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30 09:0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情况

发布单位:裕安区住建局

发 布 人:裕安区住建局党组成员  张磊

         裕安区住建局住房保障股负责人  缪媛媛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0日

参会媒体:裕安区政府网  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裕安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相关情况。

一、完成情况

2023年,裕安区新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1个,计划新开工棚改安置房800套,实际新开工826套,目标任务完成率103%;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项目3个,计划基本建成棚改安置房1490套,实际基本建成1646套,目标任务完成率110%。

二、主要做法

一是提前谋划。坚持“早计划、早实施、早惠民”原则,强化住建、发改、财政、国土等部门联动,完善工作机制,合力谋划项目。严格落实国家棚改政策和“三不”“六严禁”工作要求,重点攻坚改造城镇内脏乱差的棚户区,精准确定改造范围、计划任务、改造对象、改造方式,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建立棚户区改造项目库管理机制,加快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和续建项目竣工交付,保障棚户区改造项目按计划实施推进。

二是有序推进。制定年度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项目、责任落实到人。新开工的棚改项目,加强项目实施管理,在合同签订时明确竣工交付时间,落实要素保障,防止出现工程竣工延期等问题;针对续建的棚改项目,重点抓好竣工交付工作,制定进度计划,实行销号管理。采取定期通报、现场督导、重点调度、年终考核等措施,推进项目实施,确保按期完成棚改任务。

三是加强监管。严格履行法定建设程序,强化精细化管理,坚持把好规范运作关、工程质量关、建筑品质关。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和建筑材料入场核验制,做好全过程动态监管。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强化住宅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开展工程创优活动,提升工程建设品质,做好跟踪保障服务,确保将安居工程建成放心工程。

四是提升环境。在把好安置房品质关的同时,加大安置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做好与主体工程同规划、同施工、同交付。按照规范标准要求,建设小区内供水、供电、供气、通讯、雨污管网、垃圾处理、停车场(库)、绿化、消防等基础设施和配套商业、教育、医疗卫生、无障碍等服务设施,改善周边环境和服务条件,提高居住环境和质量,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工作成效

裕安区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积极采取“竞地价、限房价”模式,将棚改安置房建设推向市场化,解决项目建设慢、程序不规范、产权证难办理等问题;“施工总承包”模式,强化全过程管理,加快建设进度,保障了棚改任务顺利完成。积极申请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解决棚户区改造工程资金筹措问题,2021-2023年累计发行棚改专项债资金8.13亿元。“十四五”以来,裕安区累计新开工棚改安置房2882套,累计竣工交付棚改安置房5696套,实现了城镇棚户区居民房屋住用安全、配套设施齐备、管理维护有效、环境整洁美好的宜居目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好住房保障政策,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推进城镇高质量发展。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关于裕安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有关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裕安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