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问知识库

【就业创业】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上,有哪些“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2-06-07 17:19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上,有哪些“组合拳”?

一是政策“组合拳”。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出台各类政策举措20余个,从实施组合式税收优惠、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减免国有物业房租等多个方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5月9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从加大资金支持、缓解融资难回款难、推动降成本扩需求和加强服务保障等4方面提出了10条具体举措。财政部、国资委、人民银行等部门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举措,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的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总共有14条24处支持中小微企业,比如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等。

二是服务“组合拳”。工信部于5月份在全国开展了以“纾困解难,助力发展”为主题的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同时,深入实施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4个专项行动。

此外,坚持纾困与培优相结合,本周将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构建涵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进一步增强中小微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同时,组织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综合督查,加大整治涉企乱收费、清理拖欠账款等工作力度,切实保障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