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裕安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28 18:43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起草背景

我区地处江淮分水岭,区内地形复杂,平原、丘岗、山丘各类地貌参差分布,村庄布点较为分散。我区农村供水起步于2006年,当初建设的农饮工程以解决安全饮水为主要目标,规模较小,管网布局分散,输配水管径较细,供水范围仅限于乡镇及周边。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水户和用水量的迅猛增加,我区农村供水设施不完善,工程运营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水厂的供水规模和供水服务,已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以及水厂现有的运管模式已不能适应农村的供水需求,理顺农村供水管理体制问题迫在眉睫

(二)起草依据

1、《水利部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农业农村部 卫生健康委 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水农〔2021〕244号);

2、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皖政办秘〔2019〕37号);

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转变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营管理模式的实施意见》(六政办秘〔2021〕135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本次出台《裕安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运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目的是积极推进现有农村自来水厂所有权和生产经营权收归国有,按照政府主导、公益属性、城乡统筹、加强管理的原则。逐步整合各供水工程,通过开展个供水工程区域间供水管网联网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运营管理体系。按照上级的要求,力争2025年底前,全面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运营、规模化发展。

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前期调研。

2020年5月24日,市水利局、裕安区政府、区水利局、区财政局及区农饮站有关人员一行,赴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考察调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据定远县有关部门介绍,2020年3月定远县城乡水务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全资收购全县16处水厂,并对其整合联通优化布局实现了全县水厂统一管理国有化运营

2022年10月21日,区水利局局长王兆杰带队赴霍山县水利局调研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改革。霍山县水务局介绍,霍山县2021年4月21日成立大别山水利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下设五个全资子公司,由其中一个子公司对全县农村供水工程进行收购统一管理,收购的资产隶属县国资委

(二)文件起草。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转变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营管理模式的实施意见》(六政办秘〔2021〕135号)文件明确要求:“力争2025年前,基本实现农村规模以上水厂统一运营管理”。区水利局党组在两次调研成果的基础上,经多次讨论,反复修改,于2022年11月起草了《裕安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运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初稿)》。今年3月19日,区长例会对《方案(初稿)》进行了初步审核,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区水利局按意见对《方案(初稿)》进行了修改。

(三)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2022年11月22日,区水利局将《裕安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运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初稿)》通过OA向各乡镇和区直相关部门共36家单位进行了征求意见,共收到36家单位回复,其中5家单位提出8条修改意见(部分采纳);31家单位回复无修改意见(具体见附件1:征求意见采纳情况说明表)。并通过区政府网站全文发布,没有收到社会公众反馈意见。并在反复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方案(送审稿)》。通过了区司法局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今年3月19日,区长例会对《方案(送审稿)》进行了初步审核。4月26日上午,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送审稿)》

(四)合法性审查

2023年3月,区水利局将《裕安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运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交由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月23日,区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我局经认真研究,对区司法局提出的意见进行了采纳。

(五)印发文件与执行

2023年5月26日,《裕安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裕政202374号文件下发并开始执行。

四、工作目标

深入谋划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产权制度和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农村集中供水管理模式由“私营”向“规模化运营”转变和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供水保障工作“一个体系、三个机制”,即城乡统筹、设施完备的供水工程体系,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监管责任机制,管理专业、运行规范的工程管理机制,财政扶持、要素支撑的政策保障机制,不断提高供水保障与服务水平,实现全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良性可持续运行。

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内容是对现有民营自来水厂所有权和经营权收回,积极深化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产权制度和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运行、管理和监督制度,确保全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良性可持续运行。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运营管理体系,全力推进规范化管理。力争2025年底前,我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面实现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运营、规模化发展。

第二部分是《方案》实施的方法步骤,

一是《方案》规定了资产评估工作中的方法、程序和步骤;1、资产如何界定,如何处置,人员如何安置等;

2、审核资产评估报告,并就供水工程所有权和经营权回购签定协议,收购款的支付程序及奖惩细则等;

3、规定了回购后供水工程的移交与接管程序,保障原有供水工程运行正常,供水正常。

为全区农村供水工程统一运营奠定基础。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

坚持高位推动,成立裕安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运营管理体制改革领导组。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成员单位为区政府相关职能及各有关乡镇。领导组下设两个工作专班。1、资金保障工作专班;2、评估收购工作专班。

二是明确区直各部门及各属地乡镇的工作职责。三是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方案》稳慎推进。

六、创新举措及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创新举措方面注重细化《方案》实施的可操作性。既考虑我区实际情况,又符合《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转变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运营管理模式的实施意见》(六政办秘〔2021〕135号)等文件精神。

对有关“…(2)用户水费尾欠款。对各水厂用户水费尾欠款,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人员安置,原则上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

同时根据各方征集意见,对有关内容进行了修改优化调整。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实现我区农村供水管理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

二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裕安区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运营管理体制改革领导组。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为区政府相关职能及各有关乡镇。

三是明确工作职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经营体制改革责任重大,各有关单位要明确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细化任务,规范操作,积极稳妥推进。落实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乡镇的责任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要加大政策宣传和引导力度,充分形成社会共识,依法依规处理争议资产和个性问题,稳步有序开展转变农村供水工程运营管理模式涉及的各项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组下设两个工作专班。1、资金保障工作专班;2、评估收购工作专班。各相关部门参加。

六是细化任务分解。制定稳妥有序的工作方案,确保《方案》顺利实施,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运行前后衔接有序,运营正常,社情稳定。


解读单位:裕安区水利局

解 读 人:何凤江

咨询电话:0564-3236052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