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级政务公开专项检查】关于裕安区2024年村(居)务公开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4-01 11:23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提升村(居)务公开质量,推动村(居)务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313日至20日,裕安区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村(居)务公开专项检查工作,共抽查117村(社区),对各村(社区)的村(居)务公开栏、纸质资料留存及电子公开栏使用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村(居)务公开栏张贴情况

财务公开方面,部分村(社区)公示的村两委成员信息缺少联系电话,财政收支情况未保留3个月的信息。补贴公开方面,部分村(社区)未严格按照指标要求全面张贴补贴信息,顺河镇王村公开栏中未张贴补贴类信息。其他公开方面,平桥乡王店村征兵政策未及时更换最新信息。青山乡兴隆村将公示信息全部打印在一张纸上,导致张贴的信息模糊不清,不利于村民查询。

(二)纸质资料留存情况

现场督查的117个村(社区)中,大多数村(社区)存在部分信息缺少情况;多数村(社区)涉及个人隐私泄露问题。部分村(社区)2022年、2023年信息存在漏缺,工作态度有待加强。个别村(社区)未单独留存村(居)务公开工作资料,提供的为拼凑资料。

纸质资料留存情况中,青山乡八字岗村、韩摆渡镇百市集村 、苏埠镇黄莲村、苏埠镇南外村、城南镇关王庙村、分路口镇傅氏祠村、江家店镇华祖村、江家店镇青上村、徐集镇菊花村、石婆店镇石婆店村、独山镇南焦湾村、丁集镇丁南村纸质材料严格按照考核指标分年度分类别留存,资料清晰、齐全完整。

    (三)电子公开栏使用情况

现场督查中,青山乡八字岗村经办人能够熟练操作电子显示屏,严格按照公示需要调整电子公开栏信息。

检查各村(社区)电子公开栏时,主要存在电子屏显示移除sim卡、网页无法打开、网络不稳定等问题,经办人缺乏维护意识,发现问题未及时反馈。青山乡铜山村、新安镇兴隆村、顺河镇窑冲村、顺河镇火星村、顺河镇谢圩村、石婆店镇三岔村未及时开启电子屏,电子公开栏处于黑屏状态。

(四)工作创新方面

江家店华祖村、江家店青上村、韩摆渡镇孙井村、韩摆渡镇白酒店村、韩摆渡镇祁家岗村、韩摆渡镇百市集村、韩摆渡镇苏北村、韩摆渡镇王桥村主动创新,在咨询台前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电脑,专门供来往办事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意见薄,收集群众反馈意见,设置村(居)微信群,集中宣传政策信息。西河口乡龚湾村打印留存村微信群中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村民在群里反馈的意见。部分村(社区)设置了意见簿、微信群。

二、下一步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自觉。各乡镇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村(居)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坚持问题为导向,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村(居)务公开工作进行再调度、再发力、再坚持,以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意志推动我区村(居)务公开工作提档升级。

(二)加强指导,注重成效。各乡镇街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指导各村(居)做好问题整改,严格按照指标要求公示留存好相关资料,并确保公示、留存信息无缺漏、隐私无泄露;二是指导好各村(居)规范使用电子公开栏,遇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避免资源闲置、浪费。三是加大对村(居)务公开工作的检查,建议定期下村督查、指导工作,切实提高村(社区)经办人员思想意识和业务能力。

 

 

                                  202441日   

 (部分公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