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30 09:4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单位:裕安区水利局

发 布 人: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  杨继胜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参会媒体:裕安区政府网  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裕安区水利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跨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汛前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准备,汛期扎实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行动、科学调度,圆满完成了2023年度水旱灾害防御的各项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全面压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制。按照省市水利工作部署,积极做好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制落实,调整上报2023年各类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完成我区小型水库、山洪灾害防御、重要河流堤防等相关责任人更新以及城东湖蓄洪区财产登记汇总上报,共更新调整各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400余人、小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200余人。

二是紧抓蓄水保水服务农业灌溉。2019年、2022年我区均遭遇了伏秋连旱,经验教训历历在目。坚决杜绝侥幸心理,科学调度水资源,春节后,利用有利时机,指导督促各乡镇持续做好蓄水保水,积极主动引提外河水填塘充库,提水近1000万方。灌溉期间,第一轮5月16日-6月15日,引水流量17 m3/s,共计引水约4100万方,缓解了我区用水紧张状况;第二轮8月9日至9月10日,引水流量17-20m3/s,引水约4980万方,全年共引水9080万方,满完成了本年度灌溉供水任务,为灌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及农村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认真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方案。根据工程变化、责任人调整等情况,不断修完善预案方案,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修订完成217座小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调度运用方案、8条中小河流及8处圩口防汛应急预案、1个区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指导涉及山洪灾害防御的西河口乡等乡镇对5个乡级、50个村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进行了修订细化,要求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做到信息到村、预警到户、责任到人。

四是从早从实开展水利工程度汛风险隐患排查处置。结合市水利局“联系服务基层,解决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2月7日发文要求各乡镇及有关单位开展汛前水利工程度汛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乡镇自查、区级抽查的原则,各乡镇2月底前完成自查上报。区水利局于3月初开展核查,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在乡镇自查基础上开展了区级抽查,共抽查各类水利工程229处,其中小型水库145处、涵闸40处、河道堤防28处、在建工程6处、其他水利工程10处。发现各类风险隐患18处,其中小水库类13处、涵闸类2处、堤防类3处,全部完成隐患整改任务和相关度汛措施,并重点要求属地乡镇对检查中发现的度汛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台账,明确整改单位、责任人,汛期重点加强防御。

五是做好水利抢险技术支撑,组建防汛抢险小分队。完善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库管理,调整充实专家10人,按照区防指责任片区划分,落实水旱灾害防御任务分工。发挥我区在建水利工程施工企业抗洪抢险专业技术力量优势,招募组建了六安水建、淮河河道等6家水利施工企业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落实包保乡镇,确保汛期“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站之能胜”。

六是开展防汛责任人业务培训及实战演练。5月13日在区政府行政中心后5楼会议室组织开展了各级防汛责任人业务培训会,特邀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对我区近200名防汛责任人进行了关于水旱灾害防御基础知识、小水库度汛、山洪灾害防御等业务培训;5月21日联合区防办在西河口乡开展了2023年防汛应急预案演练,有效检验了强降雨天气,西河口乡水位持续上涨、险情不断发生情况下,相关职能部门的应急反应能力。

七是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持续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强降雨区域和预测雨量,按照职责分工分类型发布预警。汛期以来累计转发省、市气象部门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21次;及时转发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书面通知单15次;利用裕安区基层防汛预警平台、移动云MAS平台短信发送向各乡镇、单位及防汛责任人发布预警信息3000余条次。

八是强化水利工程调度。今年我区上半年总体降水较往年偏少,全力做好蓄水保水和水量调度,为农业灌溉做好准备工作。入梅后,根据降雨和预测情况,针对区域性或持续性强降雨,我局现场核实水库水位及来水量,合理泄洪,必要时提前降低水位,确保工程安全。

二、下一步打算

1、加强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加快汛后水利工程建设,着力补齐短板,全面提高水利工程的防灾抗灾减灾能力。

2、抓好水旱灾害防御的各项准备工作。立足于早、着眼于实,未雨绸缪,及早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掌握水旱灾害防御的主动权。

3、积极应对洪涝干旱灾害。强化化汛期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水情,适时会商研判,强化监测预警,精准调度,科学防控,保障防洪安全和供水安全。

4、做好重点部位防守。突出中小河流、山洪灾害防御、小水库度汛,督促“防汛责任人”履职尽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

5、推进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非工程措施建设。积极申报争取各类项目,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系统建设。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关于裕安区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裕安区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