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安全】家里有红霉素药膏的小心了,这种情况下不能用!

发布时间:2024-03-05 10:01 信息来源:中国合理用药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红霉素软膏是一种便宜又有效的外用药膏,很多家庭都会备上一支,简单几块钱,就能应对日常轻微的皮肤损伤。

不过,近两年,红霉素软膏似乎被大家寄予了更高的“厚望”,不管是蚊虫叮咬、烂个嘴角、脚皮开裂,都有人用它来治疗,甚至还会把它当唇膏使用……本期安全用药,一起来科普。






每天涂点红霉素,会发生什么?




耐药!


红霉素软膏的主要成分是红霉素,属于大环内类抗生素,对链球菌、葡萄球菌、衣原体和支原体均有较好的抗菌活性。


又因为里边含有丰富羊毛脂和凡士林,具有较好的滋润、封闭作用,这才导致有人把它当做保湿剂来使用。


但是,红霉素作为一种普通的外用抗生素,本身对于非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或者深部感染都是不管用的!


再加上所有抗生素都存在“耐药”问题,如果我们平时就习惯经常抹点红霉素软膏,对身体虽然没有什么直接的伤害,但却会沦为细菌的“陪练”。


一旦细菌的耐药性被“锤炼”得越来越强,等我们的身体真正需要大量用药时,红霉素就可能变得几乎无效!





7种情况不宜使用红霉素软膏



01


敏感部位,如眼睛、口鼻黏膜等,不宜涂擦红霉素软膏。


02

过敏体质,用药后如出现皮肤发痒、干燥和有灼烧感等,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将局部药物清洗干净。


03


大面积烧烫伤和外伤者,禁用红霉素软膏。压疮、痔疮等严重创口,也不可用红霉素软膏。


04


普通的蚊叮虫咬、过敏等情况,若没有合并细菌感染(出现红肿、化脓)时,不宜使用红霉素软膏。


05


鼻出血、尿路感染、真菌感染时,使用红霉素软膏是无效的,不推荐使用。


06


真菌或病毒引起的感染,像手足癣、头癣、股癣、疱疹等疾病,不宜使用红霉素软膏。


07


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肤疱疹或者嘴角长出水疱,如果不伴有脓性分泌物,红霉素软膏也不管用。





三种情况适合使用红霉素软膏




红霉素的作用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01
露脓头的痘痘



对于症状较轻且无感染的痘,一般不需要用红霉素软膏来治疗。

但是,若痘痘发红且露出脓头,可以使用红霉素软膏来缓解。


02
化脓性皮肤病



化脓性皮肤病,或者某些致病菌引起的皮肤寻常感染,例如脓包疮、毛囊炎等,可以洗净双手后,取少量红霉素软膏涂于患处。


03
小面积烧伤、溃疡面的感染



轻微烫伤、烧伤,患处面积小的时候,建议先用流动冷水冲洗患处10~20分钟,待疼痛感缓解后,可以在患处涂抹适量的红霉素软膏。





“眼膏”“软膏”别用错




“红霉素眼膏”和“红霉素软膏”这两款药膏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差别不小,不能乱用。

红霉素眼膏主要用于沙眼、结膜炎或者眼外部感染,需要涂于眼睑内,因此药品生产过程需严格无菌操作,以避免药物污染。

红霉素药膏是涂在皮肤表面的,并非无菌制剂。

将两者“混搭”在一起,尤其是将软膏当眼膏来用,可能会引起眼部的严重不良反应。

此外,红霉素眼膏的浓度是0.5%,红霉素药膏的浓度是1%。

如果把红霉素眼膏当软膏用,可能会因为浓度不够而削弱药物的抑菌、抗感染效果。





如何安全使用红霉素软膏




“是药三分毒”,不管是内服还是外用,用药须谨慎,请不要拿自己的健康当儿戏。

哺乳和妊娠期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以及肝肾功能不良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安全用药。

红霉素软膏不宜长时间、频繁涂用。

在对症用药的情况下,如果症状超过3天仍未缓解,且皮肤伴有红肿和脓液,就要及时就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