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实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8 14:47 信息来源:裕安区民生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管委会,区直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 办好2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皖办发〔2022〕6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20项民生实事任务与责任清单的通知》(六政办秘〔2022〕47号)文件要求,经区政府决定,2022年落实省级20项民生实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1.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以南水北调东线、引江济淮等引调水工程为基础,建设从水源到用户的配水工程。(裕安区无任务)

2.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积极实施“区域医疗中心”提升行动,通过布局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以及在患者流出多、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地区建设省级区域专科医疗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集团化、品牌化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裕安区无任务)

3.“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提档、深通、联网”为重点,实施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建制村通双车道公路、2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以及联网路;巩固深化农村公路路长制,提升农村公路管养和运输通达水平,积极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全面推动农村公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当年实施并完工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137.475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207公里。(责任单位:区交通局)

4.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继续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改善困难群体基本居住需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100套,基本建成3536套,促进“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对城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修缮小区建筑物公共部位,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个,房屋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涉及住户708户,提升人居环境及配套设施建设水平。(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房管中心)

5.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高龄津贴惠及所有80周岁以上老年人,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的老年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不低于60%;完成149户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设家庭养老床位50张;新增村级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11个;建成智慧养老机构1家。(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6.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调动社会力量,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新增幼儿托育700个托位。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和普惠发展,努力提升学前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所,资助幼儿2423人次。(责任单位:区卫健委、区教体局)

7.就业促进工程。实施求职用工精准对接计划,组织招聘会76场次,服务企业750户次,达成就业意向1260人,为劳动者求职和用人单位招工搭建对接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试点推广2个“三公里”就业圈;组织255名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6个月即将离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等,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相关补贴政策;组织技工院校招收450名初、高中毕业生等适龄青年进行新技工系统培养。(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8.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对254名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开展一次“两癌”免费筛查;完成8000名35—64岁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完成2000名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不断扩大“两癌”筛查覆盖范围和人数,提高筛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责任单位:区妇联、区卫健委)

9.困难群众救助。全面落实低保、特困救助政策,加强动态管理和信息比对,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为农村低保32227人、城市低保2950人、孤儿328人提供生活保障,救助供养特困人员8480人。加强生活无着救助、临时救助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应救尽救。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10.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基本医保普通门诊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重点救助对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70%、80%左右,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60%,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合规医疗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稳定实现救助对象纳入基本医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实现区域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责任单位:区医保局)

11.困难残疾人康复。为1164名困难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为156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22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或其他辅具提供救助。(责任单位:区残联)

12.困难职工帮扶。根据困难职工家庭收入和刚性支出因素综合评估困难程度,设立建档标准,将符合条件对象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完成生活救助5户、医疗救助10户、子女助学15人。(责任单位:区总工会)

13.中小学课后服务。确保77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按照教育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统计口径,不含寄宿制人数大于100人的寄宿制学校、村小学(教学点)、学生数小于100人的小规模学校〕100%提供课后服务,鼓励提供多样化课后服务,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责任单位:区教体局)

14.15分钟健身圈建设。统筹建设53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形成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责任单位:区教体局)

15.15分钟阅读圈建设。建成基本具备“五有”(即:有一定规模的阅读场地、有一定数量的出版物、有一定质量的阅读活动、有一定效益的阅读服务、有一定流量的读者)的城市阅读空间7个,初步形成“15分钟阅读圈”,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区文旅局)

16.“惠民菜篮子”运营。为推进“惠民菜篮子”建设,稳定蔬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保障市场供应,在现有“惠民菜篮子”门店基础上,按照总量只增不减的原则,建立“惠民菜篮子”门店19家,统一“惠民菜篮子”名称和标识,加强价格监测,落实平价销售要求。(责任单位:区发改委)

17.老年助餐服务。支持建成17个老年社区食堂(助餐点),其中新增老年食堂3个,提供社区助餐点14个。积极开展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支持依托养老服务机构、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村级养老服务站等设施增加助餐配餐功能,为区域内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2022年建设2个农村助餐点。(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18.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启动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通过设立老年人快速预检通道、优化老年人就医服务流程、安排专人提供导医服务等,为不少于60位老年人在门诊就医中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责任单位:区卫健委)

19.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围绕“米袋子”“菜篮子”等大宗消费食品,设立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平台,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征集消费者最关心的食品品种,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20.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计划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04件,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必要的、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提升法律案件质量及服务。(责任单位:区司法局)

二、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今年实施的20项民生实事,既有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有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无论是民生大事还是关键小事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更加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顺应新要求、回应新期盼,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民生工程工作的重要性,围绕“20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动每一项实事早落地、早见效、早惠民。

二要切实凝聚合力。聚焦“高质量实施、一体化推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牢“一盘棋”思想,将办好民生实事的责任扛起来 、合力聚起来,切实肩负起新形势下做好民生工程工作的使命担当,齐抓共管、履职尽责。区财政局承担民生工程牵头抓总职责,区直主管单位履行主管职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高新区管委会履行主体职责,对照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和精准实施。

三要坚持奋勇争先。继续将民生工程工作纳入区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各级各部门要紧盯“速度、位次、奖项”,在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的基础上,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树牢“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意识,对标对表真抓实干,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干的速度、干就干好的力度推动今年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奋勇争先的干劲再创工作佳绩。

 

 

 

 

2022年4月7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