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裕安区2021年司法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30 16:11 信息来源:裕安区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着力打造“聚合工程”,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

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裕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区新局面。一是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及时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机制,相继出台《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裕安区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制度》《关于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全区区级权力事项总数为2291项,其中行政审批178项,行政处罚1557项,行政征收17项,行政给付36项,行政奖励19项,行政强制77项,行政确认51项,行政裁决10项,行政规划16项,其他权力330项。强化执法人员管理,组织开展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年审和2021年执法证报名考试工作,行政执法证(监督)人员年审注册合格人员总计1292人。二是着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培训班,各行政执法单位分管负责人、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等共计700余人参加培训。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邀请了皖西学院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张道全辅导授课。区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列席人员,各乡镇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约120人参加。三是积极推进“法治为民办实事”。积极推进线上公共法律服务免费咨询、公共互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以及在线学法、信息查询等功能,着力推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使用。截至目前,全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拥有粉丝4.6万,当前咨询量600余条。着力搭建云法智慧法律服务终端平台,推进实体、网络、查询三大平台有机融合发展,夯实7×24小时政务服务。截至目前,全区投放云法终端34台,终端拥有法律法规、地方法规、司法解释等31万条,上线使用终端服务以来,律师查询使用4840次,法援民生工程使用3808次,办事指南使用3917次,法律咨询使用3376次,法律法规使用3208次,民法典使用2482次,法律意见使用1323次。积极为乡村群众提供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着力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力量。

(二)着力打造“护航工程”,全面提升法律服务品质。

积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总体布局,着力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大力推进村(居)法律服务水平,聘请村居法律顾问318人,建成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村居法律顾问参与法律咨询解答843件,法律知识宣传205件,矛盾纠纷化解346件,协助村民治理86次。各级单位聘请公职律师20人,公职律师参与决策提出法律意见12件,为单位正确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二是切实做好困难群体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70件,完成率106.57%。已办结案件868件,结案率81.12%;经费投入110万元,投入率109.6%,发放案补91.31万元,经费使用率83.01%。接待法律咨询2009人次,为农民工维权200余人次,为低保户、残疾人、妇女维权200余人次,为未成年人维权50余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有效推动了裕安区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和开展。开展旁听庭审35次、案卷评查2次。发放法援宣传用品2000余件,开展宣传活动近百场次,有效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含金量”。三是着力推动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律师行业管理,我区共有律师141人,其中党员40人,政协委员5人,人大代表1人。律师事务所18个,办理刑事案件443件,民事案件3067件。组织开展“万所联万会”活动,16家律所与商(协)会采取“一对一”精准匹配,围绕“法治环境保障、风险防范化解、企业法治经营”等方面内容,深入商会推进法治体检,开具处方并对症下药。推深做实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目前我区基层法律服务所3个,基层工作者18人。共办理公益法律服务150件,其他案件329件。全区基本形成了基层法律服务与律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机制与格局。

(三)着力打造“固安工程”,全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深度开展风险摸排防范化解,切实强化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深入推进远程帮教会见系统应用,促进特殊人群顺利融入社会。一是落实社区矫正监管机制。2021年累计监管社区矫正对象926人。目前在册556人,缓刑545人、暂予监外执行6人、假释5人。适用前调查评估433人。目前手机定位监管549人。奖惩135人次,其中提请撤销缓刑1人次、提请治安管理处罚4人次、警告处分99人次,训诫27人,表扬4人次。二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月29日召开“婚姻家庭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辖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826件。目前全区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5051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90件,调解成功5022件,调解成功率99%,涉及金额4400余万元,人民调解案件回访满意率100%。三是加强刑满释放人员衔接。2021年接回刑释人员46人,转交刑释资料316份,新衔接安置帮教对象396人。6月开展重点人群风险“大起底”专项排查行动。9月在全区开展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工作,在安置帮教对象中摸排1634人次,其中精神病患者4人,目前情况稳定,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着力打造“赋能工程”,全面夯实司法行政基石。

大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权威性和公信力,有效推动各部门依法依规行政,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夯实基础。一是积极强化文件审查工作。贯彻落实《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定和备案要求等方面进行指导,有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顺利实施。2021年共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送审稿11件,办理审查合同、协议等150余件。二是全面做好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对建区以来制定的613份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其中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71件,宣布失效的规范性文件242件,重新修订的规范性文件34件,废止的规范性文件266件。三是着力规范行政复议工作。4月15日组织人社局、土地和房屋征收处、平桥乡等单位参加某公司诉区政府信息公开一案庭审旁听。5月14日联合法院召开“强化负责人出庭应诉  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座谈会。8月制定印发《裕安区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规范和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9件,协助办理行政应诉案件75件,今年第一季度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72.2%,4月份至今出庭应诉率为100%。

(五)着力打造“淬警工程”,全面锻造司法行政铁军。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着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是四项教育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好政治教育“必修课”,永葆忠心。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组织政治轮训3场,培训干警200余人次,提高了干警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的能力。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永葆初心。立足红色资源,汲取精神力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干警赴红色教育基地,接受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通过观看视频、知识测试等方式,引导干警守初心、担使命。上好警示教育“自省课”,永葆戒心。召开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邀请纪委派驻组作廉政教育报告2场。组织干警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与全区政法系统“镜鉴行动”以案示警现场会,切实以案示警,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上好英模教育“学习课”,永葆公心。学习魏晶晶同志先进事迹;组织观看《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电影。选树2名先进青年,组织青年干警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谈会,实地向“全国先进司法所”平桥司法所学习,瞻仰“许继慎”烈士纪念馆等活动,真正做到用身边的事感化身边人。二是查纠整改触及要害、见到实效。教育整顿查纠整改期间,发现存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突出问题13人。其中:主动说明问题1人;自查报告表填报2人;市教整办重点案件评查发现2人;县区交叉评查发现3人;区检察院督查发现3人;智能化数据排查发现3人;区纪委监委查处1人。经过核实,对上述干警分别予以警告、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书面检查等处理决定。真正做到了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三是整改成效着力巩固,贯彻始终。及时完善工作体系。7月中旬制定出台《裕安区司法行政系统制度汇编》,从“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等六个方面制定了61个工作制度,梳理汇总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司法调解等26个工作流程图,并标注相应权利运行风险点。着力弥补监管漏洞。根据前期排查出的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突出问题,制定并印发规范社区矫正工作监管、禁止有偿法律服务、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管理规定。通过治建并举,加强监管力度,降低问题发生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