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裕安区上半年城乡常住居民收入情况简析

作者:李义凤 发布时间:2021-08-10 15:23 信息来源:裕安区统计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2021年裕安区上半年城乡常住居民收入

情况简析

 

一、居民收入情况

2021年上半年,裕安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18元,比上年增长14.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82元,增长1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17元,增长16.2%。

按收入来源分,人均工资性收入10312.29元,比上年增长16.63%,占总收入的72.02%;人均经营净收入1623.31元,增长8.24%,占总收入的11.34%;人均财产净收入308.98元,增长 28.36%,占总收入的2.16%;人均转移净收入2073.05元,增长9.36%,占总收入的14.48 %

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主要因素

1、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2020年上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疫情期间部分住户不能就业,收入较低,所以2021年住户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

2、经营收入增长较快:2020年上半年疫情对经营户收入影响较大,今年上半年,随着经营户的生意全面恢复,经营收入增长较快。

3、转移性净收入较快增长:

(1)国家加大对农村居民的补贴力度,提高农村养老金、困难补助和新农合医疗报销标准。

(2)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务工人员有的无法外出。2021年外出务工人员增加,收入增加,寄回带回收入快速增长。                         

(3) 随着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提供给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赔养费增加。

三、下一步建议

1、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要准确完整地反映全体居民收入、支出以及家庭就业、消费、住房等情况,客观揭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和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及其变化,必需提高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数据质量,收集到更加准确可靠的调查数据,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制定民生改善政策提供可靠科学依据。

2、加强辅调员队伍建设:辅调员的队伍建设直接影响住户调查工作质量。社区和村辅助调查员基层工作繁忙,时间有限,精力有限,能力有限,需要加大业务培训和政策宣传,通过业务培训,印发住户调查指南等举措,扩大宣传效果,提高辅调员业务水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