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局长 郑昌盛解读《裕安区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2-10 11:42 信息来源:裕安区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同志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区的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工作任务,进一步抓好《裕安区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任务落实落细,明确明年的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下面,就抓好我区白鹅产业发展,对《实施方案》做以下解读

一、强基地,抓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

1、建立皖西白鹅良种繁育体系

以皖西白鹅省级保种场为依托,推进皖西白鹅品种保护区创建和发展,逐步完善皖西白鹅良种繁育体系。加强种群选育,做好提纯复壮,加快本地原种保护与开发利用步伐,为皖西白鹅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种源。以安徽展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皖西白鹅省级保种场和国家级水禽扩繁场为核心,打造固镇镇皖西白鹅保种区,以罗集乡、徐集镇、单王乡、江家店镇、丁集镇等乡镇为重点,打造皖西白鹅扩繁区。以点带面,形成保种、选育、扩繁为一体的皖西白鹅良种繁育体系。

根据市下达的任务指标和区《实施方案》的要求,2024年,我区要完成新建和改扩建存栏种鹅3000羽以上种鹅场22家,其中:固镇镇8家、罗集乡3家、徐集镇1家、江家店镇1分路口镇1家、单王乡2家、苏埠镇1家、独山镇1家、狮子岗乡1家、丁集镇2家、顺河镇1家,新增存栏种鹅3.5万羽

2、建立鹅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体系

按照品种优良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要求,加快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建设。鼓励国有资本平台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建设一批标准化养殖小区,由镇村管理并招引养殖场(户)入驻经营,支持有实力内的白鹅加工企业参与建设运营标准化养殖场,支持现有养殖场按照五化要求提升改造。多措并举,快速扩大鹅产业产能,提升养殖效益。    

2024年,全区18个乡镇须完成新建或改扩建年出栏白鹅5000羽以上规模养殖场53家,其中:固镇镇6家,罗集乡5家,丁集镇4家,徐集镇4家,江家店镇3家,分路口镇3家,单王乡4家,顺河镇3家,新安镇3家,苏埠镇3家,韩摆渡镇2家,石板冲乡3家,独山镇2家,西河口乡2家,石婆店镇2家,、狮子岗乡2家,城南镇1家,青山乡2家,全区新增白鹅产能30万羽。每个乡镇要对照目标任务,对新建的养殖场,提前做好新建养殖场的规划选址工作,保障鹅产业发展空间需求,同时按照环保要求配套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不能因产业发展产生新的环保问题。对新建、扩建养殖场用地,自然资源部门要提前介入,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切实保障养殖场建设用地需求。

3、强化联农带农

一方面要积极培育一批既能够引领规模化规范化养殖、标准化屠宰加工、又能够聚集一批鹅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企业并拥有广泛营销网络的全链条龙头企业,带领全行业做大产业规模。另一方面发挥龙头企业和养殖大户带动作用,带动中小养殖场、个体养殖户规范养殖,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养殖模式,参与保种育种、养殖,形成产业联结机制,让农户在参与产业链中得实惠,提高饲养量,扩大产能。

4、积极谋划产业到村项目,落实经营主体

区政府已明确每年整合不少于5000万元资金用于鹅产业发展,2024年计划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3260万元,重点在固镇、罗集、丁集徐集镇、单王乡等乡镇新建年出栏5000羽以上6-8个产业到村项目。各乡镇要提前做好谋划,确保项目落实落地;前期区政府积极争取的专项债资金(2.8343亿元)极有可能获批,计划在全区11个乡镇新建28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固镇镇6个、单王乡4个、徐集镇1个、罗集乡3个、丁集镇2个、江家店镇1个、新安镇2个、苏埠镇2个、石婆店镇2个、独山镇3个、韩摆渡镇2个)。目前28个白鹅生产基地已完成用地合法审查。各乡镇要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获批后各乡镇立即组织实施,同时要找有实力、有技术、懂经营的养殖主体入驻经营,前期有几家外地企业有意向在我区投资经营皖西白鹅养殖,各乡镇要抓住机会,积极对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4、建立鹅疫病防控体系

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强化乡镇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养殖企业疫病防控主体责任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政府统一领导。强化养殖、调运、屠宰等关键环节监管各乡镇要对辖区内规模养殖场和散养户摸清底细,做好登记造册,切实发挥政企技企联系制度作用、落实村级动物防疫员服务承诺制度,要集中开展好每年春秋两季动物疫病防控强制免疫工作,同时做好对养殖场(户)补栏和免疫到期补免工作,做到乡(镇)不漏村,村不漏户,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二、强龙头,抓好鹅全产业链发展

1、推进白鹅规范化屠宰

      为防止疫病传播,保证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要进一步规范白鹅屠宰管理,推进皖西白鹅集中屠宰,冰鲜上市。红新禽羽要按照标准化家禽屠宰场规范要求,进一步提升改造,根据家禽屠宰需求逐步提高产能,积极申创省级标准化家禽屠宰场。各乡镇要摸清本乡镇辖区内鹅规模养殖场数和自宰养殖场数,要加强指导,规范养殖场自宰环境卫生,确保质量安全和疫病防控风险。同时积极加强规模养鹅场与红新禽羽屠宰场对接,推动活鹅集中屠宰,走冰鲜上市。

2、抓好鹅肉食品加工

    1)制定白鹅腌制技术规范

目前我区腊鹅市场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但大多数为作坊式加工,腌制工艺不一,质量参差不齐,建议展羽公司牵头,积极对接科研单位尽快制定皖西白鹅腊鹅制作技术标准,我局畜牧部门要积极参与,取得科技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支持,规范腊鹅制作工艺,提升鹅腌制产品品质和风味。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农业部门要做好宣传和培训,共同提高鹅肉产品初加工质量。

2)加大鹅肉食品研发

着力于延伸皖西白鹅产业链条,发展精深加工,强化加工工艺和产品研发,重点打造皖西白鹅预制菜产品、鹅肉休闲食品、鹅调理肉制品等市场接受度高,附加值高的鹅肉食品。支持引导胜缘食品等鹅肉食品加工企业开展集冷冻生制品、餐饮半成品、熟食、预制菜等研发、生产。2024固镇镇要完成引进培育年销售额亿元以上鹅肉产品深加工企业1家,分路口镇要完成引进或培育年销售额5亿元以上鹅产品深加工企业1家。这是区《实施方案》下达的硬任务,也是市里给裕安区的死任务。

3、打造皖西羽绒金字招牌

    一是加强品牌建设。加快皖西白鹅羽绒羽毛和相关制品研发,应用抗菌绒、防水绒、阻燃绒、彩色绒等羽绒精深加工新技术,推广普及羽绒羽毛加工自动化流水线和先进工艺技术,提高羽绒羽毛制品质量和档次,提升羽绒羽毛制品优质原材料供应能力。引进和培育羽绒服、羽绒寝具等生产加工头部企业,加大自主品牌建设和培育力度,建设国内外知名的羽绒羽毛生产加工基地。

二是加快羽绒行业从传统的羽绒原料生产、加工、产品制造等劳动密集型模式向羽绒制品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等领域延伸,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做精做优羽绒羽毛产业链。改变由以代加工或贴牌为主变成自主品牌同时要加强六安羽绒文化宣传推广,加大品牌建设政策支持,打造皖西羽绒金字招牌。固镇镇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招引一批羽绒羽毛制品的头部企业,改变羽绒羽毛分拣水洗等初加工企业一支独大的现状。

4、加大品牌创建

积极拓展鹅产品销售市场。开发沪苏浙、粤港澳区域城市鹅产品销售市场和餐饮消费市场。固镇镇要谋划建设一个面向全国的羽绒羽毛大型交易市场,进一步巩固作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羽绒羽毛集散地的地位。要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利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销售方式,扩大我区鹅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对外影响力。加强皖西白鹅品牌的宣传推介、市场拓展鹅类新产品开发两品认证及涉鹅科技成果认定等。支持胜缘食品有限公司等食品加工企业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投资建设皖西白鹅体验店、形象店以及窗口,不断提升皖西白鹅知名度和美誉度。积极打造固镇镇集白鹅屠宰、鹅肉食品加工、羽绒羽毛加工、冷链、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白鹅产业强镇。全力协助商务部门举办国际羽绒博览会裕安日推介活动。

4、加大双招双引力度

加大项目招引力度,聚焦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抓住与上海对口合作机遇,瞄准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开展靶向招商。要推动龙头企业进驻产业园区,带动其他市场主体向园区集聚。借助举办国际羽绒博览会等国际经贸展会,推动产业对外开放,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羽绒服、寝具、羽毛球、食品加工头部企业,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档次,丰富产品种类,拓展高端市场同时,鼓励吸引我在外从事羽绒羽毛贩运及加工的成功人士积极返乡创业,激发他们的投资热情,有的放矢地利用财政投资撬动民间资本投资皖西白鹅全产业链固镇镇2024要完成引进培育1家年销售额5亿元以上羽绒制品加工企业任务。

三、强科技,抓好白鹅产业创新驱动

1、强力推动技术创新

鼓励支持养殖企业、鹅产品加工企业积极与省内高校、科研单位和省家禽产业技术体系合作,承担或实施科研项目,推动鹅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在核心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投入,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组建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引入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发展理念,重点开展鹅种提纯、良种繁育、高效饲养、产品设计、加工工艺等方面的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各乡镇、区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引导,鼓励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积极参与技术标准的编写修订,实现科技研发、标准编制、产业发展一体推进,推动和引领我区鹅产业高质量发展。

2、强化技术推广运用

农业农村局要充分利用各种培训项目,围绕皖西白鹅全产业链开展方式灵活,形式多样、实用性强的培训活动,积极对接人社等部门在各类培训中融入白鹅产业内容;农技人员要勤学习擅钻研,努力成为白鹅产业的行家里手,进而成为白鹅产业先进技术的推广能手;鼓励和推动职业院校、行业组织等机构,结合白鹅产业人才需求,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的社会培训,推广鹅集约化高效养殖关键性技术、养殖废弃物生态处理技术、自动化环境控制技术、鹅肉制品、羽绒羽毛制品生产新工艺新技术等先进工艺技术,培育一批鹅产业发展带头人,用现代畜牧业的发展理念和科技成果引领,支撑我区鹅产业高质量发展。

3、认真实施白鹅羽绒+金融+科技项目

2023-2024白鹅羽绒+金融+科技项目中央支持1000万元,分两年实施,第一批500万元项目资金已下达,重点支持白鹅羽绒原料生产基地建设、白鹅羽绒精深加工基地建设、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各乡镇项目已经申报到农业农村局,下一步各乡镇要组织实施好,切实履行属地主体责任,强化项目资金监管,让中央财政资金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四、强生态,推进鹅产业绿色循环发展

1、加快推进鹅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推动种养循环、农牧结合、林牧结合,探索高株农田养殖、种草养殖等生态养殖新方向,推广鲜食玉米种植与青贮饲料制作新模式,促进资源综合循环利用。提高养殖场所设施化、生态化水平,推进病死鹅集中无害化处理,提高机械化粪污收集和处理能力,实施雨污分流,规模化养鹅场粪污实现资源化利用。强化加工环节过程控制和末端高效治理,大力推行绿色工业设计,持续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污染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清洁化生产水平显著提升。今后,各乡镇新建鹅养殖场,要在设计时邀请鹅产业和环保面的方专家参与设计论证,做好集约用地,生态友好。

2、加强养殖环节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对新建和改扩建的规模养殖场,要符合生态环保要求,在禁养区范围外,远离居民、水源保护地和风景名胜区,同时必须建立与之规模相适应的粪污配套设施。对中小散养殖户采用截污建池、收运还田模式,对规模养殖场采用截污建池收运还田模式,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要严格落实养殖场(户)主体责任,乡镇属地责任,区农业农村局技术指导责任,区生态环境分局监管责任。

3、抓好养殖环节投入品监管

      积极引导经营企业承诺不经营假劣兽药、和普用生物制品,养殖场户承诺不使用假劣投入品和违禁药品。使用兽药、饲料产品时应认真填写使用台账,严格执行休药期规定,提高兽药、饲料管理水平,保证养殖投人品的安全有效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养殖环节投入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购置、使用假劣兽药和违禁药物及添加剂等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维护鹅产品质量安全。

    同志们,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是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关键性工程的有力抓手。鹅产业跃迁式发展这项工作任务重,困难多,我们要突破常规思维、制定超常规举措、拿出超常规工作力度,坚持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全力推动我区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解读完毕。


解读单位:六安市裕安区农业农村局

人:六安市裕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郑昌盛

咨询电话:0564-3236607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