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2019年民生工程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0-01-14 15:25 信息来源: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发布地点:区政府五楼第二会议室

发布单位:裕安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4日

7Z3A1718.JPG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区财政局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并交流,也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区民生工程工作的关注、支持和报道。经区政府同意,区电子政务中心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裕安区民生工程工作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区财政局对相关情况进行解读说明。

财政局副局长 韩杨: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裕安区财政局、裕安区民生办向莅临本次民生工程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区民生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本次新闻发布的主题是《发力“七有” 精准施策  推进民生工程提质增效》

2019年以来,裕安区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七有”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从强化资金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建后管养等多方面入手,全力抓好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增进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2019年33项民生工程总体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乡镇街、开发区和各区直有关部门齐心协力的努力下,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精准实施32项民生工程(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我区无任务),共投入民生工程资金31.5亿元,其中区配套3.5亿元,较上年增加1.16亿元,较上年度增长49.57%。截至2019年12月底,32项任务圆满完成,累计拨付资金28.93亿元,到位资金支付率达94%。其中:教育、科学技术、社保、交通、城乡社区支出等民生保障支出达到11.6亿元,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92.8%。

(一)发力“幼有所育”,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所,解决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难以满足需求问题;对2729名经济困难的儿童进行资助,对709名幼师开展业务能力提高培训,提升乡村幼儿教师的保教能力;加快智慧学校建设步伐,新建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23个、主讲课堂13个、配备学生终端333个,提高乡村优质数字资源体系。

(二)发力“学有所教”,促进教育优质发展。拨付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7106.3万元,对9.28万名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寄宿生生活费444.18万元,完成1.85万平方米校舍维修改造任务;对339人次发放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对560人次提供中职免学费补助,支付资金200.36万元;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3563人次、免学费1723人次,支付资金830.5万元;为6.09万名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支付资金4626.77万元。

(三)发力“劳有所得”,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完成技工大省技能培训任务3673人,完成率119%,其中:技能脱贫培训664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1635人,新技工系统培训526人,退役士兵培训226人,新型农民培训622人;开发284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见习岗位和基层特定岗位;购买308个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托底;创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2个、培育年网销额超1000万元农村电商企业2个、培育年网销额超100万元电商品牌2个。

(四)发力“病有所医”,保障居民健康水平。全区91.4万人参加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11%,报销补偿资金66015.4万元;对6.799万人次进行了大病保险救助,支付资金8302.7万元;对3.72万人给予城乡医疗直接救助,支付救助资金3760.29万元;健康脱贫“351”兜底保障1.07万人次,支付资金798.3万元;贫困患者慢性病费用补充医疗保障“180”累计享受14.83万人次,支付资金1928.1万元。

(五)发力“老有所养”,解决晚年后顾之忧。完成33.49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人员100%支付养老金20492.03万元;对2.09万名老年人补助高龄津贴474.66万元;对5577人发放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1540.56万元;完成1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6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4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和1个养老智慧化试点示范项目的建设任务。

(六)发力“住有所居”,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持续加强棚户区改造力度,完成928套基本建成和2172套新开工任务;完成3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508公里、县乡公路大中修63.1公里;解决1.669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对11座小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完成1.2万个农村改厕任务;完成16个省级美丽乡村点建设任务;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七)发力“弱有所扶”,推进脱贫攻坚建设。对3.16万名低保户支付保障金14607.07万元;对8718名农村特困人员发放生活补助6190.501万元;支付343名孤儿基本生活费415.91万元;救助生活无着人员50人次;对1709人贫困精神残疾人支付药费补助金170.9万元,对306名残儿完成抢救性康复;向1.33万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887.03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788.952万元;对77名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支付帮扶金33.86万元;扶持壮大8个村集体经济,资产收益扶贫22个村,带动村均增收6.12万元,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873元。等等。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高规格民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区财政局,由区民生工作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协调、任务分解、项目推进、宣传联络、督查考核等具体工作,各项目牵头单位明确一名或多名联络员负责工作对接。区直各牵头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加强目标管理和责任落实,为民生工程的精准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大局观念。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对民生工作和民生工程持续高度重视,年初即召开民生工程启动会,及早安排部署全年民生工程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民生工程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区直民生工程牵头单位和各乡镇街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全区上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明确主体责任,牟足力气,加快民生工程实施进度,确保民生工程项目早完成,群众早受益,考核位于全市前列。

三是强化整改意识。根据省市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检视整改民生工作和民生工程突出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梳理2016年脱贫攻坚全面实施以来民生工作和民生工程存在的问题。我区把检视整改纳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单位主动作为,深度扫描,对标对表,敢于暴露问题,切实整改问题。要分层分类制定“四清单”,健全清晰完整的整改台账,制订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全区共梳理问题26条,已整改24条,长期整改2条,涉及12个区直部门。

四是强化资金保障。区政府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努力将新增财力向民生工程倾斜,把民生预算作为刚性需求予以安排,今年区配套资金3.5亿足额到位。出台了《裕安区财政局关于2019年民生工程资金筹措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实施办法》,持续加强资金监管力度,委托第三方机构不定期对民生工程资金支出手续和使用效益等方面进行审计监督和绩效评价,确保每一笔民生资金都用到实处。

五是强化督查调度。按照“月督查、月通报、月调度、月督办”工作推进机制,区政府多次召开民生工程推进和调度会议,明确专人,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民生工程现场进行一线调度,高位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实施进度。区民生办不定期召开民生工程联络员会议,找差距,补短板,助推民生工程快速实施。2019年开展了4次综合督查和专项暗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点评、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民生工作规范实施。另聘请3名市人大代表和3名市政协委员为民生工程特邀监督员,对民生工程实施全方位督查监督。

六是强化宣传力度。印发《裕安区2019年民生工程宣传方案》,利用报纸、网站、“政风行风热线”、明白纸、公开信、条幅、标语、宣传车、电子屏等传统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新媒体、“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扩大宣传效应。印制民生工程宣传折扇、围裙、环保袋、指甲剪等宣传品发至各乡镇街和部门;开展“民生工程一堂课”、民生工程黑板报进校园、创作民生工程黄梅歌等创新宣传活动;借助庙会、招聘会、广场纳凉晚会等活动开展宣传;做实日常民调,夯实基础数据信息采集,多方面提高群众对民生工程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 认真总结,提前谋划。认真梳理出今年工作中的不足,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把问题摸清、核准,把解决对策搞实。尤其是建设类项目,多与省市沟通,摸清计划,尽量提前谋划规划方案、图纸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打足提前量。

(二)健全机制,明晰职责。按照“协调到位、保障到位、监督到位、宣传到位、人员到位”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职责分工,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合力攻坚,确保民生工程有序推进。

(三)狠抓进度,确保质量。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各牵头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管责任,认真完善各项机制,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加强民生项目建设日常监管,狠抓安全措施落实,严把工程质量验收关,切实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提质增效。充分利用第三方监测评估力量,加大抽查监管力度,确保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等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着力建设优质精品工程。

(四)多元投入,完善管护。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切实加强日常管护、维护工作,积极探索规范管理的新路子,按照财权事权相适应、“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创新管护机制,逐步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建民营、公办民助等形式,努力提升各项民生工程实施效果。

(五)加强督查,严格考核。按照民生工程目标管理的要求,区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项民生工程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年底逐项进行考评,按规定兑现奖惩。

(六)创新宣传,营造氛围。多角度探索宣传新方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营造良好氛围。

社会各界朋友们,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按照省、市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力补民生短板,继续加强调度,全力加快项目建设,高质量实施、高质量推进,用真抓实干回应着群众期盼,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生改善之路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永远属于昨天,民生工程永远在路上,2020年,民生工程已扬帆起航!

最后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民生工作,为民生工程建言献策。谢谢!