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裕安区民生工程进度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1-29 10:0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9日

发布地点:区政府一楼新闻发布室

发布单位:裕安区财政局

主 持 人:王安乐

发 布 人:裕安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韩 杨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民生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20年裕安区民生工程进度的相关情况。

今年以来,裕安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克服“疫情”“汛情”影响,以33项民生工程实施为抓手,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七有”目标,从强化资金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建后管养等方面全力抓好民生工程工作。2020年33项民生工程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一、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我区33项民生工程投入资金364218.28万元,其中区配套资金38739.41万元,较上年度增长9.63%。截止12月底,累计拨付资金358545.17万元,拨付率98.44%。

(一)围绕“劳有所得”,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完成技能培训提升4217人,其中:技能脱贫培训692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2891人,新技工系统培训490人,退役士兵培训140人,新型农民培训650人;开发261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见习岗位和基层特定岗位;购买328个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托底;创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3个。

(二)围绕“弱有所扶”,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对农村低保对象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6911.57万元;对特困人员供养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资金8100.51万元;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435.02万元;对83名生活无着人员发放救助资金12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936.79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49.44万元;完成267人次的困难职工帮扶,发放资金148.86万元;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园75个,带动11392户贫困户增收,指导21655人贫困户开展自种自养;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办公经费176万元;投入1319万元助力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1373人。

(三)围绕“幼有所育”,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所,完成投资额4080万元,解决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难以满足需求问题;对2246名经济困难的儿童进行资助,发放资金311.6万元;对210名幼师开展业务能力提高培训,提升乡村幼儿教师的保教能力。

(四)围绕“学有所教”,促进教育优质发展。拨付公用经费8099.41万元;为95596名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1095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资金704.04万元;投资1824万元对24160平方米校舍进行维修改造;大别山革命老区中小学采暖工程惠及学生98446人;对4名中职学校学生发放国家奖学金2.4万元;对678名中职学校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12.30万元;中职学校免学费补助1638人,发放金额249.48万元;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补助4643人,发放金额676.40万元;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补助1766人,发放金额181.03万元。

(五)围绕“病有所医”,保障居民健康水平。全区90.53万人参加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4.06%,大病保险补助68134人次,基金累计支付金额8774.10万元;城乡医疗救助累计发放补助资金4710.52万元;健康脱贫兜底保障("351")累计兜底人次28689人次,兜底资金累计支付613.1万元;贫困人口慢性病补充医疗保障(“180”)享受待遇158665人次,“180”补充保障资金支付1865.5万元。

(六)围绕“老有所养”,解决晚年后顾之忧。31.94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累计发放养老金23555.29万元;发放高龄津贴资金534.6万元;发放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资金1370.64 万元;完成1个区级养老服务中心、3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9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43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1个养老智慧化试点示范项目。

(七)围绕“住有所居”,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持续加强棚户区改造力度,完成2100套新开工任务;完成63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67.4公里、县乡公路大中修73.3公里;完成投资额357万元解决3500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16个省级美丽乡村点建设任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个,房屋建筑面积29.1万平方米,涉及住户2476户。

二、2020年民生工程主要做法

一是组织领导“强”。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对民生工作和民生工程持续高度重视,将民生工程进度纳入区委区政府每月重点工作计划和重点事项交办清单,区委书记、区长每月对项目进度做出重要批示,对推动不力、进度滞后的单位纳入效能通报;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参加民生工程启动会和调度会;另聘请3名市人大代表、3名市政协委员为我区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参与民生工程督查和宣传,监督民生工程落实落地。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定期召开民生工程调度会抓项目进度和质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施工前、施工中存在问题,确保33项民生工程圆满收官。

二是工作推进“细”。区财政部门继续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出台了《关于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印发《区直民生工作牵头部门重点任务分工表》,明确重点方向、重点领域和重点板块,精准推动民生工程工作。与各乡镇街、高新区和区直各牵头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强化会商协调,通过电话、上门、座谈、观摩等形式商讨解决推进中的问题,形成纵横合力,突破瓶颈,解决难题。截至目前,上门会商21次,电话会商240余次,召开座谈会3次,现场观摩2次,有力推进了33项民生工程的精准实施。

三是资金管理“严”。紧紧围绕有关“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制定《民生工程资金筹措事项的通知》,进一步统筹落实资金,确保续建民生工程项目配套资金不留缺口。不断完善民生工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管好用活民生工程资金,以资金进度倒逼项目进度,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资金保障。继续依法依规对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信息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杜绝虚报、冒领、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违规违纪情况的发生,确保民生工程资金安全有序运行。

四是督查通报“准”。今年继续实行“年计划、季督查、月通报、月调度”的工作推进机制,按照“精准序时调度、实时定向督导”的工作要求,督查各项民生工程,确保掌握真实情况,助推项目精准实施。截至目前,由区民生办牵头开展综合和专项督查5次,抽取19项民生工程315个项目点,督查项目进度、建后管养、群众满意度、民生工程标识标牌规范使用等多方面,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共下达《问题清单》158条,要求责任单位安排专人负责,限期整改到位,区民生办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民生工程高质量推进。

五是基础工作“稳”。印发《关于做好民生工程信息、“图看民生”和“群众话民生”报送工作的通知》,从数量、内容、质量以及报送方式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根据分工不同,区直单位侧重于工作信息和“图看民生”,各乡镇街侧重于“群众话民生”。印发《关于规范设置民生工程标牌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民生工程标识标牌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扩大“安徽民生工程”特色品牌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区民生工程基础工作管理水平。全年省、市网站共采用信息179条,采用基层话民生87篇,采用图绘民生专辑41期,采用率居全市首位。

六是政策宣传“广”。印发了《民生工程宣传年度方案》部署指导全年的民生宣传工作,继续发挥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的优势,通过报纸、网站、明白纸、公开信、条幅、标语、宣传车、宣传品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和内容;通过短信、电视、广播、微信、彩铃、主题演讲、征文和短视频等途径,打通民生工程宣传最后一公里。创作民生工程动画宣传短片《牵手民生 筑就幸福》得到了省市高度认可和推广。10月5日,安徽新闻联播以《补齐民生短板  展现小康图景》为主题,对我区民生工程实施成效进行了专题报道。加大“安徽民生工程”标识的推广应用力度,着力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

社会各界朋友们,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按照省、市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力补民生短板,继续加强调度,全力加快项目建设,高质量实施、高质量推进,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改善之路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最后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裕安区民生工程工作,为民生工程建言献策。谢谢大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