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棚户区改造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30 10:0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棚户区改造情况

发布单位:裕安区住建局

发 布 人:裕安区住建局党组成员、住房建设管理中心主任  李 黎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裕安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相关情况。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21年裕安区实施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计划新开工棚改安置房570套,实际新开工736套,目标任务完成率129%;计划基本建成棚改安置房514套,实际基本建成514套,目标任务完成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是谋篇布局,精准发力。在棚改工作中,裕安区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秉持“早计划、早实施、早惠民”原则。一直以来,裕安区不断总结棚改工作中的经验,强化住建、发改、财政、国土等多部门联动合力,健全完善协调运作机制,积极破解“卡脖子”问题;提前谋划棚改范围和重点,将城镇脏乱差的棚户区、城镇危房等纳入重点攻坚改造范围之内,同步做好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等工作;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严把棚改范围和标准,因地制宜确定安置方式,稳步实施棚户区改造。在精准实施上,裕安区严格落实国家棚改“三不”“六严禁”工作要求,精准确定改造范围、计划任务、改造对象、改造方式,建立棚户区改造项目库管理机制,做好征迁、安置等重点工作。建立定期通报、现场督导、重点调度、年终考核等制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紧抓项目建设工作,有力地保障了棚户区改造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推进。

二是全程监管,严把关口。裕安区及时制定年度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将棚改年度计划任务分解到具体项目,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层层明确,压实责任。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严格履行法定建设程序,严禁在棚改安置房建设上“开口子”,实行“先上车、后买票”。在棚改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四个一线工作法”(即一线工作服务,一线了解情况,一线解决问题,一线化解矛盾),针对项目实施中出现的短板和问题,及时制定攻坚方案,点对点解决问题。裕安区以贯彻落实《安徽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为抓手,坚决把好建筑品质关、建设质量关、规范运作关。着力强化棚改精细化管理,及时全面掌握棚改项目进展情况,强化实施质量和安全监管,紧抓、严抓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和建筑材料入场核验制等,做好全程跟踪监管,确保将安居工程建成放心工程。

三是按时交付,安置有序。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解决棚改安置难问题。严格执行统一的征收补偿政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工作思路,环环相扣、依规依法,确保棚改工作有序进行。新开工的棚改项目在合同签订时,明确竣工交付时间,并对外公布。按照公布的竣工时间,落实要素保障,加强进度管理,坚决防止工程烂尾和工期滞后的情况发生。同时,按三年合理工期进行安排调度,抓好棚改续建项目竣工交付,对纳入国家棚改计划的续建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建立应竣工项目库,按项目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重点调度,销号管理。在棚改回迁安置时严格按照“先搬迁先选房”的原则,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充分尊重群众的合理诉求,满足多样化安置需求,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让老百姓吃上“定心丸”。

四是创新“五化”,提升品质。为更好的实现“住有宜居”,体现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理念,裕安区将棚改安置小区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步规划。规划设计时结合棚改项目的所在地理位置、人文特点,将“特色化、人性化、智慧化、生态化、实用化”纳入规划设计之中,做到配套设施与主体工程同规划、同施工、同交付。坚持棚改安置房品质不低于商品房原则,棚改安置小区容积率普遍不超过2.0,建筑密度普遍不高于15%,绿化率不低于35%,部分棚改安置小区绿化率甚至达到40%标准。精心做好棚改安置房的供水、供电、供气、通讯、雨污管网、垃圾处理、停车场(库)等基础设施和商业、教育、医疗卫生、无障碍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配套,提高综合承载力,让群众“搬得进、住得起、管得好”。如:围绕优良生态绿色,突出生态宜居理念,重点打造了华电三期棚改安置小区,小区绿化率高达40%,将绿色和宜居做到最大程度融合;围绕红色革命老区及人文历史古色,重点打造了红军村二期棚改安置小区,凸显红色革命底蕴,彰显徽派建筑特色;围绕紧邻安徽六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优势,重点打造了南城三期棚改安置小区,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园区就业岗位充足保障,实现安居与乐业完美结合。

三、实施成效

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裕安区积极探索推广“竞地价、限房价”模式,将棚改安置房建设推向市场化,从根本上解决了棚改安置房项目建设慢、基本建设程序不到位、不动产证难办理等一系列难题,保障棚改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裕安区积极申请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2019-2021年累计发行棚改专项债资金16.37亿元。“十三五”期间,裕安区累计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1549套,占六安市新开工比例10.2%,累计竣工交付棚改安置房9995套,帮助3万多居民“出棚入楼”。

“十四五”期间,裕安区计划实施13个棚改项目,计划改造3730户,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裕安区现有棚户区清零。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关于裕安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有关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对裕安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