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先进制造强区阶段性发展成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11-24 09:0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先进制造强区阶段性发展成果

发布单位:裕安区经信局

发 布 人:裕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正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 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先进制造强区阶段性发展成果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先进制造强区阶段性发展成果的相关内容。

一是推进“积树成林”扩增量。实施加工制造业“积树成林”工程,五年来年全区工业投资年均增长5.7%。全区共117个招商项目入统,累计实现工业投资135.74亿元;58个新招商项目成功上规,累计实现产值169.57亿元,规模工业生力军不断壮大。二是推进传统工业企业“老树育新干”优存量。实施规上工业企业“老树育新干”工程,推动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绿色化、创新化“六化”改造。五年来技改投资年均增长21%,天通新材料、国泰铝业、松羽工程、皖翔电力等企业实现产能提升、产品升级,市场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三是推进递次纳规壮主体。建立健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梯度培育机制,裕安区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由2018年的142家增长到2023年10月的200家,净增58家,总数全市第2。四是实施创新驱动提质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年来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企业技术中心7家;打造安徽“工业精品”4家、省级“首台套”产品11件;认定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智能工厂1家、数字化车间6个,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均稳步提升。五是培育专精特新促升级。建立后备库遴选培育—专精特新成长—小巨人、单项冠军登峰梯队升级机制,五年来全区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7家、省级“专精特新”单项冠军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成功实现翻番。六是精准帮扶强服务。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每年与国内知名高校联合组织1场企业家封闭培训,累计开展惠企政策宣讲31场、1100人次。每年出台工业惠企政策,支持上台阶、扩投资、降成本、提品质,年均兑现各类奖补资金超过5000万元。全面落实“亩均论英雄”改革,强化综合评价结果运用,引导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

虽然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不足,与兄弟县区发展相比还有差距,总量不大、企业不多、产业不强、质量不优、创新不足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扭转。

未来几年,我们要锚定提质扩量增效目标不动摇,加快加工制造业强区。一是坚定扩总量,壮大制造业整体目标。紧盯“双招双引”,深入实施“加工制造业强区”战略,打好实体经济翻身仗,全力实现制造业各项主要指标翻一番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总数达到300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亿元以上规模制造业企业达到100家。二是着力着力提质量,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抢抓合肥市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发展机遇,重点围绕整车企业,全力打造合肥新能源之都重要零部件配套基地,培育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大力实施专精专精特新企业倍增行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10家。大力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基本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数字化应用全覆盖。三是持续增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高新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10%以上。大力实施企业提质降本行动,继续给予企业发展创新财政补贴、政策扶持和路径指导。

区经信局全体党员干部将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不断开创加工制造强区建设新局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裕安区先进制造强区阶段性发展 ,积极建言献策。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