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农村净水攻坚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2-28 09:0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农村净水攻坚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单位:裕安区生态环境分局

发 布 人:裕安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唐键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参会媒体:裕安区政府网  安徽新媒体集团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裕安区农村净水攻坚行动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农村净水攻坚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的相关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决策部署和相关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农村水体突出环境问题,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裕安区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分级管理、分类治理、分期推进”工作思路,全面开展农村净水攻坚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位谋划,系统推进。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双挂帅”的农村净水攻坚行动指挥部,定期听取开展情况汇报,负责攻坚行动的总体部署、统筹调度。及时召开了农村净水攻坚行动部署推进会,解读《安徽省农村净水攻坚行动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农村净水攻坚行动工作的提示单》,并对排查摸底、核查汇总和方案制定等重要环节、重点任务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压紧压实乡镇属地和职能部门责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实行“日报告、日调度、日反馈”工作制度,精准发力、系统推进全区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和治理工作。

(二)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各乡镇、高新区以乡镇政府驻地、农村居住地周边河塘沟渠为重点,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黑臭水体位置、面积、成因、类型等基本信息,形成初步清单底册。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供销社、区林业发展中心、区乡村振兴局、区文旅局等八部门组建6个核查组,对清单底册上的黑臭水体逐一进行现场核查,汇总形成完整的30条黑臭水体清单台账,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常态化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对新发现的黑臭水体实行动态更新,完善清单台账,新增摸排2条黑臭水体。

(三)科学分析,制定方案。在前期摸排、核查的基础上,区生态环境分局会同区直有关单位,充分听取当地群众意见,全面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污染溯源工作,结合年度目标和资金安排情况,根据黑臭水体成因,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逐年分解整治任务,科学、合理、精准确定黑臭水体治理计划,制定既满足近期消除水体黑臭的目标、又兼顾水质长期稳的农村黑臭水体“一水一策”整治方案并上报。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摸排32条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方案已全部制定,其中21条黑臭水体已完成治理。

(四)源头治理,长效管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发力,针对农村黑臭水体形成原因和现状,实施“五治两清一连通”系统治理,综合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系连通、水生态修复等措施,统筹推进农村黑臭水体与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水产养殖尾水、工业和服务业废水、种植业面源污染治理,着力解决农村水体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消除农村黑臭水体,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居环境提升的实际成效。

二、下一步打算

(一)发挥统筹推进作用

发挥河长、湖长、林长作用,将农村净水攻坚行动与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小河流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一体推进。

(二)持续加强水质监测

结合省厅反馈卫星遥感疑似黑臭水体点位,加强对已完成整治和疑似农村黑臭水体的水质监测,实时掌握辖区农村水体状况,确保水质持续改善。

(三)强化群众参与监督

加强农村净水攻坚行动宣传力度,畅通电话、信件、网络等渠道,引导群众参与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和监督,及时将群众反映的农村黑臭水体纳入清单台账,限期完成整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