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残联关于2023年度困难残疾人康复项目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3-22 09:0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裕安区残联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2023年度困难残疾人康复项目开展情况

发布单位:裕安区残联

发 布 人: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汪纪邦

         区残联人托养和辅具适配中心办事员  屈畅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2日

参会媒体:裕安区政府网  安徽新媒体集团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2023年度困难残疾人康复项目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衷心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残疾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向大家简要汇报一下我区困难残疾人康复项目开展情况

一、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

(一)申请方式

1.上年度受助对象年审

乡镇街残联对上一年度受助对象进行年审,对上一年度受助对象只需提供以下材料:

①低保证年审复印件或乡镇街出具的困难证明;

②精神病门诊或住院治疗病历等证明材料:当年度的诊疗记录,300元以上专科医院购买精神类药品的正规发票;

2.新增受助对象申请受理

新增的补助对象本人或其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残联提出申请,填写《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审批表》,同时出具以下证明材料:

①残疾人证(精神残疾类别);

②身份证或户口本,低保证或乡镇街出具的困难证明;

③精神病门诊或住院治疗病历等证明材料:当年度诊疗记录,300元以上专科医院购买精神类药品的正规发票;

④农户一卡通或第三代社保卡。

(二)具体措施及实施情况

区残联3月初印发《关于实施2023年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的通知》,并召开全区康复工作会议,对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工作进行布置,向各乡镇街分配药费补助任务,安排乡镇街残联在辖区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精神残疾人全部纳入补助范围。

3月下旬至4月上旬,区残联工作人员对残疾人申请资料进行逐一审核,对存在问题、缺少资料的现场要求乡镇街残联进行整改、补齐资料,确保档案资料不出差错。

审核完成后,区残联通知乡镇街残联立即进行造册打卡,5月底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及时享受到药费补助。

2023年度,区残联审核通过2189名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申请,超计划完成156人,完成率107.7%,通过财政“一卡通”平台打卡发放补助资金218.9万元。

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

(一)申请方式

具有裕安区户籍,0-14周岁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在国家康复定点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的可申请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救助。

残疾儿童家长携带残疾儿童及其监护人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医院诊断书、康复机构接收函、二寸彩色照片3张、入学证明(单训儿童)到区残联进行申请。

(二)具体措施及实施情况

区残联年初对2022年项目内残疾儿童进行摸排,对有2023年度项目申请需求的残疾儿童,提前进行核对,同时对新申请的残疾儿童,认真登记,建立台账,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利用走访慰问、面对面交流、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手段,与乡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持续进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提高知晓率,本着“应助尽助”的原则,让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全部享受政策。

区残联不断优化项目申请流程,加强申报审核效率,加快项目受理速度,对前期已登记建立台账的儿童,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逐一通知残疾儿童家长,有序前来区残联进行申请办理,对于在省外机构做康复等不方便前来区残联办理的残疾儿童,可用邮件寄送相关材料,由区残联核实后予以受理,并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核完成、当天进入机构参加康复训练,提高工作效率。

区残联还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标准,在原来基础上每人每年提高1000元:全日制康复训练标准为每人每年17000元;非全日制康复训练标准为每人每年16000元。提标的费用用于残疾儿童家长的生活补贴,即生活费由原来的每年2000元提高到了3000元。

2023年度,区残联受理申请并转介安置残疾儿童进入国家康复定点机构康复319人,含省内康复训练儿童306人,省外康复训练儿童13人,其中视力残疾儿童1人,听力残疾儿童20人,言语残疾儿童17人,肢体残疾儿童51人,智力残疾儿童107人,精神(孤独症)残疾儿童123人,投入资金534.2万元。完成残疾儿童假肢矫形器适配31人,任务适配率258.33%,投入资金6.2万元。完成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10人,任务适配率100%,投入资金0.8485万元。

三、2024年度工作计划

以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工作为抓手,推动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电子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乡、村两级入户宣传等方式对残疾人康复政策进行大力宣传,普及残疾人康复知识,鼓励精神残疾人服药控制病情,减少肇事行为;对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实现早康复。让有需求的残疾人都知晓康复政策,并能及时获得康复服务,争取实现残疾人全面康复,提高群众满意度。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裕安区困难残疾人康复项目开展情况,积极建言献策。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