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卫生健康领域“为民办实事 为企优环境”政策举措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5-30 16:37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卫生健康领域“为民办实事 为企优环境”政策举措

发布单位:裕安区卫健委

发 布 人:裕安区卫健委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  花蕾

发布时间:2022年5月30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皖西日报

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区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将卫生健康领域“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总体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裕安区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改进卫生健康系统作风建设、优化卫生健康系统营商环境,切实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

一、持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和推进廉洁从业行动,净化卫生健康行业风气。

在全区卫健系统深入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的要求,加强系统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当前全区人民牵肠挂肚的医疗卫生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整治、机关工作作风整治、“四费”专项整治工作以及开展学党史、查不足、正作风、树形象专题教育活动。目前阶段性任务已完成,正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扎实做好各级巡视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党建工作高质量保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高质量。

二、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1、坚持“四早”、平战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人物同防等策略,坚持三级包保、“五包一”的社区防控责任,对标对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局部突发疫情处置的充分准备,推进疫苗接种,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强化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落实,指派有专业能力和经验的感染性疾病科或相关专业的医师值守,加强对境外、高中风险返来人员摸排管控,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非冷链物品管理,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3、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行“两卡制”。目前已服务认证126.9万人次,认证率达到110.47%。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总签约率35.17%,重点人群签约率64.17%,贫困人口签约率71.67%,落实了“应签尽签”。智慧医疗系统不断推进和完善,电子病历书写率99.70%,电子病历规范率99.38%,完成197万余人次智能外呼、200万人次的温馨提示类短信发送。

4、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目前已完成全区10所中医馆年度建设目标,培训和推广全区中医药适宜技术达6种以上。

5、持续推进综合医改工作。扎实开展“千医下乡”工程,精心挑选11名医生,派驻到10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为期一年的驻点帮扶,综合考核医生医风医德、工作能力、帮扶质量。区医共体四家牵头医院共派出专家团队223批1217人次,接收120名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进院免费进修学习。2021年,区域内就诊率83.93%,基层诊疗量占比72.89%。

6、3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创建为二级综合医院,3个中心卫生院、1个一般乡镇卫生院创建为一级甲等综合医院,12所一般乡镇卫生院创建为一级综合医院,277个村(居)村卫生室均达到省卫健委制定的标准化要求。区妇幼保健院已竣工使用,区中医院按序时进度加快建设,18所乡镇卫生院预检门诊已全部竣工验收。

三、政务服务深入开展。

1、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优化审批服务、告知承诺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激发医疗行业发展的活力。

对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实行“两证合一”,同时建立医疗机构审批工作协作机制,推动审批信息共享。

养老机构内设诊所的审批,实行备案制。主管部门做好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督导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个体诊所设置由审批改为备案制。取消个体诊所设置受规划布局限制的要求,开办诊所准入程序大大简化,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诊所纳入医疗质量控制体系,依托信息监管平台,加强对诊所运营和医疗服务监管,实现实时监管。

对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许可、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许可等4个审批事项通过精简经营许可条件、压减审批要件和环节、主动压减审批时限等方式落实优化审批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放射源诊疗技术和医用辐射机构许可、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等3个审批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同时承诺办理时限缩短为1天。 

将妇产科医师执业证书与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两证合一”。符合条件的人员,在医师执业证书直接加注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相关内容。

加快推进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改革进程。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注册全部实现联网注册,推行医师、护士注册电子证照申领;推行医护注册、变更、注销、医师多机构备案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纸质证书;积极为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和医师、护士执业注册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

这些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了医疗行业的准入政策环境,吸引了更多力量推动医疗行业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更好的服务。

2、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大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简化、减少办事环节及材料。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精简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加大各类材料、证明清理减并和共享力度,推动材料减少60%以上。

全面清理医疗机构审批申请材料,凡缺乏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可以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申请医疗机构执业登记的,不再提供验资证明,申请人对注册资金的真实性负责。

二是压缩重点事项审批时限。围绕营商环境核心要求,压缩相关重点事项审批时限,做到一般事项1个工作日内、复杂事项5个工作日内。

三是持续抓好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按照工作职责和审批制度,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授权事项,依法审批、按时办结。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办事项,承诺“最多跑一次”。建立完善审批服务标准规范,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建立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机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达100%。

四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全面推进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监督抽检工作中全面使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做到“两个全覆盖”,即覆盖所辖区域、覆盖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所有领域。构建“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综合监管机制,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

3、着力创优营商环境,切实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包保干部定期赴联系单位开展“四送一服”走访,关注重点工程开工及建设进度,把握企业发展诉求,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人才等问题。

通过微信群、QQ群等各种途径引导广大职工关注省“四送一服”微信公众号,不断提高“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知晓度,提高平台的运用效率。

四、下一阶段工作措施

“服务无小事、服务无止境、服务促发展”的理念将不会变,我委在巩固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将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一是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努力简化审批手续,缩短承诺时限,真正做到削减与提速相结合。

二是进一步改变审批方式,改进工作质量。努力推行网上审批,使审批工作达到快速、准确、高效。

三是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完善工作制度。做到既批又管,不批也管,确保行政审批工作依法进行。

欢迎媒体朋友能够到我委政务服务窗口和医疗服务机构现场感受一下我们的服务水准,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总结推广,坚持标准化服务,为办事对象提供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