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秩序治理与日常巡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8 09:2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秩序治理与日常巡查

发布单位:裕安区交通运输局

发 布 人:裕安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梅思军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参会媒体:裕安区政府网  安徽新媒体集团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秩序治理与日常巡查”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注、关心和支持我区农村公路治理维护工作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全区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秩序治理与日常巡查工作的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今年以来,我局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构建良好交通运输环境为目标,对照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秩序治理与日常巡查工作任务,优化交通执法方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道路运输服务水平,多措并举,统筹发力,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一、路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维护路产路权。我局以定点检查、日常巡查和专项治理为主要手段,运用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对陡坡急弯桥梁及重要路口进行实时监控观察,建立日常道路巡查记录台账和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台账,重点开展对乡镇路段占道经营、堆放物品、洗车加水、打场晒粮等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一年来对全区道路安全巡查约3万余万公里,配合属地公安交警处置道路交通事故62余起,维护路产路权事项30余起,挽回路产损失约8余万元,切实维护了路产路权。二是加强路面执法。重点检查非法营运、超限超载等重点违法行为,及时查处私设平面交叉道口、擅自挖掘公路等违法行为,对公路障碍“零容忍”,对违法涉路行为开展集中清理,采取增加巡查频率,在重点路段严防死守等措施,注重视频、图片等违法证据资料的采集,采取适用相关的法律程序进行执法约谈、下达违法行为通知单,制止违法行为,责令相关责任人清理违法设施,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把侵犯、损坏公路路产等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公路的完好、安全、畅通。累计实施行政处罚50余起,制止各类违法行为500余起。三是做好政策宣传。为提高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增强人民群众依法维护公路产权自觉性,我局组织6个交通运输所利用散发宣传材料、张贴横幅、借助乡镇集市摆设宣传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路政管理政策,讲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安全出行的注意事项,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张、横幅40条、出摆宣传台20次,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取得了各乡镇人民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路域环境打造不断提升

一是项目建设不断推进。2023年上级下达我区交通工程项目共分6类,计划总投资2.2亿元,其中建制村通双车道项目共3个6.64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项目15座,村道安防项目387.553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项目92.079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207.5公里,县乡道升级改造6.006公里,目前项目均已完工。二是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实施日常道路养护及安全巡查,及时处置道路病害,修整路边杂草树木,维护路容路貌整洁并及时督导农村公路路面保洁购买服务到位,提高农村公路好路率,全年共处理弹沥青路面病害1350平方米,消耗沥青碎石近210吨,修复破损水泥混凝土面板9007平方米,人机除草440多公里,养护桥梁240多座,公路标线19700多米,打造“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三是着力提升养护质量。推行“规范化+专业化”养护结合,创新推出“日常养护与全区公路零星抢修工程专业化”举措,组织全区六个公路站分片区着重抓好重点路段重点养、干线路段精心养、水毁路段突击养、病害路段及时养的“四个养护”。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区级督查评估、养护季度检查和半年及年度检查评比工作,建立养护资金奖惩机制,按季度拨付养护资金,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无死角。

三、路面隐患排查不断深入

一是开展全面排查。组织人员重点排查区内农村公路的桥梁涵洞、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进一步完善“风险有管控、隐患有排查、排查有整改、整改有落实”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机制,对发现的隐患定人、定期、定措施实施整改,积极防范和遏制因隐患导致的各类道路安全事故发生。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3次,累计整治各类道路安全隐患(包括市区道路交通联席会议派单)119处,对全区主干县道安防设施进行集中整治,对损害、丢失护栏进行修复,更换护栏端头242个、方阻块40块、螺丝624个、端头贴300张、窨井盖损坏更换30多个。二是做好应急处置。针对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制定应急预案。通过设置警示指示牌、抛洒融雪剂、消除水毁安全隐患、处理塌方路段等保障道路安全畅通。2023年重点对“皖美山水”省级骑行赛45.3公里的骑行赛道进行预先处置,完成标线施划13.5公里,拆除、安装减速带24米,更换警示标牌及指路牌反光标贴52处,更新示警桩230根,硬化横望公路观景台及弯道路面加宽475平方米,加装混凝土仿木护栏105米,维修桥梁伸缩缝3道,加装波形梁弯头26个,维修、更换街道窨井18个,整修沥青路面900平方米,沥青路面灌缝11000余米,为骑行赛事活动顺利开展做好道路安全保障。针对12月18日裕安区降雪天气带来的安全隐患,我局组织6支除雪铲冰突击队及相应后勤保障队上路除雪,和属地交警联勤联动,对客运站场、学校市场等特殊路段进行保通护航。截至19日下午4时,共投入除雪保畅人员230余人次,执勤保障车辆50余台次,完成区内道路除雪保畅任务,对S244分路口大桥、界碑石大桥,S330横排头大桥,X216、X316、X209等县道干线公路上的独山大桥、望江寺大桥、苏石大桥等桥梁及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重点路段撒布融雪剂、工业盐25吨,摆放安全标识标牌20余个,全力保障裕安区交通道路通行秩序良好。

三是整治超限行为。与金寨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签订联合执法合作协议,联合交警四大队启用全区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点7个,开展联合治超行动,实行源头及错峰监管。对运输车辆坚持逢车必检、超载必卸、超载必罚原则;不定期对辖区货运源头单位和周边道路开展巡查,累计处理各类交通行政执法案件157件,其中包含吊销车辆营运证15件,处罚金额合计30余万元,有力巩固我区治超成果。

开展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秩序治理与日常巡查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裕安区交通局上下将继续同心同力,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提质改造和路域环境整治,维护全区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秩序,让农村公路成为路景相融、景景相连、产业相促的“最美农村路”,让乡村因路而活、因路而兴、因路而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