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半年全区农业生产形势简析

作者:金力 发布时间:2021-08-19 14:20 信息来源:裕安区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2021上半年全区农业生产形势简析

 

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33亿元,可比价增速 11%,增速较去年上半年增加9.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其中,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亿元,可比价增速10.6%,增速高于去年7.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

一、农业生产形势向好,产量稳步提升

1、夏粮再获丰收上半年,全区夏粮生产稳中有增,全区夏粮总面积15.4万亩,产量4.5万吨,亩产290公斤。同比2020年,全区小麦播种面积、单产、总产量分别增长1.5%、2.4%和0.7%,这也是自2017年第三次农业普查以来,我区首次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的向好局面。

2、经济作物长势喜人上半年,全区油菜籽播种面积15.8万亩,增长3.9%,总产量2.2万吨,增长3.3%,单产141.7公斤/亩,油菜籽涨势稳定,亩产同比去年基本持平。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10.9万亩,增长3.3%,总产量12.9万吨,同比增长7.8%。瓜果类实现产量0.6万吨,同比增长28.9%。茶叶实现产量0.8万吨,同比增长2.7%。园林水果产量3.7万吨,同比增长49.5%。

3、畜牧业产能快速恢复上半年,全区生猪出栏19.5万头,同比增长18.4%。肉类总产量2.3万吨,增长6.6%,其中,猪、牛、羊、禽肉产量分别增长0.1%、9.2%、16%和18%。主要畜牧产品存量充足,其中,生猪存栏22.2万头,同比增长43.4%,能繁母猪存栏1.75万头,同比增长134.1%,存栏量实现翻番。

4、水产品产量平稳增长上半年,水产品总产量1.3万吨,同比增长4.6%,增速较一季度保持平稳态势。其中,养殖产量1.2万吨,占水产品总产量92.6%,同比去年增长5.2%,占全部水产品比重较去年同期增加0.4个百分点。

二、影响下半年农业产值增长的因素及建议

虽然上半年我区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向好,但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依然有一定差距,影响我区下半年农业经济增长的因素依然存在。总体来看:一是秋粮生产对下半年产值增长影响较大。我区的秋粮作物以水稻为主,2020年全区水稻产量36.3万吨,产值96876万元,占全部粮食作物产值比重达67%,且占比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比2019年的占比增加了5.5个百分点。秋粮生产情况对下半年一产产值增长影响较大。二是主要畜牧业的存栏量大幅下降。上半年,全区羊存栏量同比下降26.5%,家禽存栏量同比下降16.2%,上季度的存栏直接关乎着下一季度的出栏,进而影响到下半年整个牧业的增长。三是特色农业的拉动力有待增强。我区的特色种植业如水果、中草药、茶叶等大多集中在上半年,具备产量高、价格好等优势。而下半年的特色种植相对较少,拉动作用有限。

为了确保农业主产品产量的有效增长,保障农业产值速度的稳中有增,切实有效的实现我区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建议:

1、抓好下半年粮食生产今年我区自梅雨季节以来,一直雨水较多,要谨防近期水涝灾害等自然条件对粮食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积极组织开展相关防御措施。强化后期生产管理,预防各种病、虫害的大面积发生,确保全年粮食增产增收。

2、关注肉类生产和价格稳定做好畜禽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的监测。对于家禽养殖户,要给予政策扶持,提高养殖户的信心。对于生猪养殖户,要做好政策扶持的延续,加强生猪的疫情防控,避免再次出现2019年非洲猪瘟情况。

3、关注部门对接和数据的合理农业统计数据的上报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乡镇上报数据和部门数据。需要乡镇上报的数据主要有经济作物、蔬菜类、水果类、畜牧业四大部分。各地在上报过程中,既要以去年同期数据为“参照物”,关注两年内各项数据的增减幅度和比重变化,也要“左顾右盼”,关注上一个季度的相关数据。需要部门提供的数据主要有:茶叶、中草药、林业、水产的产量数据,以及非主要畜牧业的产值数据。统计、农经等部门间要加强配合,做好对接,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据,客观准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