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评估】《裕安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风险研判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07 09:17 信息来源:裕安区科技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根据《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2023124,我局组织开展了《裕安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试行)》风险研判,形成报告如下:

一、重大决策事项基本情况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贯彻执行《裕安区科技创新指数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赋能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六安市裕安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执行情况和裕安区实际,区科技局牵头起草了《裕安区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

二、风险研判所做主要工作

(一)深入调研。结合科技部门常态化为企服务工作,调研掌握《六安市裕安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执行情况,前往宁国市科技局、舒城县科技局学习考察,学习借鉴省市先发地区经验做法。

(二)集中讨论。报区政府分管领导同意,由政府办牵头,组织发改、经信、财政、税务等14个区直单位和高新区围绕政策草稿进行充分讨论,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区直有关单位和乡镇街、高新区意见。

(三)专项对接。联合区财政部门围绕政策支持范围和资金额度等重点方面进行专题对接,根据区财力情况进一步修改,并将有效期由三年改为一年,进一步降低政策风险。目前正在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四)专题研判12月4日集中组织区直有关部门、区内重点企业、高校院所相关人员进行风险研判。

三、研判出的主要风险点和风险源

(一)预算不足风险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由于预算不足、财政困难等问题,导致的风险。

(二)支持导向风险。今年4月份,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印发《关于废止六安市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的通知(财教2023136号),新政策尚未出台,具体支持指标尚未明确,与上级规划衔接性略显不足,导致的风险。

综上,将本政策重大决策风险等级定为偏低水平。

四、风险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

(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将科技创新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投入,重点支持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科创平台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加大研发投入宣传培训力度,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完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强化政策衔接与评估。加快推进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做好对于可能发生新的指标标准、重点任务方向变动情况,做好及时修改的准备,响应各级号召。建立政策实施评估体系,根据上级规划、政策提出的新要求,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评估工作体系。

(三)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已出台的《裕安区科技创新指数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裕安区贯彻落实六安市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支撑性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执行贯彻力度,以省市科技创新“赛马”为抓手,坚持把科技创新工作纳入经济运行工作同安排同调度,推动形成抓科技创新的工作合力。

 

 

六安市裕安区科学技术局     

2023126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