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鲜活农产品稳产保供重要农业生产资料保供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9 17:24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和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指挥部职责分工安排,按照省农业农村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试行)》要求,结合当前鲜活农产品稳产保供、重要农业生产资料保供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际,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抓好鲜活农产品稳产保供。

要采取针对性措施,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区农业农村局要及时为农业经营主体办理运输通行证,确保种苗(种畜、幼禽)、化肥、农(兽)药、农膜、饲料等农资及其原料及时供应,粮油、蔬菜、水果、肉蛋奶、育成畜禽等农产品区域间快速调运。经营主体办理通行证时需附企业工商营业执照、运输车辆行驶证、驾驶员身份证及核酸检测报告。

二、抓好春耕备耕生产。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春耕生产所需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物资有效供应,及时审核下发农业生产物资运输通行证,确保农用物资运得进来,发的下去。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等模式,经销单位与农户点对点配送,确保农用物资及时到位。做好农机手培训和机具检修,依据本地春耕农机情况,合理调剂调配作业机具,打通农机下田作业堵点,不能因疫情防控影响农机正常上路下田、跨区作业,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通过电视、网络、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各项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及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生产者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缩短办理时间,加快资金兑付。各级农技人员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短信、抖音、短视频、热线电话等媒介,积极开展工作指导和技术服务,帮助生产经营主体解决实际困难。

三、开展重大动物疫病联防联控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分工,落实防控责任,切实抓好家禽禽流感等与人密切相关的动物疫病防控,开展好动物疫情排查、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做好相关的家禽等疫情应急处置,强化动物及其产品的调运监管,督促和指导养殖场、屠宰场切实做好消毒灭源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农贸市场家禽及禽类产品监督管理和环境消毒技术指导等工作。要加强对养殖场(户)、屠宰加工企业的检查和指导,督促其规范建立防疫制度、严格生物安全管理措施、定期开展消毒灭源,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立即整改。严格执行《产地检疫规程》《屠宰检疫规程》,做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严禁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禽类及其产品流入市场。

四、加强沟通协调衔接。

区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将鲜活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纳入重点物资运输保障范围,认真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给予相关车辆通行便利,切实解决农业生产主体在交通运输中遇到的堵点、卡点问题。要加强应急值守,切实落实动物防疫应急值守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在岗,确保通讯畅通。

 

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