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交通局2020年交通扶贫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6-30 17:27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五楼第二会议室

发布主题:裕安区2020年交通扶贫项目建设

发布单位:裕安区交通局

发 布 人:裕安区交通局 公路管理中心主任 程克祥

发布时间:2020年 6 月 30 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区交通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20年交通扶贫项目建设情况。

根据裕安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为认真履行行业扶贫目标责任,近年来,裕安区交通运输局始终按照强基础、保稳定、促发展要求,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总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大力推进农村公路交通扶贫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农村路网结构、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通行质量,为我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交通基础支撑。

一、交通扶贫项目情况

2020年,我区交通扶贫项目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以农村公路建设为主抓手,坚持整体推进与精准到村相结合,重点推进村组道路向纵深发展,打通断头路,实施乡村公路危桥和老旧路面改造工程,着力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通行质量。全年计划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农村道路改造工程和乡村桥梁建设工程三个大项172个单体工程,工程计划投资约1亿元。

截至6月上旬,列入区扶贫计划的交通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8500万元,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成。

1、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对不通硬化路的较大自然村庄,继续实施“扩面延伸”工程,计划实施项目141个,123.125公里,计划投资约6000万元。该项工程惠及全区19个乡镇,75个贫困村,783户1823人贫困人口。项目分二批实施,第一批96个,87.261公里,第二批45个,35.864公里,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约5200万元;

2、农村道路改造工程。计划对青山、石板冲、狮子岗、西河口、罗集、狮子岗、独山、石婆店等7个乡镇的8条老旧道路计19.434公里,实施维修改造,提高通行质量,计划投资1785万元,目前有7个项目,约16公里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完成投资约1400万元。

3、乡村道路桥梁建设工程。为打通断头路、消除乡村公路桥梁安全隐患,今年计划对农村公路危桥及部分乡村断头路实施危桥改造或新建桥梁。全年计划实施乡村道路中(小)桥梁23座,477.95延米,计划投资2264万元。目前18座桥梁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1800万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

1、精准实施项目,提高交通扶贫质量。

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我局坚持做到项目精准实施,重点向脱贫销号村和深度贫困村自然村(组)倾斜,严把项目的计划审核,提高农村路网通达深度和服务水平。

2、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抓落实

按照区委、政府年初制定的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我局再量化、再细化、再分工,做到项目内容、工期进度、配套措施、责任分工、责任追究再明确,确保任务清楚、指向精准、职责明确。 局属各单位、各股(室),对标对表,交通局领导统筹推进,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3、加强监督管理,打造阳光工程。

由于今年扶贫项目工期要求紧,我局一手抓工程建设程序和质量,一手抓加快进度,把抓质量与加快建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全面落实项目法人、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建立健全“政府监督、法人负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四级质量保证体系;规范工程建设程序;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做到专款专用,坚决杜绝挤占、挪用等现象发生。切实加强工程建设中的廉政建设,提高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廉政意识,真正把农村公路建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阳光工程。

三、取得的成效

随着我区交通扶贫工程的持续推进,全区自然村道路得到了较大提升,农村道路通达条件明显改善,城乡公交一体化已经初步形成,有力地推进了我区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促进了农村社会发展。

农村公路建设畅通了城乡交流的渠道,促进了农副产品运输及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繁荣了农村市场,极大地拉动了农村消费需求。同时,在农村公路建设中,解决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增加农民收入。

2、促进了乡风文明。

随着农村公路等级水平和畅通能力的普遍提高,村村通公交的全面实现,紧密了城乡之间、乡村之间的联系,增强了信息传播和对外交流,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得到明显改变,提高了乡风文明,促进了平安和谐建设。

3、促进了村容整洁。

乡村道路设施的完善加快了农村城镇化进程,美化了乡村环境,增强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实效,推进了城乡统筹发展和农民群众奔小康生活的步伐。

四、下一步打算

1、全力推进交通扶贫项目建设。

当前雨水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建设进度特别是桥梁工程建设进程,我们要在确保质量前提下抢抓工期,力争全面按期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2、统筹提升综合交通建设能力。

我局在完成扶贫计划的同时,更要全力配合省市交通部门在我区境内实施的G40扩建、S244、S366改建工程,加快推进S330八字岗至芮草洼、毛岔河至双峰、青龙至鲜花岭段,顺河至新安沿淠公路升级改造等交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做好一水厂跨铁桥、寿春路桥至新安沿淠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尽快启动工程建设。

3、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

继续加快推进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美丽公路建设,全面推行公路“路长”制。认真做好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安保工程、危桥改造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创新养护机制,多措并举,提升路域环境,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进一步完善、优化城乡客运线网布局,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4、提前做好交通扶贫项目谋划工作。

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要求,着力补齐部分山区乡镇偏远村组道路不通畅短板,进一步压实责任,提前谋划,全力打通交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推进农村公路进村到户“微循环”交通格局的早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