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2023年科技创新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13:56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裕安区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2023年科技创新情况

发布单位:裕安区科技局

发 布 人: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田田

         区科技局二级主任科员 尹学生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9日

参会媒体:裕安区政府网  安徽新媒体集团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23年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发展情况。

去年以来,裕安区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不懈抓主体、增投入,建载体、聚要素,赋能企业创新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一是科创指数稳步提升。制定裕安区科技创新指数三年行动计划,全区科技创新指数达102.5分,排名全省45个市辖区第30位,同比前进3个位次。9项主要指标2项全市第1,1项全市第2、3项全市第3,是全市3个实现进位的县区之一。二是科创投入大幅增长。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9277万元,同比增长18.06%,研发投入强度0.86%,同比提升0.12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市平均5.95、0.03个百分点。财政科技投入达12467万元,占全市比重12.57%,排名第2。占一般性公共预算支出比重1.8%,排名第3。三是科创企业倍增发展。认真落实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计划,全年度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78家,同比增长122.4%,总数位居全市第2,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2家,存量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破百,达104家,同比增长29.3%,总数位居全市第3。四是科创平台能级跃升。全年度新组建省重点实验室1家(高校类),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培育1家,填补我区无省级实验室空白,新认定首批省企业研发中心2家,占全市同期认定数的一半。2家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年度考评均达良好以上等次,新入孵企业38家,新毕业企业11家,均居全市第1。五是科创成果加速涌现。全年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61.44亿元,同比增长119.4%;新授权发明专利158件,同比增长59.6%;新认定省级以上科技成果87项,同比增长107.1%。中钢联新材料成功攻克镍基合金和哈氏合金技术难题,一举打破国外垄断。六是科创合作成效显著。安徽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六安分园建成运营,裕科和上海启迪漕河泾孵化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全年共有22家企业和13个高校院所备案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7个,项目总投资8276万元,其中产学研合作经费1058.1万元。喜多收种业获批省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省支持资金100万元。七是科技强农支撑有力。持续巩固提升科技特派员服务成效,全区各级科技特派员动态调整至404人,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服务行政村覆盖率保持在100%。今年以来,备案省级科技特派团3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个,立项省级科技特派员项目2个。八是科创体系不断完善。出台支撑性工程实施方案、科技创新指数提升行动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任务清单、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等文件,逐步构建“1+3”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制定科技部门常态化为企服务工作方案,推进科技惠企资金“免申即享”,全年在市科技创新“赛马”均位居第一方阵。

虽然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距离科技工作新形势、党委政府新要求、创新主体新期盼还有不少差距。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增长乏力、科技企业加速成长质效不好、双创载体达标建设还有短板等突出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各级两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坚持不懈打基础、全力以赴争先进、持之以恒强素质、驰而不息正作风,努力为现代化美好裕安建设贡献更多科技力量。一是咬定目标抓创新主体。以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为抓手,围绕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员、创新产出等核心指标,加强与市场监管、统计、税务等部门和属地协同力度,落实专门跟踪、专题辅导、专项提升,力争全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20家左右,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0家以上。二是一业一策抓创新投入。围绕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5%目标,引导激励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实施研发项目、加大研发投入,力争2024年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6%,认定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个左右,做好科研机构、三甲医院纳统和数据填报工作,培育全社会研发投入新的增长点。三是立足需求抓攀亲结缘。建强用好安徽科技大市场六安市场,加大企业技术需求征集、甄别、凝练力度,推动与科技成果精准匹配,与高校院所精准对接。力争年度征集企业技术需求20个左右,登记科技成果50项以上,备案产学研合作项目10个以上。四是拓宽渠道抓人才引育。常态化开展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摸排工作,加强与招商、城投部门对接力度,对新招商引资且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重点培育,推动科技型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达标、可孵和规范建设,吸引入驻更多创新项目和创业团队,力争2024年新入孵企业20家左右,毕业企业10家以上。五是务实高效抓科技强农。进一步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科技特派员人数稳定在300人以上,确保“一对一”服务行政村覆盖100%。加强科技特派团和农业科技平台建设,指导规范实施省科技项目。组织开展省第二批、市首批科技特派团及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申报备案工作。六是着眼长远抓体制机制。积极构建“1+3”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加大对新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宣传、贯彻和执行力度。坚持把科技创新工作纳入每月经济运行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调度,推动各地各部门形成管行业就要管创新意识,力争科技创新季度“赛马”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裕安区科技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