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水利局砂石整治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9-28 16:00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一楼会议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水利局砂石整治专项行动

发布单位:裕安区水利局

发 布 人:裕安区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道礼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8日

参会媒体:裕安新闻网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裕安区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砂石整治专项行动的相关内容。

2020年以来裕安区水利局继续加强依法严厉打击整治淠河沿线非法采砂盗砂行为,对非法采砂、流动盗采、超范围开采等各类违法违规采砂行为开展集中打击治理,并始终坚持对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认真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加快核查和案件办理。

全区按照属地管理和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模式,采取区、乡、村三级联防联治机制,压实属地乡镇村的管理责任,使联防联治落到实处。各部门坚持政府统一领导和部门分工协作相结合,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始终保持对非法违法违规采砂的高压严打态势,努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河道采砂始终处于可控状态。

一、工作开展情况

1、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明确公安局裕安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水利局五家单位责任分工,成立区砂石管理联合执法队,建立部门联合、区域协作、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工作机制,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社会上产生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2、联合执法队实行常态化管理。执法队伍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进行巡查,24小时不间断执法。通过河道巡查、路面稽查、卡点检查,力争做到让违法分子采不到、囤不了、运不走。

3、紧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裕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区水利局充分认识到砂石整治工作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以赴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通过巡查走访、群众举报、发放《线索摸排问卷表》等多种形式接受盗采偷运砂石中“涉黑”问题的反映,加快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保持深挖彻查的精神,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深挖彻查“保护伞”“关系网”,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长效。截止目前,共查处涉砂领域涉黑涉恶案件15起,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6起。同时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活动宣传扫黑除恶斗争政策,在沿淠乡镇发放《致全区广大群众的一封信》近千份,悬挂张贴横幅、条幅、宣传画276幅,进村入户宣传,加大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度。

4、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治理效果。

(1)2020年“五一”假日期间,在全区上下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裕安区水利局为维护河道采砂管理稳定局面,组织开展了砂石专项整治执法行动。专项行动强化对敏感水域、重点河段和重点道口的巡查监管,对涉嫌盗采砂石的重点嫌疑人重点关注,深入摸排涉砂黑恶势力和组织的线索,配合属地乡镇开展对庄前房后非法存量砂石进行清查、清理。通过本次专项执法行动,巩固了打击非法采砂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遏制了疫情趋缓后盗采活动有所上升的趋势,巩固了我区来之不易的砂石管控成果,保障了良好的采砂管理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共查获涉嫌违法盗采砂石铲车二台,挖机一台,拉砂车辆四辆。

(2)为进一步加强河道采砂管理,铲除涉砂领域滋生黑恶势力土壤,巩固砂石整治成果,保障河势稳定和防洪安全、航道安全、生态安全,根据《六安市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六河长组[2020]3号),经区政府同意,在全区组织实施“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行动自2020年5月15日至8月15日,范围包括全区有砂石资源的河湖。行动强化河湖非法采砂、非法采砂船舶(机具)、非法堆砂场、囤砂点和涉砂矛盾纠纷的摸底排查,属地乡镇建立问题台账;已批准可采区的采砂生产作业有序规范。区水利局牵头负责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在河道日常巡查执法的同时,加强调查处理非法采砂案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活动,排查河道采砂领域涉黑涉恶线索,依法移交公安、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二、工作成效

2020年裕安区水利局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对砂石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力度,做到了规模性偷采盗采基本绝迹,零星偷采露头就打,非法采砂活动明显减少,河道采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保障了良好的采砂管理秩序,维护了社会稳定。

2020年1月1日起截止目前开展联合执法约 294次,出动执法人员17640人次、执法车船 3528台次;累计查处行政案件97 起,共计查获车辆371辆,其中铲车29台,挖机17台,两轴车67辆,三轴车8辆,四轴车36辆,三轮车及两轮车231辆,行政处罚 97 人,罚款和没收违法所得976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