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解读《裕安区2023年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9-15 10:02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关于《裕安区2023年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单位:裕安区经信局

发 布 人:裕安区经信局副局长 杨正

发布时间:2023年9月15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 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2023年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的相关内容。

一、主要目标

2023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争取进入全市前列;工业投资增长30%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230家左右,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96家。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占比达到1.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重点发展“两新一高”产业,以高新区为主阵地,突出壮大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二是推深做实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力争高新区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5%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经营(销售)收入增长12%以上,税收收入增长26%以上,亩均税收增长15%以上,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考核中争先进位。

三是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做实工业项目“积树成林”工程,实施“双招双引”生命线工程,力争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5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力争落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个以上、投产8个以上,争取落地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

四是扎实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深化工业企业“老树发新干”工程,力争实施技改项目50个,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0个。加快数字化改造,通过“羚羊”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智改数转”入企诊断服务,树立数字化改造样本,打造3家以上“5G+工业互联网”典型示范企业,组织工业互联网应用培训、推动企业“上云”25家,引导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开展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数字化改造,组织申报省“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重点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应用场景,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推动企业用地集约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培育市级绿色工厂。

五是加快优质企业梯度引育。持续开展规模工业梯次纳规,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左右,深入推进亿元工业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加强运行监测和政策精准帮扶,力争全年产值达到5亿元企业1家、3-5亿元企业5家、2-3亿元企业8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保持稳定增长;打造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争创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家左右、创新型中小企业20家以上。

六是实施升档提速协同创新。推深做实“攀亲结缘”工程,推进工业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精准对接,推进“科创安徽”首批试点园区创建走深走实,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应用,推动裕科孵化器达标、规范化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国家级孵化器认定,力争全年新备案“一室一中心”(市级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1家。

七是深度推进融入长三角。组织高规格、针对性强的线上+线下“双招双引”活动,深化与上海松江经开区、临江科技园、泗泾镇平台公司等合作交流,探索“双向互设飞地”、科研生产分开的共赢合作模式,引进松江优质资本,推动高新投链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八是提升企业发展质效。支持企业参与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力争新认定标准化示范企业1家以上。扎实推进工业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新培育省级消费品“三品”示范企业,创建制造业皖美品牌示范企业。落实“安徽工业精品”提升行动,培育省级新产品、安徽省工业精品。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

九是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畅通线上线下价格投诉举报渠道,规范环境检测、招标代理、政府采购代理、产权交易等中介服务收费,贯彻落实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水利建设基金、水土保持补偿费等惠企政策,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题培训100%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从创新激励引导、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要素支持三个方面落实具体工作举措。

今天我说的就这些,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裕安区工业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