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六安市裕安区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11-01 15:18 信息来源:裕安区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日前,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六安市裕安区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主要起草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郑昌盛同志就该文件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裕安区是皖西白鹅的原产地和主产区之一,具有悠久的养殖传统。近年来,裕安区委区政府将皖西白鹅产业作为重点特色产业进行培育,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2022年,全区皖西白鹅饲养量达351万羽,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40亿元。白鹅产业,正成为裕安区富民强区重要增长点。

2023510日省委书记韩俊同志在《安徽信息每日要报》作出批示白鹅产业大有可为,要全产业链布局。接到批示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传达指示精神,参照吉林省先进经验,结合裕安白鹅产业发展现状及问题短板,立即组织专题调研、座谈会商,认真谋划裕安白鹅产业发展思路。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方案》的起草立足市场需求、产业基础和区域特色优势,以发展鹅肉、 羽绒羽毛深加工为着力点, 《方案》的出台,以期促进养殖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标准化发展方向转变,巩固和完善现代养殖、良种繁育、疫病防控和加工流通体系,提高鹅产业优质原料供给能力,推动鹅产品加工提档升级,走六化即布局区域化、品种优良化、养殖规模化、加工精细化、产品多元化、定位高端化,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 起草初稿。810日,区农业农村局安排由局畜牧水产股牵头负责《方案》起草工作,起草人员认真研读市级方案征求意见稿,结合裕安区实际,草拟出《方案》初稿,并请相关科室负责人员、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提出修改意见,经进一步修改后形成《方案(征求意见稿)》

2. 征求意见。915日至1015日,区农业农村局将《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截止时间,收到反馈建议一条,建议未予采纳。 108日,区农业农村局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OA发送给 11个区直相关单位和19个乡镇人民政府征求意见,至截止日期,28家单位反馈无修改意见,2家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采纳情况1家,未采纳1家。意见征集情况详见《征求意见采纳情况说明表》

3. 公平性审查。1015日,区农业农村局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送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公平性审查,根据区市场监管局的建议,保持了与市里方案一致。

4. 合法性审查。1015日,区农业农村局将《方案(征求意见稿)》送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根据区司法局的法律意见,对征求意见稿文本进行了修改,形成《方案(送审稿)》

  5. 经费审查。1016日,区农业农村局将《方案(送审稿)》送区财政局进行经费审查,区财政局出具了审查意见,一并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6.会议审议。1017日,区农业农村局将《方案(送审稿)》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根据审议情况进行修改完善。

7. 印发文件与施行。1030日,区政府办将《六安市裕安区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以裕政办〔202319号文件下发,并于1130日开始施行。

四、工作目标

从加强政策宣传入手,做到鹅产业跃迁式发展政策家喻户晓;从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入手,加大对养殖场(户)技术培训指导力度;从加强财政扶持力度入手,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区财政局要进一步对接论证,尽快出台《裕安区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五、主要内容

1《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裕安区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期望通过5年的努力,全区鹅饲养量819万只以上,鹅产业及羽绒羽毛产业综合产值 70 亿元以上。

加快裕安区鹅产业跃迁式发展,重点从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鹅苗孵化、养殖产业带建设、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双招双引、创新流通和消费模式和品牌宣传推介、品牌宣传推介、动物疫病防控和服务体系建设等九个方面开展工作。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要收集、提纯皖西白鹅品种;建设一批标准化、规范化的集中孵化和育雏中心,提升鹅苗供应能力,保障市场供应;规划好皖西白鹅的产业布局,建立标准化养殖体系,加强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在加工业转型升级方面,支持引进或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促进加工业提档升级;加强和全国知名企业合作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强资源整合,提升皖西白鹅品牌知名度;推广电商、连锁经营等方式,规划好鹅产品和羽绒产品在各地的销售布局,借助抖音等销售平台,提示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完善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强化养殖企业疫病防控主体责任。

六、创新举措

《方案》强调了推进鹅产业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与科研院所、产业协会等的科技合作,建立鹅业科技成果研发培训基地、创建国家级羽绒羽毛检测中心;支持行业协会发挥协调、引领、服务和行业监督、自律的作用;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开发支持鹅产业专项金融产品。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加快裕安区鹅产业跃迁式发展,从组织领导、政策扶持、统筹推进、优化环境、完善服务和人才支撑等方面予以保障。成立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重大事项,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从用地、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台配套支持文件;创优营商环境,打击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为裕安区鹅产业跃迁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解读单位:六安市裕安区农业农村局

人:六安市裕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郑昌盛

咨询电话:0564-3236607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