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裕安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03 14:33 信息来源:裕安区交通运输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省委省政府对快递进村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郑栅洁两次作出批示,省政府办公厅于202112月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12月市委市政府把《发挥政策叠加优势,促进交邮快融合发展》纳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课题项目,20224月市政府办公室出台《六安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部署,裕安邮政管理局结合我区实际,参照相关政策文件,制定了《裕安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区推动农村寄递物流发展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目标、任务分工和保障措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加快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三、起草过程

5月13日,副区长巴士卫组织区交通局、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区司法局、裕安邮政管理局、邮政公司六安市分公司研讨裕安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方案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实施步骤、实施方式和保障措施,起草了《裕安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草案)》
    5月22日,裕安区交通运输局向乡镇、高新区及区直相关部门发出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函》,书面征求意见,截至5月25日,共收回30份反馈意见和建议,其中提出意见和建议共4份,无意见26份,采纳或部分采纳7条。
    5月19日,通过裕安区政府信息公开网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网络渠道反馈的公众意见。
    5月30日,市场监管局出具公平竞争审查意见。
    5月31日,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
    7月13日,《裕安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草案)》呈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审核,并经会议审核通过。
    8月1日,以区政府办名义发文。

四、工作目标

针对我区乡镇村寄递物流体系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细化举措,到2025年,实现每个乡镇有交通综合运输服务示范站、每个村建有稳定运营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点,保障我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五、主要内容

1.利用已有的农村公交站场,着力建设4个乡镇交通综合运输服务站点并发挥示范效应,争取让2-4乡镇交通综合运输服务示范站实行共配运营。

2.在全区快递进村全覆盖的基础上,大力改造70个村级综合服务站,在人群集中地区可布设智能快件箱。

3.利用通村公交线路,试点建立客货邮合作公交线路,利用公交运输优势降低农村配送成本。

4.根据全区各乡镇道路分布网,合理优化配置快递派送网络,提高快递件的分拣配送效率。

5.发挥“邮乐购”电商作用,鼓励邮政与乡镇经营大户、企业等加强合作,助力茶叶、挂面等农特产品的对外销售。

6.支持引进社会资本,与邮政合作在农村建立冷链体系,确保农产品的新鲜度,提升经济效益。

六、创新举措

1.建立1条无人车配送试点线路,充分发挥科技作用。

2.改造提升8个村级综合服务站点标准,进一步扩大示范站点范围。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成立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及督办考核机制。

2.充分发挥区级公共财政为主、市级支持为辅的资金保障作用,提升物流体系建设的积极性。

3.继续开展邮政快递行业监管,加强在行业管理、机构建设、权益保护等方面建设,提升农村寄递物流服务质量。

 

解读单位:裕安邮政管理局

人:赵德亮

咨询电话:0564-3260712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