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裕安区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29 18:51 信息来源:裕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美丽乡村风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264号)文件要求,加快推动我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解决以林竹为主林农收益不高、产业增值不够等问题,在组织开展相关调研、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基础上,区林业发展中心起草了《裕安区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文件依据

(一)《国家林草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林改发〔2021104号)

(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264号)。

三、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加大竹资源的培育保护及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技术、资金投入保障、强化检查验收等措施,做大做强我区竹产业,使竹产业成为我区农民增收的又一渠道,为乡村振兴贡献林业力量。

重点在南部山区乡镇,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引导广大林农及企业大户投入竹林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让竹林成为美丽乡村风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全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秘〔202264号)文件要求,20228月,区林业发展中心组织相关股室技术人员认真研读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借鉴霍山县、金寨县出台的竹产业发展政策意见、经验做法,在前期调研基础上,起草了本《实施方案》

2022929日,区林业发展中心通过OA16家区直相关部门和部分有毛竹分布的乡镇发送了《裕安区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书面征求修改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9份,其中无意见7份,有意见2份,修改意见均已采纳;另外7家单位逾期未反馈意见视为无意见(详见征求意见采纳情况说明表)。修改完善后,202210月,提交给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根据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意见修改后形成《裕安区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202211月提请送区财政局出具经费审查意见,后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令第713号),202323日至202335日在区政府网站向全民征集意见,收到网络渠道反馈意见一条并吸收采纳。

202349日,《裕安区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区政府第26次常务会研究通过

2023428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以(裕政办秘〔202339)文件印发。

五、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5年,全区竹林面积稳定在15.75万亩,改造复壮低产低效竹林0.2万亩,培育建设高效材用林、笋材两用林示范基地达0.5万亩,建设竹林运材道路20公里;力争创建1家市级竹业重点龙头企业,竹业综合产值达到2.3亿元。

六、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提出竹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第二部分提出到2025年竹产业要达到的目标,即综合产值力争达到2.3亿元。第三部分为工作重点:组建竹材抚育队伍,采取人工抚育、采伐老竹、垦复等措施,提高林分质量;实施低效竹林改造、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等打造竹产业示范基地;引进龙头企业,开发新产品,提升竹产品加工水平,同时开发竹笋系列食品,提升竹产业附加值;综合利用竹林资源,发展林下种植、养殖,打造森林康养基地,发展竹林生态旅游;加强竹林基础设施投入,推进林区道路、生产作业道路建设。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成立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细化财政奖补政策、明确相关单位职责,同时做好政策宣传。

七、创新举措

(一)突出提升竹林培育水平。加大低产低效毛竹林改造、退化毛竹林垦复修复力度,建设丰产竹林基地,提升竹林经营水平和林地产出率。

(二)突出培育规模经营主体。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优化提升竹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加快推进竹产业科技创新,推进竹业一产提质增效、二产转型升级、三产融合发展,逐步建成绿色生态、优质高效、结构合理的高质量竹产业发展体系。

(三)突出财政金融支持。鼓励创新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完善财政支持政策。

八、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扩大宣传引导、形成工作合力。

制定全区竹产业发展规划,开展技术培训,及时做好技术指导、督查核查及资金兑付等工作,确保竹产业发展政策落实落地。

 

解读单位:裕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发展中心

人:陈露  林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联系电话:0564-3286955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