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异地就医备案?可以这样办!

发布时间:2022-06-22 15:49 信息来源:市数管局政务微信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说起医保的使用,
很多朋友都特别关心
异地就医的问题,
哪些人可以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如何报销?
如何进行跨省异地就医备案?


今天就和大家说说异地就医的那些事,
一起来看看吧!

👇👇👇


01
哪些人可以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

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人员;

 异地长期居住人员
在异地长期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 常驻异地工作人员
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

 异地转诊人员
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也就是当地医院无法治疗或治愈,需要异地就医,且当地医院开具了转诊证明的患者。

注:部分地区急诊入院人员也可以申请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02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如何报销?

目前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主要报销政策可以概括为“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目录是指参保人跨省就医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主要包括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

参保地政策是指参保人跨省就医原则上执行参保地支付政策,包括参保地医保基金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

也就是说,哪些医疗费用能够纳入报销,是就医地的目录决定的;能报多少钱,是参保地政策决定的。


重点来了,
如何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呢?
现在通过皖事通,
轻松实现线上备案,
一起来看看具体如何操作吧!

操作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皖事通”APP,注册并登录。




在首页点击左上角选择你所在的地区,这里以合肥市为例,然后在搜索栏中搜索“安徽医保公共服务”,进入服务页面。


在“安徽医保公共服务”页面,在“业务办理”栏中选择“异地就医备案”服务,点击进入。


在服务页面,可以选择为自己或他人备案,填写相关信息后点击“提交”,等待审核完成后即可。

注:本文示例图文仅供操作参考,请以实际操作页面为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