 裕安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截至202210月)绩效考核责任一览表

2. 绩效考核工作台账(参考)

3.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政府和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考核指标及考核应用汇总(另附)

 

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4日 


裕安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绩效考核管理办法

 

为规范裕安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以下简称PPP项目)建设、运营绩效考核,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保障合作各方合法权益,督促各方切实履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相关义务,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依法依规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的通知》(发改投资〔20191098号)、《财政部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管理操作指引》(财金〔202013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本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六政办秘〔2021156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考核对象

裕安区列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项目管理库 PPP项目的项目公司。

二、考核主体

绩效考核主体分为日常临时考核主体和定期常规考核主体,具体以各项目的合同约定为准。

(一)日常临时考核主体。项目实施机构为日常临时考核主体。实施机构应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日常临时考核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日常临时考核。

(二)定期常规考核主体。项目实施机构应牵头成立绩效考核小组,组长由实施机构主要负责人担任,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定期常规考核。实施机构根据各项目的行业特点,邀请相关单位或专业专家加入,涉水类项目邀请生态环境和水利部门加入,市政类项目邀请住建和城管部门加入等。

三、考核项目范围内容及考核指标

考核项目为裕安区列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项目管理库的PPP项目,详见附件1”。考核范围、内容及考核指标分别按照PPP项目合同约定执行,详见附件3”。若项目实施过程中实施机构根据实际需要对指标进行优化完善的,以优化完善后的指标为准。

四、考核时间安排

一)日常临时考核。由实施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和建设、运营情况不定期组织,按照PPP项目合同约定实施日常临时考核。

二)定期常规考核。原则上,在项目公司向实施机构提交书面报告后10个工作日内进行,具体依据PPP项目合同约定执行。

五、考核组织实施

日常临时考核和定期常规考核可由考核主体自行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或专家协助完成。

(一)日常临时考核

1. 考核工作实施。日常临时考核的具体频次、程序及考核指标等由实施机构依据PPP项目合同确定。实施机构应不定期对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考核指标和内容做好考核情况记录。

2. 考核结果通报与整改。考核中如发现缺陷,实施机构应及时出具书面整改意见,要求项目公司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按照PPP项目合同考核标准执行扣分规定。实施机构在将日常绩效考核报告提交给项目公司后,适时召开考核结果通报会议。会议由实施机构、项目公司及其他考核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主要内容包括:

1)实施机构通报本次考核中发现问题及扣分情况;

2)项目公司对绩效考核报告无异议的,需介绍问题整改方案及整改进度项目公司对绩效考核报告存在异议的,应阐明异议点,由实施机构和项目公司共同复核确定。

实施机构应加强对项目公司落实整改意见的监督管理,对整改意见逾期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应按PPP项目合同约定扣分。

3. 考核结果存档及备案。实施机构应建立临时考核结果档案,为考核结果运用提供数据支撑,并及时报区PPP办公室备案。

(二)定期常规考核

1. 考核准备工作。在每个考核周期结束日的5个工作日前项目公司将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以书面报告形式提交给实施机构。定期常规考核实施前,实施机构牵头组织相关单位或者委

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或专家,成立绩效考核小组。绩效考核小组审阅项目公司提交的考核报告材料,确定当次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

2. 考核工作实施。实施绩效考核时,绩效考核小组听取项目公司介绍项目实施情况,并进入项目现场实地考核,根据实地考核情况以及相关资料,进行评分并形成绩效考核报告。

3. 考核结果通报与整改。实施机构将考核结果以及整改意见以书面形式通报给项目公司。对于绩效考核结果以及整改意见,项目公司无异议的,需在收到绩效考核报告后及时向实施机构提交整改方案,并在实施机构要求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实施机构在项目公司完成整改后7个工作日内对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项目公司对考核结果或整改意见有异议的,应在收到绩效考核报告后5个工作日内,将异议事项书面提交给实施机构。实施机构在收到项目公司的异议后5个工作日内对相关事项进行复核,并以书面形式回复项目公司。

六、考核结果运用

依据考核结果按效付费,实施机构督导项目公司对考核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并分别按照各PPP项目合同约定的要求执行。

七、年度绩效评价

每个项目考核周期结束后,实施机构应及时将绩效考核成果(包括考核工作方案、台账、考核结果报告等)报送区PPP办公室。

PPP办公室收到实施机构报送的绩效考核成果后,及时组织有关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当年绩效考核情况进行绩效审查评价。评价内容包含实施机构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情况、绩效考核指标的适用性、绩效考核结果的合理性、考核整改落实的有效性以及改进绩效考核的意见建议等。区PPP办公室应将评价结果上报区政府审定。

经区政府审定的评价结果,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督导实施机构和行业主管部门实施好项目下个周期的绩效考核。项目实施机构应合理吸收绩效评价意见建议,更好地监督项目公司提高项目建设、运营效率。

八、工作要求

1. PPP项目实施机构应严格按照本考核管理办法实施项目绩效考核,在本考核管理办法框架下根据PPP项目合同约定自行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考核人员及分工、考核时间安排、详细考核指标等相关内容。在本办法发布前已签约的项目,可沿用采购文件或项目合同中约定的绩效考核指标及结果应用等条款,实施绩效考核等相关工作,绩效目标与绩效指标体系不完善的,可参照相关指引进行补充完善。本办法发布后实 施的项目,参照本办法执行。

2. 绩效考核的过程性资料与考核结果,是政府付费的重要依据,各PPP项目实施机构应建立绩效考核工作台账,当次绩效考核工作完成后,应将绩效考核过程资料进行整理,形成绩效考核工作台账并存档,台账格式参照附件2”

本办法由区PPP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1 

 

裕安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截至202210月)绩效考核责任一览表

 

序号

PPP)项目

名称

PPP)子项目名称

采购时间

PPP)项目实施机构

PPP)项目

公司

1

裕安区农村环卫一体化PPP项目

/

2020

区住建局

六安君联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

独山特色小镇PPP项目

红军村安置小区二期

2017

独山镇人民政府

六安市华裕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西淠河综合治理生态基础设施工程(一期)

区水利局

南焦湾至帆板桥道路工程、车行桥工程、人行桥工程

区交通局

3

裕安区乡镇污水处理PPP

项目(一期)

一批:独山、苏埠(2016年)

2016

区生态环境分局

六安市裕安科净源水务有限公司

二批:新安、青山、平桥、徐集(2016年)

4

裕安区乡镇污水处理PPP

项目(一期)

一批:单王、丁集、分路口、韩摆渡、江家店、罗集、狮子岗、石婆店(2017年)

2017

区生态环境分局

六安市裕安科净源水务有限公司

二批:顺河镇(2018年)

2018

区生态环境分局

北京科净源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5

裕安区绿色城南高铁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高新技术园PPP 项目(一期)

标段一:高新技术创业园(2017年)

2017

高新区管委会

六安中裕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标段二:高新技术产业园(2017年)

(一期一批):双创大厦(2017年)

6

裕安区绿色城南高铁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高新技术园PPP项目(二期)

 

2018

区重点工程处

六安裕新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7

裕安区旅游扶贫PPP项目

 

2017

区文旅局

六安市西城建设有限公司

8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乡村振兴(G312两侧区域)PPP项目

 

2021

区农业农村局

六安裕申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9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乡村振兴沿淠单王段)PPP项目

 

2021

区农业农村局

六安祥实建设有限公司

10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乡村振兴(沿淠新安顺河段)PPP项目

 

2021

区农业农村局

六安裕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附件2

绩效考核工作台账(参考)

序号

      

备注

1

项目公司自评报告

 

2

绩效考核通知

 

3

考核小组成员名单

 

4

考核内容及评分表格

定期常规

5

考核人员个人签字确认的评分表格

6

考核结果汇总表

考核

7

绩效考核报告

 

8

绩效考核结果整改反馈

 

9

其他资料

 

10

考核小组人员名单

 

11

考核内容及评分表格

 

12

考核人员个人签字确认的评分表格

日常临时

13

考核结果汇总表

14

绩效考核报告

考核

15

绩效考核结果整改反馈

 

16

其他资料

 


附件3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考核指标及考核应用汇总(另附)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农村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建设期绩效考核指标、运营期绩效考核指标、建设期绩效考核应用、运营期绩效考核应用;

、独山特色小镇PPP项目建设期绩效考核指标、运营期绩效考核指标、建设期绩效考核应用、运营期绩效考核应用;

、裕安区乡镇污水处理PPP项目(一期)建设期绩效考核指标、运营期绩效考核指标、建设期绩效考核应用、运营期绩效考核应用;

、裕安区乡镇污水处理PPP项目(二期)建设期绩效考核指标、运营期绩效考核指标、建设期绩效考核应用、运营期绩效考核应用;

、裕安区绿色城南高铁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高新技术园PPP项目(一期)建设期绩效考核指标、运营期绩效考核指标、建设期绩效考核应用、运营期绩效考核应用;

、裕安区绿色城南高铁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高新技术园PPP项目(二期)建设期绩效考核体系、裕安循环经济园园区道路运营绩效考核体系、裕安循环经济园运营绩效考核体系、河道治理及景观工程运营绩效考核体系、建设期绩效考核应用、运营期绩效考核应用;

、裕安区旅游扶贫PPP目建设期绩效考核指标、运营期绩效考核指标、建设期绩效考核应用、运营期绩效考核应用;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乡村振兴G312两侧区域)PPP项目建设期绩效考核指标、运营期绩效考核指标、移交期绩效考核体系、建设期绩效考核应用、运营期绩效考核应用、移交期绩效考核应用;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乡村振兴(沿淠单王段)PPP项目建设期绩效考核指标、运营期绩效考核指标、移交期绩效考核体系、建设期绩效考核应用、运营期绩效考核应用、移交期绩效考核应用;

十、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乡村振兴(沿淠新安顺河段PPP项目建设期绩效考核指标、运营期绩效考核指标、移交期绩效考核体系、建设期绩效考核应用、运营期绩效考核应用、移交期绩效考核应用。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