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区委常委、副区长 王影解读《裕安区加快推进旅游强区建设攻坚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08 20:41 信息来源:裕安区文旅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区委常委、副区长 王影

2023118日)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裕安区加快推进旅游强区建设攻坚行动方案》作一解读,稍后董书记要作重要讲话,我们共同抓好贯彻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彰显徽风皖韵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省的意见》(皖发〔202312号)《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旅游强市建设行动方案》发〔202313号)省、市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我们认真摸排裕安旅游资源、旅游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短板,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起草了《裕安区加快推进旅游强区建设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行动方案》),目前《攻坚行动方案》 已经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

一、《攻坚行动方案》的主要特点

《攻坚行动方案》立足裕安实际,围绕六发〔202313号文提出的推进红绿融合发展高地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示范、市场主体培育、旅游消费促进、旅游品牌传播、旅游服务升级、全域文明创建和环境提升七大行动,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建设旅游强区,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五个突出

一是突出高位推动。成立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的区推进旅游强建设领导小组,强化顶层设计,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协调全区旅游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进旅游强区建设六大攻坚行动,科学设定2025年和2027年旅游强区建设两个阶段目标任务,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旅游强区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二是突出红绿融合。充分利用裕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促进红绿资源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开展两源两地研究,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淠史杭精神,打造长三角红绿交融文化旅游目的地。充分利用区森林、山水、茶叶、田园等生态文化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康养度假、休闲旅游等绿色经济打造长三角绿色生态康养目的地。

三是突出全域提升。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和环境整治,优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环境。实施一景一案改造提升。依托各地自然风貌、人文环境、乡土文化等资源禀赋推进全域乡村旅游打造独山、石板冲、苏埠、江家店、徐集五大民宿集聚区,抹茶小镇、樱花溪畔、紫荆花怡养小镇和林水寨等四大民宿产业示范区。

四是突出服务提升。树立旅游发展全区一盘棋思想,围绕红色研学1号线和大别山风景道(裕安段)节点建设,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交通、商务、教体、林业、农业、林业等部门要在旅游强区建设攻坚行动中主动融入旅游发展,形成“+旅游的发展格局,提高我区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

五是突出绩效导向。根据《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定期调度、评估督查、表彰奖励。每年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

二、《攻坚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攻坚行动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加强政策支持、加强组织领导四个部分共28条。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第1-3

主要有指导思想、总体布局、工作目标。《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全力推进红绿交融文化旅游示范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示范、市场主体培育、旅游消费促进、旅游品牌传播、旅游建设服务提升六大攻坚行动,着力构建三带联动、四轮驱动总体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区年接待游客达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0亿元。到2027年,年接待游客超过 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0亿元,力争培育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文旅企业不少于1家。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第4-22

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六大工程,市级为七大行动,我区具体落实在六大攻坚行动中,共19项内容。

一是推进红绿交融文化旅游示范建设攻坚行动打造长三角红绿交融文化旅游目的地。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淠史杭精神谋划大独山5A级景区创建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六霍起义纪念馆、山革命旧址群、许继慎纪念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品质,推进独山红军街八个一建设打造一批高标准、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研学旅行基地、红廉教育示范点。策划创作一批红色戏剧、歌曲,亮裕安红色旅游品牌。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地。配合做好六安文庙展示展陈,深入挖掘裕安历史文化名人资源加大苏埠、独山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力度唱响非遗进校园、进景区”“茶谷开茶节等活动加强六安瓜片制作技艺”“徐集花生糖”“大别山盆景”“黄家窑制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打造长三角绿色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利用各类生态康养资源优势,开发多层次、多类别康养度假产品,打造特色康养服务品牌争创旅游度假区2027年,培育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

二是推进乡村休闲游精品示范攻坚行动。推进全域乡村旅游。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结合千万工程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培育发展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5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塑造裕安村风貌。以山、水、林、田、茶为环境基础,以乡(、村、景、园为主要空间载体,融入文化和旅游元素,塑造皖西风韵生态山村。提升乡村旅游运营水平。鼓励国有投资平台、知名旅游企业、社会资本深度参与乡村旅游开发运营。培育壮大地方乡村旅游运营主体,探索利益联结机制,增强旅游富民功能。

三是推进市场主体培育攻坚行动。提升旅游景区品质。实施一景一案改造提升工程,到2027年,新培育2家以上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加大双招双引力度。通过双招双引活动,每年招引不少于1个亿元以上文旅类项目。打造多元住宿体系。对照大别·乡宿品牌标准,每年发展不少于8家精品民宿。打造五大民宿集聚区四大民宿产业示范区做强市场主体。组建区文化旅游投资集团2027年,培育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文旅企业不少于1家。

四是推进旅游消费促进攻坚行动。延伸旅游产业链消费链。推出系列本土经典美食产品,培育10家健康美食体验店。打造裕安有礼文创产品、旅游商品体系。做优六安瓜片”“皖西白鹅”“徐集花生糖”“苏埠挂面农特产品。丰富旅游新业态。发展交通+旅游”“商业+旅游”“教育+旅游”“体育+旅游”“林业+旅游”“水利+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娱+旅游等融合新业态。

五是推进旅游品牌传播攻坚行动。做靓裕安文旅品牌。举办桃花节、开茶节、丰收节、龙舟赛、婚纱节、广场舞大赛、皖美山水骑行大赛四季品牌节会,打造一批网红打卡点创新市场营销方式与路径。加强消费体验营销,精准策划营销卖点,通过发放消费券和鼓励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民宿)、旅游演艺场所实行价格优惠方式,促进淡季和非周末旅游消费。持续举办“520”文旅惠民消费季等活动,促进文旅市场消费。推进区域合作和对外交流。链上大合肥、融入长三角、牵手大上海,通过举办各类文旅推介和市场营销活动,多维度、多角度宣传裕安。

六是推进旅游建设服务提升攻坚行动。抓好全域旅游集散体系建设。完善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建设一级旅游集散中心1个,二级旅游集散中心3-5个,旅游驿站10个左右。加强与六安市一级旅游集散中心、高铁六安站、长途汽车客运站等之间的有效交通衔接,完善旅游公共交通服务。纵深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按照先景区、后社会原则,支持主要旅游景区景点新建和优化提升旅游厕所引导主要街道、旅游路线、购物商场、绿道沿线等公共厕所旅游改造加强旅游服务监管。积极构建裕安全域旅游大数据,建立旅游大数据中心全域旅游监测指挥平台和专门展示中心。完善4A级以上景区的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游客承载量预警信息发布等功能建设。推广一卡通应用实现信息咨询、景区(点)、等场所信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建立健全旅游行业协会和专业服务功能。推进全域文明创建。深入开展城乡文明创建,深化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三大革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两整一改等行动。以城带乡推进全域文明建设,让文明美景相伴,共创处处是美景、人人是形象的旅游环境。

第三部分为加强政策支持(第23-26

一是加强支持力度区财政逐年增加区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保障旅游强区建设。将旅游重点项目纳入各级重点项目清单,建立区领导联系重点旅游项目机制,协调解决项目难题,对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予以支持。城乡建设、交通、水利、农业、林业、体育等项目规划建设要充分考虑旅游功能。

二是拓宽融资渠道。针对行业特点,做深做实旅游及文创、民宿等投资项目,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信贷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旅游产业信贷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类项目申报发行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及省、市资金支持。

三是保障项目用地。将旅游项目用地纳入区级、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分级分类保障。因地制宜将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中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用于支持乡村旅游等项目建设。针对重点旅游项目,保障使用林地定额,依法依规办理使用林地手续。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将文化旅游人才纳入各级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每年举办1次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培养各类文化旅游技能人才。建立文化旅游人才激励机制,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探索校村共建、企村结对机制

第四部分为组织领导(第27-28

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裕安区加快推进旅游强区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区旅游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办公室设在区文旅局。各乡镇街建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制,形成加快推进旅游强区建设合力。

二是强化考核激励。将旅游强区建设纳入区委对各乡镇街、区直有关单位综合考核和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分年度制定目标任务,强定期调度和评估督查,建立健全旅游强区建设考核考评机制。

区委、区政府把旅游强区建设摆上更加突出重要位置,当前,加快推进旅游强区建设,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同志们,贯彻落实好《攻坚行动方案》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是一个乡镇、一个部门的独角戏,需要各乡镇(街)、各部门群策群力群演,集聚合力共同推动。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我们一定能够抓住旅游业复苏发展的机遇,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旅游业发展新局面,为把裕安区建设成为旅游强而努力奋斗

    解读完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