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级政务公开季度测评通报】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政务公开测评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14 09:36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全区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1月,区政府办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务公开的综合测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测评对全区22家乡镇街和30家区直部门围绕基础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以下简称基层“两化”)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性评估。从乡镇街、区直部门的测评结果来看,苏埠镇、城南镇、固镇镇、教体局、应急局得分率较高,但整体政务公开水平有所下降,单位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各单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待提升。

二、存在问题

(一)基础信息公开有待加强

1.政策文件发布。部分单位存在行政规范性文件网页版本或下载版本格式不规范的情况;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与规范性文件发布栏信息不一致,未能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

2.重大决策预公开。部分单位在2023年意见征集信息公开中,未能说明征集的对象,无法确认是否面向公众;少数单位意见征集结束后未及时公开或反馈意见采纳公示中未能体现具体的反馈信息;部分单位的意见反馈发布时间早于意见征集结束时间。

(二)重点工作事项有待推进

1.基层政务公开。基层“两化”领域信息公开不及时,主要表现在重大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救灾、残疾人服务、统计等领域2023年度信息未更新至第四季度。乡镇街中,部分单位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转发上级政策文件较少且未标注有效性,对应栏目下有较多无关信息;部分单位就业创业领域信息发布不规范,如职业培训信息中仅发布上级培训班开设信息,未说明本单位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2.政策解读。部分单位政策解读存在简单摘抄原文、罗列小标题的情况,政策解读材料要素不全,研判起草过程未列明文件草拟至印发全流程信息或未明确具体时间节点信息;政策解读未能与政策原文相关联,不便于群众跳转查看。在政策解读形式方面,部分单位虽采用视频、图文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但整体质量有待提升,图文解读中,较多单位采用“PPT拼接”的方式;视频解读中,存在大量文字展示版面,且场景与文件的关联性较小。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升信息维护水平。乡镇街、区直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栏目日常维护和信息发布,人员出现变动调整的单位要及时做好工作交接,可申请跟班学习,保障政务公开人员业务能力;要持续做好隐私泄露和重大表述错误排查,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运用好后台检测功能,把好信息发布质量关。要做好信息清理工作,整理2024年以前的月度、季度、阶段性说明信息,按年度归总为一条说明信息。

(二)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乡镇街、区直部门要全面厘清本单位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到公开规范、底数清晰、动态更新。要坚持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做好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的相互关联,实现“双向链接”。要综合运用新媒体、政策问答、图解、视频等形式对重大政策文件开展全面解读,将生涩难懂、专业性强的专业术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让群众和企业看得懂、能理解,全面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三)做好重点工作。一是要继续配合区政务公开办做好政策文件库标签梳理工作,规范进行打“标”、关联、分类,优化网站集约聚合功能。二是要全面清理行政权力事项,调整公布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健全行为规范、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三是结合此次通报反馈的事项,举一反三、补差补缺,确保所有问题如期全面整改到位。同时更新维护好栏目信息,静态类信息需更新至2024年,动态类信息需实时更新,信息按照内容进行打“标”、关联、分类,切实提升我区政务公开质效,为2024年市级一季度测评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