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2023年暖民心行动、民生实事工作总结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8 09:4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裕安区发改委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2023年暖民心行动、民生实事工作总结

发布单位:裕安区发改委 裕安区民生工作服务中心

发 布 人: 裕安区民生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陈恒青

          裕安区民生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 宋梦迪

          裕安区民生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王璐、袁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参会媒体:裕安区政府网  安徽新媒体集团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此,我谨代表裕安区发改委、裕安区民生办向莅临本次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区民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办好实事暖民心,服务惠民心连心》。

今年以来,裕安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实’的基调落实落细10项暖民心行动和50项民生实事,着力在就业创业、文化教育、养老服务、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上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总体情况

(一)10项暖民心行动完成情况

就业促进行动方面,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913个、开发公益性岗位333个、举办招聘会2324场、开展补贴性培训6697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942人,23个城市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新徽菜·名徽厨”行动方面,358人参加徽菜师傅技能培训,新增徽菜师傅334人,完成目标任务247.41%。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面,32个老年食堂(助餐点)建成并投入运营,其中挂牌21个,改扩建11个。健康口腔行动方面,新增牙椅45台、推广口腔适宜技术3项全部完成,7800名3-6岁儿童完成局部涂氟、4950名6-9岁儿童完成窝沟封闭。设有口腔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较2022年增加5%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便民停车行动方面,城区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420个停车泊位错时对外开放;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468个、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标线2.33万米,施划导向箭头437个,持续推进规范城区停车秩序。放心家政行动方面,10638名家政服务人员参加岗前和回炉培训,新增服务人员3015人,新增3家员工制企业,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文明菜市行动方面,9个农村菜市改造提升任务完成并验收,改造排水系统,划分经营区域,加强清洗消杀,规范停车管理,健全管护长效机制,为群众打造放心“菜篮子”。安心托幼行动方面。完成新增学位2430个,210所幼儿园实现延时服务全覆盖。备案托位数1735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86.56%;新增普惠托育服务机构2家、打造市级示范托育机构1家;完成1所公办独立托育机构建设,建成后预计新增普惠托位300个。快乐健身行动方面。完成106处健身设施提升改造提升,新建体育公园1个、健身步道10公里,配建百姓健身房4个,完成3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安全隔离改造,城区13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一场两门、早晚两开”向社会免费开放。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参加活动达5.5万人次。老有所学行动方面。完成34所乡镇老年学校新改扩建,全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总数5.79万人,完成率达130%,建立了“区—乡镇(街)—村(社区)”三级老年教育网络,基本满足了全区城乡老年人老有所学需求。

(二)50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促进就业方面,城市新增就业人员1.4万人,建成“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23个,开发就业见习和公益性岗位1246个,支持毕业生求职创业,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3.2万元,培训各类家政服务人员13652人。社会保障方面:按月给低保户和特困人员发放救助资金,完成1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省级申报工作。困难群体救助方面:对119名困难职工在生活、子女、医疗上给予救助,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应保尽保,为2923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救助,对有需求的残疾人开展技能创业培训305人次,完成260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66名高等教育阶段及中等职业教育残疾学生提供资助,对943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按月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45件,300名困难退役军人得到帮扶,对76名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开展托养服务。教育惠民方面: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行动,实施安心托行动和老有所学行动,5.1万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用营养改善计划,2.2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资助。卫生健康方面:加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筛查率达98.85%以上,43920名城乡适龄妇女享受“两癌”免费筛查,全面开通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病种申请鉴定线上办理途径,完成慢特病保障待遇“免申即享”试行,实现自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环境保护方面:12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已完工8个,余下项目12月底完工。交通出行方面: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98.719公里;安防工程35.595公里;养护工程207.745公里。文体服务方面:完成2批次文旅消费券发放活动,金额20万,建成10个城市阅读空间,完成演出280场“送戏进万村”活动,完成居住小区、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升级104处。城乡建设方面:新建公共充电桩143个以上,建成美乡村精品示范村2个,完成新开工棚户区改造826户、基本建成1646套,完成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432套,培育高素质农民650人,农村电网户均配变容量提高到3.18千伏安,建成70个稳定运营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新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驿站)45个。公共安全方面:推进城区19家商超规范化运行“惠民菜篮子”,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个,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二、工作举措

(一)坚持高位推动,理顺工作机制。建立以常务副区长为召集人的民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工作推进专班,强化“目标责任、工作交流、日常调度、督查通报、信息报送、工作提示、宣传引导、约谈问责”八项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压实责任链。暖民心行动和民生实事推进工作都纳入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月重点工作完成清单,每月对进度和宣传工作进行通报和调度,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二)突出精准实施,优化协调推进。继续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年考评”的工作推进机制,按照“精准序时调度、实时定向督导”的工作要求,督查暗访各项民生工程,助推项目早完工早见效早惠民。针对工作实施中的难点堵点,区民生办主动会商相关单位,有效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和问题整改销号。截至目前,已对139个项目点现场督查,开展各类会商34次,解决问题55个。

(三)强化舆论引导,扩大宣传范围。年初制定年度宣传总方案,强化日常与集中、线上与线下、户内与户外、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加大工作动态和系列报道力度,讲好裕安暖民惠民小故事,努力提高政策知晓度、项目体验度、成果满意度。截至目前,创新推出音乐宣传快板《暖民心惠百姓》得到省市认可,利用微信和抖音推送短视频37期,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站采用信息125篇,报送典型案例10篇。

民生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谋划下年度工作,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让民生福祉惠及到更到的群众。

最后诚挚期盼各位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区民生工作,为民生工程添砖加瓦。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