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30 11:4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单位:裕安区应急管理局

发 布 人:裕安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赵明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参会媒体:裕安区政府网  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各位网友们:

大家好!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六安市裕安区安委会办公室和区应急管理局,对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和各位网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今天我重点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裕安区2023年安全生产形势;二是今年以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三是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一、裕安区2023年安全生产形势

截至10月底,全区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事故起数同比减少1起、下降33.3%,死亡人数同比持平,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但是,临近年底,各单位生产经营活动增加,加之冬季不利的气候条件对安全生产影响较大,安全监管压力不断增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因此,我们需要高度警惕、做好防范。

二、今年以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责任落实,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1.坚持高位推动。区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安全生产工作专题汇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区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严格安全生产考核奖惩,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区委、区政府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坚持率先垂范,带队深入一线开展检查督导和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区安委会共召开全体成员(扩大)会议5次,各类专题会议9次,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2.完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结合区直部门三定方案和职责分工,细化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规定,明确乡镇一级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实行“区乡联动+全覆盖”安全监管机制,落实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明确监管层级和责任单位,定期开展检查,努力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形成职责清晰、相互协作、同向发力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3.落实奖惩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月考评、季评议制度,区委区政府将安全生产纳入全区2023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月考评,按月对安全生产工作突出的单位进行效能表彰,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进行效能警示。开展季度评议,分别从事故防控、重点行业领域和重要时间节点事故防控和道路交通“减量控大”综合评价等方面进行评议打分,通报排名,激励先进、警示后进。

(二)突出问题导向,严格安全督导检查

1.开展专项行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围绕“责任落实了没有、工作到位了没有、风险隐患消除了没有”,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推进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实落地。全覆盖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我区重大事故隐患底数,形成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登记、交办、治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共排查发现重大事故隐患90个,已整改82个,整改率91.1%。抽查检查企业4726家次,发现企业主要负责人问题46个,曝光、约谈、联合惩戒企业5家,一案双罚2次,公布典型执法案例5个。

2.常态开展检查。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组织住建、交通、公安、消防等部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年初,组织5个巡查组对全区乡镇街和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巡查,共抽查企业65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183个。7月底,组织6个巡查组对乡镇街和高新区及相关单位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情况开展巡查,共发现问题隐患388个,已全部整改完毕。全国“两会”、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段,组织2轮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并在每个节日期间分别开展明查暗访。

3.严格监管执法。始终保持严管态势,对企业的非主观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并指导和帮助企业纠错改错;对屡教不改、屡禁不止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果断“亮剑”,提高震慑力,确保安全生产执法有效果。今年以来,全区共实施行政处罚419次、罚款452.2315万元,责令停产整顿18家,吊销证照1家,约谈警示34次,拘留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真正让违法者感到疼痛、付出应有代价,起到较强警示效果。

(三)坚持预防为主,狠抓安全隐患治理

1.集中开展高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进一步扭转高新区安全生产形势,1月份,区安委会印发《关于开展六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全生产“攻坚行动”专项督查检查的通知》,组织7个检查组,对高新区156家重点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2月底,区安委会组织对六安高新区开展为期40天的“消防安全集中综合整治”。以“属地吹哨、部门报到”模式,组织3个工作组,分别由高新区管委会领导任组长,抽调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区经信局、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高新区管委会和属地派出所等单位执法人员共55人,分片区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重点企业、园中园(厂中厂)企业及内部生产经营单位共790家开展专项整治,有效提升了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开展全区城镇燃气安全整治“扫雷”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瓶装液化气安全管理的高压态势,对全区7家燃气企业检查全覆盖,查处跨省经营瓶装燃气案件1起、跨市经营1起、跨县区经营8起,共查处“问题气”2300余公斤,“黑气瓶”221个,端掉瓶装液化气“黑窝点”6个,立案调查7起,行政处罚4.522万元。9月份,部署开展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运用“燃气安全”APP软件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工作,目前,全区共开通检查员账号576个,录入企业信息4122家,已排查企业4122家,发现隐患39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

3.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对辖区内客运企业、危货运输企业、一、二类维修企业和驾培学校进行全覆盖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加强对易肇事肇祸货车、电动车、摩托车、小汽车等重点车辆开展专项整治,开展超员、超速、违法载人、“一盔一带”等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对酒驾开展高压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查处酒驾醉驾673起,骑行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9.2万余起,违反交通信号行驶0.8万余起,货车超载0.3万余起,超员违法300余起。严查“两客一危一货”和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严惩“三超一疲劳”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既打击,也教育,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4.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整改攻坚行动”。为推动各类风险隐患整治,8月起,开展全区安全隐患集中整改攻坚行动。将市安委办交办问题、县区互查提质发现问题、“老区安全安心游”首批排查隐患、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区自查发现问题等10类问题隐患纳入攻坚行动,按月调度,集中推进整改,共完成安全隐患整改1137处。

(四)创新监管方法,提升安全基础水平

1.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紧紧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要求,严密组织开展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和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手册和科普宣传资料6万余份。组织开展法规宣讲、“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承诺践诺”、动火作业安全知识宣传等活动785场,开展网络直播宣传2场,有效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六带头”,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积极参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答题,成绩位列全市第三名。为全力服务企业安全生产,提高各级安全监管人员能力水平,组织举办2期应急管理大讲堂。区各行业监管部门结合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共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培训29场3585人次,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2.实施“区乡联动+全覆盖”安全监管机制。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多次在区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上部署具体工作。6月份,区安委办对各乡镇街(高新区)、区直单位梳理摸排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汇总分类,明确监管层级和监管单位,形成监管清单,并分别发至相关单位,实施“区乡联动+全覆盖”安全监管机制,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管理,实现属地与行业监管有效衔接,理清理顺安全监管职责。

3.以赛促学提升企业隐患排查能力。为进一步加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强化企业自我排查自我整改安全隐患意识。裕安区应急管理局先后组织开展了钢结构、玻璃制品加工、羽绒加工、铸造、涉氨制冷、绿色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等7个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能力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互查方式促进企业间交流学习,推动隐患排查整改,即让企业主要负责人找到履职尽责的着力点,又锻炼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队伍,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安排

下一步,裕安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一)细化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按照《裕安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明确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的安全生产职责。督促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及时会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办重大风险隐患整改,切实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格局。

(二)紧盯关键领域,深化隐患治理。持续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强化问题隐患排查整改,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切实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消除隐患。同时,结合实际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消防等领域专项整治。

(三)加大执法力度,严打非法行为。深入推进乡镇街审批执法赋权工作,进一步明确可操作措施。配齐配强监管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在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通过严格执法,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宣传实效。充分依托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月”等载体,通过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关注、群众自觉参与的良好宣传舆论氛围。同时,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加大对反面典型和重大问题的曝光力度,不断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各位网友们:关于裕安区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情况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前来出现此次新闻发布会。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裕安区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同时,也热忱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