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会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1-24 17:34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新阶段幸福裕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依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会工作的通知》(六政办[2021]2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工会工作实际,裕安区总工会代区政府办公室起草了《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起草依据

1、《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支持工会工作的通知》(皖政办)[2016]2号)

2、《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会工作的通知》(六政办[2021]20号)

三、起草过程

区总工会在认真学习研讨省市文件的基础上,起草了《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会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通过区政府网站全文发布,广泛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征求了各乡镇街、高新区、区直有关单位的意见,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意见,2022年1月11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以区政府办文件予以印发。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对表对标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为落点,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准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在推进工运事业发展中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新阶段幸福裕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五、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有四个方面

一是通过联系制度加强政府与工会组织的沟通协调。

区、乡两级政府与同级工会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制度来加强政府与工会组织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为工会组织参政议政、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法治保障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二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支持工会履职尽责

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工会开展各项重点工作,工会要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各项职工帮扶服务工作,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

三是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强基固本

通过支持和加强基层和行业工会组织建设来强基固本,发挥网底作用,尤其要支持做好非公企业、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从而进一步推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

四是切实为工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通过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多渠道筹集工会资金,区、乡两级政府按有关规定对工会工作给予经费支持,工会要依法依章程收缴工会经费,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并通过整合用好社会资源,进一步加强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建设,从而为工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六、创新举措

1、把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纳入政府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支持工会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职工法律援助等活动。

2、鼓励和支持职工开展技术攻关和发明创造。

3、各级各部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的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和长期政治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是坚持发展为先,引领职工建功立业,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二是坚持以民为重,落实困难职工帮扶,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三是坚持改革为要,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激发发展活力。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单位:六安市裕安区总工会

地址:裕安区政府二楼东

解读人:张琼

咨询电话:0564-3301682。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