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两强一增”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31 09:3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两强一增”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单位:裕安区农业农村局

发 布 人:中共六安市裕安区委农办专职副主任 万长兵

发布时间:2022年5月31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首先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日前,区委、区政府印发了我区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实施方案,现在我就文件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向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一、起草背景

去年12月23日,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今年1月11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两强一增”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农业系统 “两强一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随后,省、市相继出台了行动实施方案,同时要求各县区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区委农办牵头起草了该文件。

二、起草过程

1月11日,接到文件起草任务后,区委农办牵头,组织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股室负责人成立专班,认真研读省行动方案和市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1月17日编制完成我区的《实施方案》(草案)。

1月18日,区委农办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oa系统印发各乡镇、区直各单位和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股室征求意见,并通过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1月27日提交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

1月28日,将《实施方案》(送审稿)提交区司法局进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

2月11日,根据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核意见修改完善,于2月15日提交区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2月16日,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意见,再次修改完善,于3月6日提交区委第8次常委会审议通过。

3月14日,根据区委常委会议审议意见对文件进一步修改后,以裕发〔2022〕13号文件印发。

三、主要内容

在“科技强农”方面,主要是实施七大行动:一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行动,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这里重点指出了区农业农村局创新实施的农技人员“联企带户”行动,区农业农村局今年在做好科技特派员选派的基础上,组织全区农业系统132名中高级职称技术干部每人联系包保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合专业特长开展“送思路、送政策、送科技、解难题”活动;二是推进农业种质资源保护提升行动,计划收集保存农业种质资源30份;三是推进种养业提质增效行动,积极申创“徽派”农产品,不断提高本地农产品对外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四是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行动,围绕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五是推进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行动,提出申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6个优势主导产业基地、建设固镇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等计划;六是推进绿色农业循环发展行动,打造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七是推进数字赋农行动,加快农业生产过程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机械强农”方面,主要是实施六大行动:一是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聚焦薄弱环节,加强轻便型、多功能适用农机装备应用推广;二是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应用行动,积极争创国家级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区);三是推进农艺农机融合行动,加强农艺农机协作,力争到2025年建成示范基地1个;四是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升行动,到2025年,新增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8个、改造提升12个,实现农业乡镇全覆盖;五是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行动,因地制宜,推行田块小并大、弯变直、坡改梯和机耕路互联互通,提升农田宜机化水平;六是推进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建设行动,建设改造一批农产品批发市场、集配中心,配备预冷加工、冷藏保鲜等冷链设施,打造长三角3小时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圈。

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主要是实施四大行动:一是推进工资性收入倍增行动,实施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二是推进财产性收入扩量行动,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和“三变”改革;三是推进经营性收入壮大行动,积极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四是推进转移性收入提升行动,实施农民工素质提升工程,完善农村社会保障,逐步提高“8+1”综合救助标准。

通过实施以上十七项行动,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区农业劳动生产率达4.8万元/人、农业亩均产出率达10760元/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5%以上。

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