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2023年度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24 09:4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2023年度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单位:裕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 布 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资源保护股股长  陈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参会媒体:裕安新闻网 皖西日报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裕安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

粮食安全是“ 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来保护耕地,中央和各地要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保护耕地和保障发展两项重点,立足保护耕地与补充耕地并重,节约用地与集约用地并抓的原则,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三调”公布我区耕地面积116.56万亩,我区采取积极措施,严格落实耕地“进出平衡”,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耕地面积净增长,据2022年国土变更调查数据,全区耕地面积117.63万亩,比“三调”公布的耕地面积(116.56万亩)多1.07万亩,比“三区三线”下达的耕地保有量(114.31万亩)多3.32万亩。

一、“耕地转出”

“耕地转出”指一般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坑塘水面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耕地确需转出的,应当符合国土空间 规划及农业农村、林业、耕地保护等相关专项规划,并优先转出难以长期稳定利用、质量较低、零星分散的耕地。

(一)年度“耕地转出”基本情况

以优先选择难以长期稳定利用、质量较低、零星分散的耕地为原则,以美化国土生态环境、改善社会发展空间格局和创新城乡建设规模为目的,结合各乡镇申报需求,我区2023年度计划转出一般耕地16.6557公顷(其中水田9.8440公顷、旱地6.7937公顷、水浇地0.0180公顷)。转出耕地主要为农村道路建设、农业设施建设和其他类型项目(包括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建设占用耕地却难以恢复等情形。其中:新建扩建农村道路占用耕地6.1400公顷,设施农业建设占用耕地8.8016公顷,其他项目建设占用耕地1.7141公顷。

(二)年度“耕地转出”地块分析情况

裕安区“耕地转出”地块筛选是以 2022年度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中现状耕地地类为基础,套合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等范围后,最终得到“耕地转出”的理论地块,即为符合“耕地转出”条件的图斑。

(三)相关规划衔接

1、与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的衔接。根据《裕安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 年)》的要求,选择“耕地转出”地块时,与裕安区农业农村局充分对接,将为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建畜禽、水产养殖设施、家庭农场等农业项目,作为转出地块选择的重要考虑因素。

2、与交通发展规划的衔接。根据《裕安区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选择“耕地转出”地块时,与交通运输局充分对接,确保能够与交通规划相衔接,将交通运输局规划中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和联网路建设作为“耕地转出”地块优先考虑因素。

3、与水利规划规划的衔接。裕安区2023年度耕地“进出平衡”方案在“耕地转出”地块选择过程中,已充分征求水利部门相关意见,要求与裕安区水利发展规划紧密衔接,耕地“进出平衡”规划能够与水利发展规划做到互相协调。

二、“耕地转进”

“耕地转进”指以最新年度的国土变更调查数据为基础数据,将林地、草地、园地、坑塘水面等其他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等非耕地地类,通过土地整理、土地复垦的方式整治为耕地。

(一)年度“耕地转进”基本情况

裕安区拟“耕地转进”地块以裕安区最新年度的国土变更调查数据中“即可恢复”、“工程恢复”的林地、草地、园地、坑塘水面地块作为数据来源,通过套合生态保护红线、 25 度以上陡坡地、自然保护地、公益林及退耕还林等非稳定耕地区域内范围后,并通过区林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及各乡镇确认,预留本年度部分林业、农业、交通及水利发展空间,与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相协调,则为裕安区“耕地转进”拟定地块。根据以进控需、先进后出、实事求是的原则,我区2023年度计划转进一般耕地36.2515公顷(其中水田25.2188公顷、旱地11.0327公顷)。其中:园地复垦为耕地14.0166公顷,坑塘水面复垦为耕地22.2349公顷。

(二)“耕地转进”地块符合性分析

裕安区转进地块的选择以“补足同等数量、质量,可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为原则,以补足耕地保有量缺口为目的,拟“耕地转进”地块在二调地类均为耕地,最新年度变更调查中为非耕地,其中园地14.0166公顷、坑塘水面22.2349公顷。计划转进地块“地类”符合转进要求,且不在25度以上陡坡地、土壤严重污染区等不可稳定利用范围内,不在自然保护地、生态红线、湿地等敏感范围内,不涉及易受自然灾害损毁、受污染区域。

(三)“耕地转进”与相关规划衔接

“耕地转进”地块应合理协调耕地保护和林业、农业农村等相关规划,转进地块不与林业、农业农村和水利等相关规划发展需求冲突,“耕地转进”不仅为完成政府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的承诺,保证耕地的永续利用,也肩负着促进社会、农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转进地块”选择征求了区林业、农业农村、交通和水利等相关部门意见,“转进地块”能够与《裕安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裕安区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六安市裕安区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林业一张图、公益林等相关规划协调。

(四)“耕地转进”项目实施安排

本年度“进出平衡”方案转出地块涉及35个项目及乡镇农村道路和联网路,转进地块由转出地块实施主体进行复垦,于2023年4月立项,立项后由地块转出主体开始实施,至12月底施工完成,2024年1月组织验收核定,2024年3月底前,上级相关主管部门利用土地卫片执法、耕地卫片监督、遥感影像监测等多种方式开展耕地动态监测,强化对耕地“进出平衡”全流程监管,并在通过监管后纳入下一年度国土变更调查。

综上,我区2023年度耕地“进出平衡”转出一般耕地16.6557公顷,转进一般耕地36.2515公顷,其中:园地复垦为耕地14.0166公顷,坑塘水面复垦为耕地22.2349公顷。“进出平衡”方案实施后净增加耕地19.2046公顷(其中净增水田15.2383公顷,净增旱地3.9663公顷),本年度“进出平衡”“耕地转进”面积大于“耕地转出”面积,转进水田面积大于转出水田面积。实现了耕地“进出平衡”,即:流进耕地数量不小于流出耕地数量,“进出平衡”后,“耕地转进”地块与已有永久基本农田或耕地集中连片,方便耕作,布局有所优化。

下一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对裕安区耕地“进出平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