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卫生健康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四最”营商环境重要举措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30 09:4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四最”营商环境

发布单位:裕安区卫健委

发 布 人:裕安区卫健委副主任  刘发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区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将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主要体现在政务服务工作之中,主要内容是依据法律法规和一定的程序为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办理相关业务工作,涵盖了咨询服务、信息公开服务、行政许可服务等多项职责。裕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卫健委窗口是区卫健委向社会各界提供政务服务的主要机构,承担了卫健系统大部分的政务服务工作任务。

随着政务服务工作的不断变革,卫健窗口已从过去单纯的承担文件转换工作的“收发室”发展到现在具备业务咨询、行政审批等多项功能的重要职能机构。近年来,窗口严格按照各级主管部门和区政务服务中心“优质高效、廉洁规范”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坚持标准化服务,为办事对象提供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肯定,先后多次获得区政务服务红旗窗口、“六安市文明窗口”等荣誉。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深化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医疗行业发展的活力。

第一,直接取消审批。

进一步简化医疗机构审批程序。取消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书”环节,对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实行“两证合一”,同时建立医疗机构审批工作协作机制,推动审批信息共享。

在设置审批新办医疗机构时,严格执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相关基本标准、管理规范,不擅自提高或降低准入要求。

第二,审批改为备案。

养老机构内设诊所的审批,实行备案制。主管部门做好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督导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个体诊所设置由审批改为备案制。取消个体诊所设置受规划布局限制的要求,开办诊所准入程序大大简化,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诊所纳入医疗质量控制体系,依托信息监管平台,加强对诊所运营和医疗服务监管,实现实时监管。

第三,优化审批服务。

对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许可、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许可等4个审批事项通过精简经营许可条件、压减审批要件和环节、主动压减审批时限等方式落实优化审批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第四,推行告知承诺。

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放射源诊疗技术和医用辐射机构许可、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等3个审批事项推行告知承诺。

对新办、延续、变更等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事项,申请人愿意承诺的,取消事前现场审查程序,申请材料齐全的,现场发证,并及时录入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作出准予行政审批的决定后,2个月内对申请人的承诺内容是否属实进行检查。发现被审批人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要求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申请人逾期未承诺或不愿意作出承诺的,按照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有关条款,实施行政审批。承诺办理时限缩短为1天。 

第五,将妇产科医师执业证书与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两证合一”。符合条件的人员,在医师执业证书直接加注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相关内容。

第六,加快推进医疗机构、医师和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改革进程。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注册全部实现联网注册,推行医师、护士注册电子证照申领;推行医护注册、变更、注销、医师多机构备案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纸质证书;积极为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和医师、护士执业注册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

这些改革举措进一步优化了医疗行业的准入政策环境,吸引了更多力量推动医疗行业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大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简化、减少办事环节及材料。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精简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加大各类材料、证明清理减并和共享力度,推动材料减少60%以上。

全面清理医疗机构审批申请材料,凡缺乏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可以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申请医疗机构执业登记的,不再提供验资证明,申请人对注册资金的真实性负责。

二是压缩重点事项审批时限。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核心指标,压缩相关重点事项审批时限,做到一般事项1个工作日内、复杂事项5个工作日内。

三是着力创优营商环境,切实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进万企”“四送一服”行动;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走访活动,每月开展包联走访;常态化关注重点工程开工及建设进度;及时把握包保联系企业发展诉求,不断完善问题处置机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人才等问题。

通过微信群、QQ群等各种途径引导广大职工关注省“四送一服”微信公众号。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是广大实体经济主体查询惠企政策、反映发展难题和开展要素对接的重要载体,也是广大机关工作人员了解各级惠企惠民政策、实体经济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通过关注公众号,可以提高“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知晓度,提高平台的运用效率。

四是持续抓好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严格按照工作职责和审批制度,对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授权事项,依法审批、按时办结。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办事项,承诺“最多跑一次”。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卫健领域“一网、一门、一次”流程,建立完善审批服务标准规范,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建立行政审批“容缺受理”机制,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行政审批限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达100%,窗口实现零投诉、无纠纷、无错办。

五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全面推进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监督抽检工作中全面使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做到“两个全覆盖”,即覆盖所辖区域、覆盖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所有领域。构建“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综合监管机制,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

二、下一阶段工作措施

“服务无小事、服务无止境、服务促发展”的理念将不会变,努力为群众提供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一站式承诺将不会变。下一步,我委在巩固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将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一是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努力简化审批手续,缩短承诺时限,真正做到削减与提速相结合。

二是进一步改变审批方式,改进工作质量。努力推行网上审批,使审批工作达到快速、准确、高效。

三是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完善工作制度。做到既批又管,不批也管,确保行政审批工作依法进行。

在今后的工作中,窗口工作人员将共同努力,争做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争做中心优秀窗口,倾心服务群众,树立良好的卫健形象。

欢迎媒体朋友能够到我委的审批服务窗口和医疗服务机构现场感受一下我们的服务水准,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总结推广,促进“放管服”改革再上新台阶,服务于健康裕安的建设。

最后也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裕安区卫生健康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谢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