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裕安区2021年国土资源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31 17:16 信息来源:裕安区自然资源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规划管控工作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强项目预审。共预审建设项目用地项56个,预审用地面积4740亩。二是启动裕安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完成高新区、平桥园片区、独山镇宏泰园片区、丁集婚纱小镇片区、徐集紫荆花片区五个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已获省政府审批,另有固镇羽绒羽毛片区、城南东片区、分路口环城南路以南片区三个片区方案已上报,待审批。三是启动裕安区村庄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市、区级试点村村庄规划工作,其中新安镇马河村、固镇镇冯郢村、苏埠镇南楼村、青山乡芮草洼村4个市级“多规合一”试点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并通过专家论证,单王乡双桠村、罗集乡栗树村、狮子岗乡康家埠村、分路口镇古城村、独山镇双峰村5个区级“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正在编制中,预计12月中旬完成初步成果,12月底组织专家论证工作。

(二)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抓好土地供应。2021年我区已完成土地供应142宗,面积7325.13亩。其中商住用地2宗,面积175.17亩;工业用地62宗地,面积为2240.14亩;公共设施1宗,面积4.13亩;划拨用地77宗,面积4449.87亩。二是做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2021年,市局下达我区批而未供处置任务616亩,闲置土地处置任务422亩,截至2021年10月底底,我区完成批而未供处置面积为1225亩,占任务的199%;完成闲置土地处置面积为2027亩,占任务的480%。三是完成高新区产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年度目标任务。2021年高新区(含高新区平桥园)共出让工业用地22宗(包括正在挂网3宗,面积373.8亩)、面积1484.34亩;按“标准地”出让7宗、面积518.4亩。“标准地”出让面积占高新区出让总面积的34.9%。四是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和临时用地审批工作。截至目前,共批准使用集体建设用地使用17宗,面积为63.31亩(其中:公共设施设施用地12宗,面积24.58亩;村办企业5宗、面积38.73亩);临时用地23宗、面积为415.24亩。

(三)耕地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度、基本农田动态巡查制度等耕地保护制度体系,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将耕地保护纳入区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二是做好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成立了专班,制定了《裕安区国土空间规划暨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及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方案》,已按时上报能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稳定利用耕地数据库、方案及举证材料。三是做好占用与补划工作。我区共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85.7421公顷,补划87.8593公顷。四是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积极引导建设项目合理选址,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按照“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和“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数量质量并重”的要求,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立足本地耕地后备资源,深入推进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增加有效耕地面积,积极支持和帮助重点建设项目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确保区域内建设占用耕地保质保量补充到位。五是做好用地保障服务工作。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保障我区经济发展。2021年批复8178.39亩。做好土地要素的保障,促进项目尽快落地。2021年批复4736.32亩。

(四)矿产资源管理进一步深入。协助各矿山企业对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系统填报工作。拟出让大型矿山——石婆店镇三岔石料厂,编制了开发利用方案、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和水土保持方案等,为出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做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2021年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施工12个。

(五)林业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一是开展2021年营造林任务。完成植树造林7181.6亩,(其中,长江防护林工程造林3000亩、中央财政造林4020亩,其他项目造林161.6亩),2020年因灾受损补植补造61亩。封山育林7000亩;退化林修复14813亩;森林抚育146984.1亩。二是深入推进林长制。今年区政府组织召开了林长制会议成员单位会议4起,在青山乡探索创新油茶产业升级发展机制,推广水肥一体化工程建设;西河口乡探索建立油茶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机制,盘活沉睡森林资源,流转林地880亩,种植油茶,石板冲乡利用丰富的松树资源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石斛、黄精等中药材960亩;独山镇探索建立林业信贷机制,和“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对接,争取信贷资金2000万元购置油茶加工生产线一条,目前厂房建设已经竣工,机械设备采购已经签订,力争年底投入生产。三是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强化保护督查,严格责任落实,强化执法监督,探索野生动物保护补偿,开展野生动物救助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救助78起。四是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实施挂牌保护、巡查管护、完善措施相结合。五是严格使用林地审批手续。截至目前,已上报永久使用林地审批项目68宗,涉及面积161.4291公顷。已审批的35宗,涉及面积71.0859公顷,森林植被恢复费1535.2904万元,已上报待批的33宗,涉及面积90.3432公顷;临时使用林地审批24宗,涉及面积24.873公顷,森林植被恢复费382.3647万元;为林业生产服务的设施项目5宗,涉及面积3.0913公顷。六是做好森林防火。加强护林防火管理,加强森林防火宣传,逐级签订责任状,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主体责任制、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区1360名护林员全部在岗在位。七是加大林业病虫害管控力度。共清理枯死松树7893吨。

(六)执法监管工作进一步严格。一是抓好动态巡查。截至目前,共开展动态巡查196次,发现自然资源违法行为56宗,责令改正违法行为34宗。二是依法处理违法用地案件。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46宗,其中土地案件21宗,矿产案件25宗。三是开展2021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2021年前三季度卫片执法共发现违法用地3宗,面积9.02亩,其中已整改到位1宗,面积4.21亩,未整改到位2宗,面积4.8亩。四是开展“2021年例行督察”举证工作。2021年例行督察共下发3批图斑,经南京督察局现场审核,未通过举证图斑11个,面积396.01亩。其中确定违法图斑4个,面积83.85亩,分别为:耕地非粮化图斑2个,面积71.44亩,临时用地违法1个,面积5.98亩,新增建设用地违法1个,面积6.43亩。其余未通过举证图斑7个,面积312.16亩,仍在积极和南京督察局补充举证,争取合法化定性。五是推进“四地一房”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推进2019、2020年卫片耕地保护督察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按照要求的序时进度分类处置。六是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针对我区39个重点区域,结合正在开展的“严、重、促”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起底”“回头看”工作部署,及时排查、梳理。我区通过再次排查和梳理,未发现影响生态环境的违建别墅问题。七是加强林业执法。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64起。其中滥伐林木案件28起,毁坏林地案件5起,违法占用林地案件24起,火灾案件1起,非法收购野生动物案件1起,涉及刑事案件移交公安机关5起。恢复林业生产条件70余亩;责令补种树木1500余株,罚没款70.9余万元。

(七)地籍测绘工作进一步规范。一是认真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扫尾和检查验收工作。完成外业调查、整改和数据建库、统一时点更新工作,全面查清了全区的土地利用状况,数据成果经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督查、国家“三调办”现场核查、省、市级审核按规定时间上报国家,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目前,我区国土“三调”工作正在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做最后的数据口径统一、数据分析、资料归档和工作总结,迎接省级最后的检查验收。二是完成2019年度、2020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三是做好测量标志点修缮管理工作。我区通过公开招标,已经落实好我区普查完好测量标志点的修缮和保护工作,目前,正在落实和推进工作开展。四是开展和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工作。3月份,我区和市局对接拟建立市县一体化“多测合一”信息平台。目前,市县一体化“多测合一”信息平台建立和试运行工作正在进行,12月底前可以正式开通使用。五是做好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成果使用和保密工作。

(八)不动产管理进一步科学。一是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不动产登记再提速。截至目前,全区提升行动8个方面31个工作目标共77项任务,已完成76项任务,完成率98.7%,得到群众较好的肯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二是夯实“难办证”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完善后续补缺。截至目前,全区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37个项目、9760套,全部完成治理,为群众办证9278套、办证率95.06%。其中安置房5666套,发证率100%,开发企业项目套数4094套,发证3612套,发证率88.23%。37个项目,已完成37个项目补缺,补缺总套数9760套,完成率100%。三是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截至目前,18个乡镇,173095宗,已全面完成倾斜航空摄影测量、内业底图采集、权籍调查、图形编辑、公示等工作,建库已完成50%,签字工作已完成20%,监理标段正在同步开展对全区房地一体测绘成果的质检工作。按照目前工作进度,预计2021年12月中旬完成签字工作,12月底完成合库和数据汇交工作,同步开展证书打印工作。

(九)民生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一是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组织精干力量,选派11人分别到4个乡镇5个行政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的管理,严格生态护林员选配条件,配备护林员单兵设备,购买意外险,随机抽查、定期通报,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1360名。二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开展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共组织隐患排查、检查20余次。加强地质灾害防治调查工作,配合市局、市环境监测站开展汛前、汛中、汛后地质灾害调查工作。制定区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加强和完善2021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制度、汛期巡查制度,及时处理险情。三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宣传,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加大线索排查力度,截至目前,已办理区扫黑办交办线索11条、接收公安分局移交线索18条,本单位摸排线索2条,共31条线索均已办结。四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26批,49人次;收到各级信访件16件,已办结。五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五是开展疫情防控和协助复工复产工作。组织100余名干部职工深入西市街道草市社区华邦新华城禄华园小区和小华山街道六梅路社区滨河小区、香樟公寓2期、3期等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