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保障】高水平供给优化基本公共服务

发布时间:2023-12-21 10:39 信息来源:裕安区民政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1)稳步推进农村养老改革试点工作。合理布局,关停撤并地理位置偏远、供养人数较少、服务功能较弱的特困供养机构服务设施(敬老院)8所。推进困难老人集中养护,已有6所集中养护点开展人员入住,共收住老人642人。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在6所养老机构为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康复、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等服务。

(2)积极开展敬老院提升改造,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已实施7所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现单王乡太平敬老院、徐集镇全红敬老院、城南镇渡槽敬老院、平桥乡养老院已完成验收。顺河镇火星敬老院、固镇镇河沿敬老院、丁集镇云居敬老院已基本完成改造,12月初验收。

(3)大力推进老年助餐等养老服务项目。2023年新增1个城市社区老年助餐点、31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完成率100%。已支付2023年老年助餐建设补贴507.42万元,已支付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20%就餐优惠补助31.7万元。全年完成943户适老化改造和25户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完成32个村级养老服务站建设任务。已建成裕安区失能困难群众社会化组织化养护中心。已完成陡步河养老康复中心项目规划设计、地质勘探等前期工作,正在积极争取第三方机构提供建运一体化服务。

(4)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乡镇公益性公墓整治持续推进,全区共17家乡镇公益性公墓以政府回收的形式去经营化,现全部完成评估和复核,签订公益性公墓政府回收协议7家,现已有1家公墓正式完成交接。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已完成服务用房(2300平方)、骨灰堂(4700平方)室内装修装饰,正在进行消防工程建设;主通道已完成基础铺设;墓园围墙和墓区场地正在进行基础建设。两个区域的墓穴基础建设已完成,已完成3000套墓穴基础建设和石材安装,年底前一期投入使用。骨灰格位安装待消防建设完成后立即开工。

(5)婚姻登记便民利民。全年办理结婚登记4429件(其中市内通办311件、省内通办13件、全国通办2件),受理离婚申请2948件,办理1876件(市内通办83件、省内通办7件、全国通办1件),补发婚姻登记证2228件。依据裕安区法院的《司法建议书》或公安机关的证明材料撤销因弄虚作假、冒用他人证件办理的结婚登记4件,既快速有效的解决当事人的实际问题,又避免了行政机关败诉的风险。婚俗改革试点工作亮点突出,建立专业化婚姻家庭调解队伍,推出了“裕姑娘”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共参与调解婚姻家庭矛盾558件,通过辅导、调解共撤回离婚或暂缓离婚196件。开展“新时代 新风尚”婚俗改革文化巡演活动,选择人流量较密集的商场、广场等场所,开展文化巡演活动7场,8月22日由裕安区政府主办的“缘定七夕 浪漫相约”集体婚礼活动在丁集婚纱小镇顺利举行,全年发放文明婚俗倡议书2000份,宣传小礼品500余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