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30 10:2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

发布单位:裕安区科技局

发 布 人:裕安区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 黎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参会媒体:裕安政府网、皖西日报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裕安区科技工作的新闻媒体朋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达诚挚的谢意!下面,我就裕安区近年来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相关工作情况为大家作介绍。

一、实施背景

科技特派员制度1999年发源于福建省南平市,而后推广至全国,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总结提升的农村工作重大机制创新。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推行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指导。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南平市调研后,在《求是》杂志刊文《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充分肯定了科技特派员工作。2009年,科技部、人社部、农业部等8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2016年,国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科技特派员制度一步步从地方实践上升为国家层面制度性安排。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激励广大科技特派员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近年来,在裕安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优化壮大,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二、主要做法

一是精心组织,健全选派机制。在科技特派员的选派上,根据农民的需求和产业发展的需求进行合理安排,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在征求乡村产业、种养大户、龙头企业需要的基础上,征求各科技特派员个人意愿,统筹推荐选派,提高服务的实效性和能动性。同时,坚持动态调整、选优劣汰,不断优化科技特派员队伍结构,形成了“科技特派员+企业+基地”、“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农户”等工作模式,组织科技特派员通过开展现场指导、远程答疑、科普宣传、科技培训等活动,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科技支撑。

二是搭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面向现代农业和农村发展需求,紧盯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和服务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现实需求,围绕发展壮大我区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并支持农业企业建立各类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立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可搭建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直接参与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的桥梁;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可让科技特派员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开展创业和服务;建设农业科技园区,可推进农业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现代农业新兴产业集聚。截至目前,裕安区共建设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4家、市级农业科技园区7家、市级创业链工作站10家、市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28家。

三是落实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激励措施。裕安区每年均组织开展一次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绩效评价,对上一年度科技特派员、专家特聘员、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工作站和农业科技园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对获评优秀的个人和单位,按照《六安市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六安市裕安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规定,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强化农业科技项目支持,优先支持科技特派员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特别是在组织申报科技扶贫示范项目以及乡村振兴科技项目中,重点推荐有科技特派员主持或参与实施的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促进农业领域科技攻关和研发,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推动高效特色农业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围绕农业农村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裕安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工作将充分发挥科技持派员能动作用,进一步引导科技特派员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关于裕安区近年来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相关工作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