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反电诈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4 08:49 信息来源:裕安区交通运输局 点击数:

针对第一季度区反电诈工作周报显示,电信诈骗警情频发。为进一步增强裕安交通系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提高干部职工防范新型电信诈骗能力,裕安区交通运输局以提升干部职工安全感满意度为出发点,通过“依托网络平台+创新工作方法+借势社会资源”方式,大力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加强对防范电信诈骗常识能够“看得见、记得住、懂防范”,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创建平安和谐美丽裕安交通提供法治保障。

依托网络平台 构建宣传“矩阵”

政策法规股依托网络平台,对局建立的QQ收发文群、微信工作群等各种工作群,积极转发区反电诈联席会工作群发布的防范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宣传图文、短片,同时把抖音、快手等网络新媒体制作出来的电信诈骗宣传知识转发各种工作群,把“微信群”作为反诈宣传的“发声器”和“传声筒”,提醒干部职工不要在网上随意透露个人信息,不点不明链接,不贪图“小便宜”,不给陌生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办卡等措施,避免上当受骗,并提供全天候咨询服务,及时为全系统干部职工解疑答惑,确保宣传工作不留死角,营造“人人了解、人尽皆知”的浓厚氛围,切实守住干部职工“钱袋子”,为干部职工防范电信诈骗织出一道“保护网”。

 创新工作方法 当好安防“管家”

由政策法规股牵头,联合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成立宣传小组,通过采取“集中宣传+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入单位走访”相结合方式,联合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以安全生产检查、防疫核查、信息采集等基础性工作,入局属各单位、辖区运输企业进行走访,在人员集中场所粘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反电诈横幅,同时向干部职工进行面对面解惑、点对点宣传和手把手教学,耐心细致地解答干部职工疑问,特别是网上假借疫情兜售医疗防护用品及近期多发的淘宝刷单、网上贷款等诈骗手法的介绍,有针对性讲解电信诈骗危害和预防知识,提醒干部职工遇到类似诈骗不听、不信、不转账,如果上当受骗,保存好凭据第一时间报警。

借势社会资源 打造防骗“共治圈”

人手有限,资源无穷。政策法规股通过动员号召社会各群体力量,着力建立反诈防骗“朋友圈”,打造安全共建共治“共同体”。结合疫情防疫值班,深入共建社区,通过行业管理,深入局属各单位,利用督查工程项目进度,深入建工程项目部等,建立共建社区、局属各单位、在建工程项目等积极开展联动宣传防范机制,督导责任人抓好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切实压实主体宣传防范责任,将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宣传推动到“最后一公里”。

我局始终坚持靶向问诊、对症下药,优化机制、创新方法、借势借力,全面铺开防范宣传,全力推进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宣传工作,织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天罗地网”。由于我局宣传形式多样、防范措施得力,截止目前,我局干部职工没有发生一起电信网络诈骗现象。(杨文付 报道)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